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唐人兒少杯古典音樂大賽台灣精彩落幕

【正見新聞網2014年10月19日】

2014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兒少杯音樂大賽全國決賽於10月18日晚在台灣新北市功學社音樂廳舉行。鋼琴組第一名的得獎者白佩妤同學開心表示,參賽收穫良多,特別是突破了個人不敢彈莫札特的瓶頸;由於參賽前將古典音樂的基本功練得很紮實,有信心任何樂曲都能得心應手。

提升琴藝是參賽目的

入圍決賽的小提琴與鋼琴的選手共有130位,12組別最後決選出36位,獲得前三名。決賽當晚還舉辦一場亞太之星音樂會,由鋼琴組與小提琴組的前三名上台表演,部分選手將於2014年11月1日14:30在台灣台中市東海大學音樂廳舉行的第二場音樂表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榮譽董事長張瑞蘭說:“這幾年舉辦兒少杯的古典音樂比賽,旨在恢復正統古典音樂之美好,讓小朋友藉著準備參賽的過程提升正統古典音樂琴藝,父母在參與中能帶動社會對正統古典音樂的重視。”

張瑞蘭還說,舉辦亞太之星音樂會的目的,第一,是提供很好的平台讓參賽者將優異的琴藝展現給更多的小朋友看。其次,兩場音樂會與決賽都是全程錄影,製作節目在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播出,將得獎者精彩的表演在電視台播放,讓更多觀眾觀賞。

張瑞蘭說:“恭喜得獎的參賽者,但是比賽都會有輸贏,希望沒得獎的小朋友能知道,得獎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在練習中去努力、去突破自己的琴藝,提升琴藝才是比賽最重要的事。”

比賽從8月初賽到現在決賽,張瑞蘭說:“期間看到比賽小朋友在應對、琴藝上有進步,這是我們最欣慰的,也是參賽者最大的收穫。有一位陳渝真小朋友去年是幼稚園跨組國小一年級參賽,獲得第二名,今年再次參賽,榮獲第一名。”希望其他小朋友明年仍繼續報名參賽為自己爭取獲獎機會。

已有家長開始為自己孩子準備明年的參賽,問張董事長明年幾月舉辦,張瑞蘭說,明年一樣會在8月舉行初賽。

古典樂基本功好 其他曲風得心應手

台灣台北溪洲國小6年級白佩妤同學彈奏莫札特的《A大調第十一號鋼琴奏鳴曲》(Sonata. K331 mov.1),榮獲鋼琴組C1第一名,因為要參加比賽由原本不相信自己可以彈莫札特的樂曲,變得不只可以接受莫札特還得了第一名。

白佩妤個子高高很文靜、害羞,從幼稚園大班開始練琴。佩妤媽媽說:“透過其他小朋友介紹來參賽,佩妤有很大的突破,原來一直只彈貝多芬,音樂老師鼓勵她多嘗試不同曲風,不要一直往技巧方面發展,要嘗試莫札特抒情的曲風。”

其實,剛開始練也很辛苦,後來經過老師以說故事的方式告訴佩妤莫札特樂曲背後內涵,佩妤有了大的轉變,佩妤媽媽說:“古典樂的基本功練好,其他曲風可以很快就學會上手。”

原本有舞台恐懼的佩妤說:“這次來參賽,感覺很開心、很喜歡比賽的舞台。覺得很難得的體驗,第一次彈這麼貴的鋼琴(700萬台幣)。覺得很開心晚上還可以上台表演。”

多參賽克服緊張

來自台灣台南草屯國小5年級的蕭元芲彈奏莫札特《A小調第八號鋼琴奏鳴曲》(Sonate KV310 mov.Ⅲ)獲得C2鋼琴組第二名。她說,“為了參加這次比賽,自己會主動想練琴,經過一段時間的準備,自己的技巧與颱風都有進步,很高興能進入前三名,還可以在主辦單位舉辦的音樂會上表演,多了一次機會上台,很棒;多參加比賽與表演可以克服自己上台緊張的情緒。”

評委講評

台灣第十屆台北國際蕭邦鋼琴大賽首獎得主、評委劉忠欣說,“參加鋼琴決賽的都經過初賽挑選過的,大家技巧、颱風方面都相當。分數往往差距很小,在內涵方面取勝。莫札特創作的每一首曲子都有其背景,小朋友在演奏時要去了解作者的背景,才能在台上有表情演出,這方面的差異就很明顯。領悟力高的參賽者表情內斂,不是靠直覺。”

“基本功的技巧一定要下功夫,但經驗也非常重要,很多小朋友可能參賽經驗不足,比賽的鋼琴的觸鍵與平時練習的不同,有些音彈不出。多參賽累積經驗就是學習與進步。不走出來參賽,永遠不知道別人彈得如何,一比賽就可看到自己的缺點,提升後就是進步。”

2013年台灣師鐸獎得主,台灣東海大學音樂系郭宗愷教授說,基本功的每個音階都要彈出來,這是很重要的。參賽學生很用功、老師也很認真教,樂曲該注意的事都做得很好,該標示都做了,但樂曲背後意義沒理解。換句話說,劇本背得熟,照著背無法把它演活並賦予樂曲生命力。建議多聽原作,多聽別人彈奏,吸取經驗。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