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空間站試驗顯示沒有重力植物仍能正常生長

【正見新聞網2012年12月17日】

據《探索》雜誌報導,一粒種子埋入土中後,它的根會向下生長,以便尋找水源和營養物質。但是如果沒有“下面”的供根生長,又會出現什麼情況呢?科學家把種子帶上國際空間站,非常吃驚地看到在沒有重力引導植物的根向下生長時的情況。

科學家用擬南芥進行試驗,對植物生物學家而言,這是一種定位植物。受控組是在甘迺迪航天中心(A)發芽、生長的,而對比組是在國際空間站(B)上。在為期15天內,研究人員每隔6小時給它們拍攝一次照片,並進行對比。他們的研究結果就連他們也感到非常吃驚:置身太空的植物表現出與地球上一樣的生長模式。研究人員希望看到兩種根生長的特殊模式:波浪形生長和斜移模式。波浪模式是指根尖來來回回生長,很像波浪。當植物的根傾斜,而不是垂直向下生長時,就會發生斜移。科學家並不清楚植物根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但是他們認為,重力顯然是導致兩種模式形成的驅動力。

這項試驗顛覆了被廣泛接受的以重力為基礎的理論。儘管軌道裡的植物比地球上的受控組生長更加緩慢,但是兩組都呈現出斜移模式。國際空間站上的植物也呈現出波浪模式,只是並不明顯。這些研究成果發表在上周的《英國醫學委員會植物生物學》雜誌上。它證實重力並不是決定植物的生長模式的關鍵因素。事實上,這些模式的出現似乎並不需要重力的參與。現在科學家正在著眼於其他影響力,例如水分、營養和躲避光,以便解釋根這種出人意料的生長方式。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