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落塵世本性迷 仙人伴亦無益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5月23日】

滎陽人鄭又玄出身名門,住在長安城中,從小和鄰舍閭丘氏的兒子一起師從師氏。又玄性情驕傲,因自己門第聲望尊貴,而閭丘氏貧寒低賤,常戲耍、嘲罵閭丘子:「你閭丘氏不是我的同類,卻和我一起師從師氏,我即便不說,你難道不覺慚愧嗎?」閭丘子面露愧然之色。幾年後,閭丘子因病而逝。

過了十年,鄭又玄以明經科考中,其後調補到唐安郡任參軍。郡守命他代理唐興縣尉。同舍有個仇生,是大商賈之子,剛二十歲,其家產數以萬計。他每天與又玄見面,贈送了許多金錢財物給又玄,並常與又玄出外遊歷和參加聚會。由於仇生只是商賈子弟,所以鄭又玄從不以禮待他。有一次,又玄設酒席聚會高朋,卻沒有邀請仇生。等到酒宴近尾聲時,有人對又玄說:「仇生與你同住,常一道參加宴會,而仇生卻沒被邀請,你有沒有覺得不應該啊?」又玄感到慚愧,就去召仇生來。仇生到了,又玄用大杯斟酒給仇生,仇生推辭說不能全飲,堅持辭謝。沒想到仇生的行為惹得又玄發怒,他罵道:「你只是個市井之民,就知道錐子和刀,為何逾越本分而住在官舍呢?我和你為伍,你應該感到榮幸,又怎敢辭酒呢?」仇生羞愧難當,俯身低頭而退。回去後,他立刻辭去官職,閉門謝客,不與人往來,幾個月後就病死了。

第二年,鄭又玄被罷了官,在蒙陽郡的佛寺僑居。鄭又玄平素喜好黃老之道。當時有個以道藝聞名的吳道士居住在蜀門山。又玄仰慕吳道士,去拜見他,希望做吳道士的弟子。吳道士說:「您既然敬慕神仙,應當在山林裡居住,不要在塵俗之中混日子。」又玄高興地拜謝說:「先生真是有道之人,我願為您差使,可以嗎?」道士同意了,把他留了下來。十五年後,又玄修道的志向漸漸鬆懈下來。吳道士說:「你既然不能堅定修道之心,住在山林中也是徒然。」又玄告辭而去。

又玄後來途經褒城住在旅館時,遇到一個十多歲、相貌清秀的小童兒。又玄與童兒說話,那個小童的智慧和辯才千轉萬化,又玄自謂不能及。童兒對又玄說:「我和你是故人,還記得我嗎?」又玄說:「忘了。」童兒說:「我曾經生於閭丘氏門中,住在長安,與你一同讀書,你認為我貧寒低賤,說我不是你的同類。後來,我又作仇家的兒子,與你同舍。你接受我許多饋贈,然而你從不以禮待我,罵我是市井之民。為什麼你驕傲得如此過分呢?」又玄很驚詫,於是拜了兩拜道歉說:「這實在是我的罪過啊。然而你不是聖人,怎麼會知道三生的事呢?」童兒說:「我是太清真人。上帝認為你有道氣,特意派我降生人間,與你為友,將要授你真仙之訣,可是因為你性情驕傲,終不能得其道。唉,可悲呀!」言畢,童兒忽然不見了。

又玄明了那些事之後,非常慚愧怨恨自己,最後竟然憂愁而死。

(資料來源:《宣寶志》)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66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