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發現新種竹節蟲 無翅膀會噴霧

【正見新聞網2012年09月06日】

據大陸媒體9月6日報導,科學家在菲律賓發現一種神秘的新種竹節蟲。這種竹節蟲沒有翅膀,生活在地上而不是樹上,它們的體色引人入勝,頭部呈藍綠色,身體呈橙色。此外,這種竹節蟲還會噴射帶有臭味的噴霧,用於抗擊捕食者。

新發現的竹節蟲非常獨特,科學家尚不清楚它們與其他竹節蟲之間的關係。義大利錫耶納大學的博士生馬克-格塔多表示:“最近,昆蟲學家奧斯卡-康勒給我看了一些博物館竹節蟲標本,這種竹節蟲外形奇特,是幾年前在菲律賓民都洛島偏僻的阿爾孔山上發現的。”

菲律賓群島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阿爾孔山是這個群島的第三高山。格塔多指出:“我們都感到非常困惑。它看起來與其他任何已知竹節蟲截然不同。我們立即意識到這是一個非常獨特的種群。”隨後,格塔多與同事菲利普-赫勒對標本進行了研究。他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說:“我們認為它是一個此前未知的新竹節蟲種群。”在《法國科學院報告:生物學》雜誌上,科學家詳述了他們的研究發現。

格塔多指出:“這種新種竹節蟲沒有翅膀,身體粗壯,腿較短。”科學家認為這些特徵特別適合在山區雨林生長緩慢的植被環境中生存。絕大多數生活在林冠的樹棲竹節蟲身體和腿細長,用於模仿樹枝和樹葉,是一種出色的偽裝。格塔多說:“新種竹節蟲的令一個引人注目的特徵就是絢麗的體色。雄蟲的頭和腿呈暗淡的藍綠色,身體則呈亮橙色,背部長有藍色三角形斑點。”這種竹節蟲可能利用鮮艷的顏色恐嚇捕食者,而不是一種偽裝。

格塔多表示:“我們發現新種竹節蟲頭部下方的腺會釋放一種防禦性噴霧。在受到威脅時,它們就會出現這種行為。噴霧帶有刺鼻的氣味,可能用於抗擊潛在的捕食者。這種防禦方式與臭鼬類似。”

科學家將這種竹節蟲命名為“Conlephasma enigm”。格塔多表示:“我們用‘enigma’(意為謎)命名這種新種竹節蟲,因為它在竹節蟲家族中的地位仍舊是一個謎。”Conlephasma enigm的很多特徵與其他已知竹節蟲截然不同。這種竹節蟲口器的微觀結構與另一種竹節蟲驚人相似。問題是,與其驚人相似的竹節蟲生活在美洲熱帶地區,位於地球的另一端,兩種棲息地相距如此遙遠的竹節蟲為何出現類似的特徵?

研究人員希望對Conlephasma enigm的基因進行詳細的分子分析,有望確定它的真實身份。格塔多說:“我們希望這個新種竹節蟲的發現能夠提高公眾對菲律賓雨林保護的關注。菲律賓是很多獨特的至今仍知之甚少的野生動物的家園。”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