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文明的起源

【正見新聞網2012年12月02日】

瑪雅文化是世界重要的古文化之一,更是美洲重大的古典文化。瑪雅人在5000年前就出現在墨西哥和中美洲瓜地馬拉的太平洋海岸,在美洲遠古的石器時代就開始了他們的生產活動,所以和世界上的其他人類一樣,他們的古代史正常地經歷了採集、漁獵向農耕過渡的發展階段。瑪雅(Maya)文明孕育、興起、發展於今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島、恰帕斯和塔帕斯科兩州和中美洲的一些地方,包括今天的伯裡茲、瓜地馬拉的大部分地區、宏都拉斯西部地區和薩爾瓦的一些地方。這一地區的總面積達32.4萬平方公裡。

一、瑪雅文化的產生和發展

公元前2000年左右,瑪雅人進入了定點群居時期並從採集、漁獵進入到了農耕時期。農業和定點群居孕育了瑪雅文明。瑪雅文明從此就開始了。

世界上的許多學者研究瑪雅文化,對瑪雅文明比較公認的歷史分期是:從公元前1500年到公元317年為瑪雅文明發展的前古典時期,從公元317年到公元889年為古典時期,從公元889年到1697年為後古典時期。也有人把它叫做早期階段、中期階段和晚期階段。

前古典文明出現在瓜地馬拉的太平洋沿岸和高原地帶。這時,瑪雅文化的主要特點是在出現的城市廣場上建立了許多大型的石碑,石碑上雕刻有歷朝歷代的統治者形像。因為在公元1-2世紀時出現了象形文字,所以石碑上就有了記述統治者歷史的文字。此外,城市裡還出現了大型石料建築物(如金字塔和城市的衛城)。大型石鋪廣場和堤道反映了這時候的建築已有了一定的規模和水平。前古典時期的文明中心在中美洲的納克貝(N akb e)和埃爾米拉多爾(El M irad o r)。

古典時期文明發展的中心在瓜地馬拉一帶的蒂卡爾、帕倫克(Pa len q u e)、博南帕克(Bo n am p ak)和科潘等地。這時的文化特徵主要反映在建築、雕刻和繪畫上。博南帕克壁畫是世界有名的藝術寶庫。

位於中美洲的瑪雅古典文明中心,不知什麼原因到9世紀時衰落了。此後,瑪雅文化北移到了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島,在那裡進入了後古典文明時期。瑪雅的後古典文明有奇欽·伊察(Ch ich en Itz a)、烏斯馬爾(U xm a l)和瑪雅潘(M ay ap an)三大中心。

公元10世紀後,勢力強盛的托爾特克人後裔,從墨西哥侵入尤卡坦半島,影響了奇欽·伊察。瑪雅文化與托爾特克文化在融合的基礎上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使已經衰落的瑪雅文化重新繁榮起來,瑪雅歷史進入了第二個發展時期。後古典文明的文化特徵是除了繼承南部瑪雅文明的文化遺產外主要是建立了許多比以前更大和更雄偉的神廟和大型金字塔。天文和曆法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二、瑪雅文化的主要內容

瑪雅文化是偉大的古典文化,它對世界文明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第一,在農業生產中培育了對人類有重大貢獻的糧食新品種,如玉米、西紅柿、南瓜、豆子、甘薯、辣椒、可可、香蘭草和菸草等,其中玉米的培植對人類貢獻最大。玉米本是美洲的一種野生植物,經過了瑪雅人的培育,把它變成了高產的糧食品種。玉米的品種多、營養價值高、產量大,不僅是美洲印第安文化的物質基礎。歐洲人到達美洲後將玉米傳播到全世界,成了世界上許多地方的主要食糧,幫助世界上許多地方的人民渡過了無數次的災荒,對人類的延續和發展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瑪雅人還是火雞的培育者。火雞現在已是歐美家庭過節必備的美味佳肴,在歐美的飲食文化中瑪雅人的功績是載於史冊的。

第二,超前歷史的城市經濟。瑪雅的城市很多,據統計,在公元後的八個世紀中,各個不同的瑪雅部落前前後後共建立了一百多個城市,其中比較有名的有帕倫克、科龐等。這是瑪雅經濟發展的結果。經濟發展的原因是因為瑪雅人的手工業水平很高,他們會用陶土製成各種器皿,用燧石或黑曜石製成各種工具和武器,用棉花織成布匹,用金、銀、銅和錫等元素製成合金,加工成各種器皿和裝飾品。市場很發達,一般的集鎮和城市都有市場,各業人員可在市場上進行交易。商品有棉布、蜂蜜、蜂臘、燧石武器、鹽、魚以及各種日用品和食品。商品交易已經有了貨幣,他們的貨幣是可可豆。市場旁邊都有旅館供來往客商住宿。互市一般有固定日期,好像我國農村中趕集的日子那樣,或逢單逢雙,或三六九,或逢年過節不一。由於商品經濟的發達,瑪雅人不但內部經濟發達而且有了廣泛的外部貿易。其經濟活動遠至南美洲的哥倫比亞一帶,還影響到秘魯、智利等地。

第三,建築和藝術對人類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瑪雅人用石頭建造了許多宏偉的殿堂、廟宇、陵墓和巨大的石碑。瑪雅人的建築物不但氣勢宏偉,而且富麗堂皇。至今在尤卡坦或瓜地馬拉的熱帶叢林裡殘存著的瑪雅遺址中,我們還可以看到在那些斷垣殘壁上鮮艷的色彩和美麗的圖案。博南帕克遺址中還留下一些大約公元8世紀時創作的古代戰爭壁畫,畫中人物千姿百態、各具情態,栩栩如生,富有現實主義的表現力,是當今世界有名的壁畫藝術的寶藏之一。

瑪雅人常在城市裡立柱記事,時間間隔有固定的年限,通常是每隔20年立一些石柱記一些重要的事情。歷史學家可以根據石柱上記錄知道這個城市的來龍去脈。據現有的材料得知,立柱的年代竟長達1200多年,最早的一根石柱立於328年,最後的一根立於1516年。如已被破譯的瑪雅文字瓜地馬拉瑪雅蒂卡爾神廟石柱,立於468年6月20日,恰好是瑪雅日曆的第13年。石柱上的文字主要敘述了蒂卡爾城第12代統治者坎阿克和他家屬的一些事跡。石柱上的文字還告訴我們西阿恩·查阿恩·卡韋爾於公元411年11月27日成為蒂卡爾的統治者,他於456年2月19日死去,並在458年8月9日安葬。蒂卡爾城是由一位叫雅克斯·摩克少克的瑪雅人所建,他是坎阿克的祖先。經過一百多年的統治,坎阿克家族把蒂卡爾城變成了當時最為輝煌的城市。瑪雅人立的石柱是研究瑪雅文化的珍貴的歷史資料。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