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水魚噴水:調節速度力量比肌肉強6倍

【正見新聞網2012年10月27日】

射水魚的捕食方式在魚類中獨樹一幟,它們能將水滴急速射出,擊落水面附近植物上的昆蟲。這種方式既準確又力道十足,比魚身上肌肉的力量還大數倍。最新的一項研究揭示,射水魚之所以能製造如此有力的水流,主要是利用了水的動力學特性,而非特化的魚體器官。該研究結果刊登在10月24日的開放獲取雜誌《PLOS ONE》上面,研究者是來自米蘭大學的阿爾貝托·瓦伊拉蒂及其同事。這是首次對射水魚能高速噴射水滴的機制進行解釋。

有些動物如蜥蜴和蠑螈,會將能量保存在身體的膠原纖維中,在捕獵的時候突然釋放能量,推動舌頭高速地彈出。然而,在之前的研究中,已經排除了射水魚具有某種特化器官以產生高速水流的可能。

科學家利用高速攝像機記錄了射水魚噴出水流擊落昆蟲的全過程,研究其噴水機制。科學家發現,射水魚能夠調節噴水的速度,使其最終形成一滴較大的水珠,並以極大的力量擊中昆蟲。研究者稱,這種能力的獲得,大大降低了射水魚的進化成本,因為它們不必發育出用於儲存如此多能量的特化器官。

瓦伊拉蒂說:“人們從差不多250年前就一直在射水魚體內尋找它們能高效噴射水滴的原因,而我們的工作最讓人震驚的地方在於,魚體肌肉的力量居然能在體外放大如此多倍,能產生如此有力的水滴進行捕獵。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