研究顯示地球生物總量比原先估計劇減1/3

【正見新聞網2012年08月31日】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站8月30日報導,根據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我們先前對於地球生物體總質量的估算數值可能是錯誤的,這一數值可能還需要減少1/3。這項研究是德國和美國的一個科學小組合作取得的成果,該項研究論文已經發表在了在線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

先前的研究指出,全世界大約有1萬億噸碳存儲於活的生命體內,其中大約30%存在於洋底的單細胞微生物體內,55%則是在陸地植物體內。但現在,德國波茨坦大學的詹斯·卡爾邁耶(Jens Kallmeye)博士領導的一個小組對這一數值進行了修正:按照原有的數據,全世界應當有大約3000億噸碳存儲于洋底微生物體內,但最新研究指出這一數值僅有大約40億噸。這樣一來,全世界生物體內碳儲量的整體數據就將降低大約1/3。造成這一誤差的原因可能是原先的數據採樣都來自鑽井數據,但是那些鑽井的位置大都靠近海岸或是集中在養分豐富的區域。

在談及進行這一研究的背後動機時,卡爾邁耶博士指出:“全世界大約一半面積的海洋養分是非常貧瘠的。在過去10年間一直有這樣的猜測,那就是洋底生物總量被高估了。然而不幸的是沒有數據能證明這一點。”於是卡爾邁耶博士和他在波茨坦大學和美國羅德島大學的同事們前往那些遠離任何大陸或海島的遙遠海域進行了沉積岩芯取樣。

這項為期6年之久的研究最終顯示,相比靠近海岸區域的沉積物,那些在遙遠的開闊大洋區域採集的沉積物中的生物細胞總量要少10萬倍,這些區域非常貧瘠,有“洋底沙漠”之稱。正是由於獲得了這些第一手的數據,科學家們才得以重新估算洋底沉積物中的生物總量數據,並最終給出了這一大大減小了的數值。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儘管前往海中進行鑽探取樣將需要巨大的後勤和財政保障,但是科學家們獲得的有關洋底生物量的數據反而要比陸地生物量的數據更多。卡爾邁耶博士表示:“我們的研究證明我們需要重新對其它一些數據進行修正,如陸地地下深層沉積中的生物總量估算值。”這涉及到對於“深部生物圈”的研究,這一領域目前還處於初步發展階段。所謂深部生物圈主要就是指那些生活在數公裡深的地殼深處的嗜極生物群落。不管如何,此次的這項研究將為更好的估算地球生物總量分布給出更加清晰的圖景。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