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上的中國:江蘇再現大橋塌 官稱超載民質疑

【正見新聞網2012年10月22日】

10月21日,江蘇丹陽一座大橋突然倒塌,一輛滿載石子的大貨車和一名騎單車的女子墜入河中,當地政府與警方分析,大貨車有可能超載。此一說法遭到民眾吐槽,民眾稱那麼大一座橋,車超載,車沒壞,橋壞了,這橋就是垃圾做的!

據《揚子晚報》報導,事件發生在21日下午2時許,位於丹陽後巷鎮中心河上的“庭河橋”突然倒塌,垮塌的大半幅橋面斜插在河中,裝滿石子的大貨車側翻在河的中央。

該報記者採訪現場目擊人稱,事發時一聲巨響,大半個橋面在眼前瞬間消失,河中飛起高高的水柱,大貨車側翻在河中,沿橋架設的自來水主管道斷裂,白花花的自來水噴涌而出。事故現場相當驚人。

當時不僅貨車墜入河中,另有2名騎摩托車的女子經過此地,1名也墜入河中,另一名朱姓女子眼看就要到達橋的另外一端,就在大橋垮塌的一瞬間,她居然莫名其妙地被甩出電動車,從電動車上飛到了橋頭的路面上,最終使她逃過了一劫。

墜入河中的女子被大貨車司機救上岸後,貨車司機一瘸一拐地離開,不見蹤影。

事故發生後,當地政府與警方稱事故原因可能是因為裝石子的貨車超載,此說法立刻遭到民眾的吐槽。

8月24日,黑龍江哈爾濱的明灘大橋於清晨5時30分左右連接大橋的匝道橋突然坍塌,4輛貨車墜落橋下,造成3人死亡、5人受傷。據悉,該橋通車不到1年,投資18億,此前曾申報“魯班獎”。

事發後,當地政府對事故原因官方進行推諉,稱無法查到哪家單位負責事故橋樑。參與事故處理的橋樑專家也聲稱,超載是塌橋的直接原因。民眾對官方的說辭紛紛拍磚。

後來,《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通過現場探訪找到了答案,垮塌橋樑的梁箱體西面中間部位,已經開膛破肚,一些混凝土塊離開了該梁箱體掉落地面,露出裡邊的鋼筋和混凝土構造。記者通過現場拍攝照片放大,看到在已經垮塌的梁箱體上,建造的材料比較豐富,其混凝土裡含有鵝卵石、木頭等的混合物,一條編織袋還若隱若現地被凝固在梁箱體裡。記者放大垮塌的梁箱體的兩端照片,發現梁箱體的內部鋼筋沒有綁紮,無論是橫向放置的鋼筋,還是縱向放置的鋼筋,都沒有被綁紮。在現場圍觀的建築工人看了記者拍攝的照片後抱怨說,該箱樑上的鋼筋直徑屬於12毫米的規格,一般橋樑上使用,應當使用直徑18毫米規格的麻花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