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升溫太快或將帶來新一輪的物種滅絕

【正見新聞網2012年09月07日】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當人們提到“物種滅絕”時,多數人都會立即想到恐龍的滅絕,但事實上地球當前正處於物種滅絕時期。科學家表示,僅是熱帶森林,每年都會滅絕消失大約27000種生物,伴隨著人類擴張競賽,這些動物都逐漸消失滅絕。

日前,來自約克大學、格拉斯哥大學和利茲大學的科學家表示,由於地球處於逐漸升溫狀態,物種滅絕僅在未來幾年將日趨嚴重。預計在一段較長時期內,伴隨著全球氣溫升高地球生態多樣性將逐漸增大,這種快速全球升溫也將出現負面效應。科學家認為當前全球氣候變化速度將導致生物多樣性變化降低。

通過分析5.4億年前化石和地質記錄,研究人員得出了這項結論,利茲大學生物科學教授蒂姆-本頓說:“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隨著歷史時間的推移溫度將促進生物多樣性變化。然而這並不表明當前全球氣溫升高有利於現有生物的生存,在過去幾百萬年裡地球增加了生物多樣性,我們認為當前生物滅絕現象將逐漸嚴重化。”

格拉斯哥大學地球科學和物理分校的阿利斯泰爾-麥克戈萬說:“之前的研究看似有些矛盾。”生態學研究表明,當氣溫升高時,赤道附近地區的物種多樣化將持續增加,然而伴隨著時間的推移,生物多樣性和溫度之間的關係則是相反的。”這項研究已發表在最新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