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碰撞星系中發現大量超新星爆發

觀雲


【正見網2003年05月30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據美國航空航天局哥達德航天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網站5月27日報導,天文學家使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的VLBA (Very Long Baseline Array)無線電望遠鏡發現一最近爆發星體(超新星)隱藏在一碰撞星系的塵埃之中;該碰撞星系很明顯是一個「超新星工廠」的一部分,該區域恆星爆發程度極為猛烈。

這對相互碰撞的星系被命名為Arp299。天文學家估計Arp299中可能有上百萬顆恆星。早期運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的VLA(Very Large Array)觀測顯示,在碰撞星系靠近核心的區域有大量星體形成的跡象。於是天文學家聚焦此區域,在2002年使用VLBA和RCBGB(Robert C. Byrd Green Bank)望遠鏡在塵埃雲中發現了四個可能是年輕超新星殘骸的目標。在2003年2月對該區域重新進行觀測時,發現了新的第五個目標。在2003年4月30日至5月1日間進行進一步觀測時,發現該新目標具有從一年輕大質量恆星超新星爆發的典型特徵。

參考來源

http://www.gsfc.nasa.gov/topstory/2003/0527snfactory.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