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萎縮近3千平方公裡 三峽生態破壞

【正見新聞網2012年10月27日】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江西的鄱陽湖進入低水位期, 湖水面積萎縮近3千平方公裡。

中國新聞網日前報導,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進入低水位期,湖體大面積萎縮,湖灘野草茂盛,儼然一片“大草原”。據江西水文局的數據,10月25日8時開始,湖區水體面積從今年8月16日最大值的3990平方公裡,萎縮至1060平方公裡,減少將近3千平方公裡。

鄱陽湖水域大片湖灘裸露。本台記者為了解情況,接通了江西省九江市星子縣白鹿鎮的鄱陽湖自然保護區值班人員楊先生的電話,他說:

“進入枯水期了,今年枯水期缺水更嚴重,鄱陽湖三分之二在九江,在這裡可以看到很多過冬的候鳥,是旅遊的好地方。”

楊先生介紹說,鄱陽湖地區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十分豐富的重要濕地,每年秋冬,西伯利亞、中國東北、內蒙、新疆等地的大批候鳥,成群結隊,來鄱陽湖越冬,有白鶴、白頭鶴、天鵝等鳥類。保護區的核心湖泊大湖池經常出現五、六萬隻各種鳥類歡聚一堂的壯觀場面。

今年鄱陽湖水位為什麼又創新低?四川成都的地質學家楊勇認為,除降雨量減少外,鄱陽湖湖面大面積萎縮還有以下原因,

“第一個是當地的降雨量是不是減少;第二,進入鄱陽湖的幾條河流是不是建了大壩後在蓄水,蓄水後流進鄱陽湖的水就少了;第三長江的水位是否在下降,下降的話,鄱陽湖的水會到流進長江。”

鄱陽湖水位降低除了自然原因外還有以下的人為因素,楊勇說,

“長江三峽建成以後,現在三峽也在蓄水,蓄水以後,進入下游的水就減少,第四個原因是鄱陽湖的無序采砂行為,導致水位下降。”

鄱陽湖是中國最重要的濕地之一,也是中國最受威脅的生態系統之一,楊勇表示,威脅主要來自對濕地的侵占、水資源的不合理使用、礦沙開採,水體萎縮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