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秀禪師

朱一行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6月16日】

洛陽天宮寺內有個秀禪師,俗姓李,是汴州陳留縣人。他刻苦修習禪宗。以前曾到過荊州,後來移住天宮寺。深受武后則天的敬重和禮遇。他所感悟到的常常與事實相符。

長安中年他進入京都洛陽時,住在資聖寺。一天,他忽然告誡禪院弟子熄滅所有燈燭,弟子留下長明燈,他也讓滅掉。於是,他向弟子們講道:「火災難測,不可不備。曾有寺院因為不防備火燭,佛殿遭了火災;還有一座寺院鐘樓遭了火災, 一寺院的藏經樓被焚燒,實在令人痛惜。」全院眾僧都不知道他這樣做的意圖是什麼。到了夜晚,院內失火,果然燒毀了佛殿與鐘樓,還有三所藏經樓也被燒了。

唐玄宗為王爺時,常與其他王爺一道到寺院禮拜秀禪師,還留下一支笛子放在寺院。玄宗離開寺院時,秀禪師召集弟子說道:「好好保管這支笛子,以後他有要的時候,就獻給他。」等到玄宗登基後,弟子達摩等人方悟到秀禪師這番話的意思,便將這支笛子進獻給了玄宗皇帝。

秀禪師一百歲時卒於這座寺內,埋葬在龍門山,前來奔喪的僧人與百姓多達幾千人,燕國公張說為其撰寫了碑文。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