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聖德之君唐太宗(五)

李有道


【正見網2003年07月08日】

〖編者按〗為世代傳頌的「貞觀之治「,在中國歷史上獨領風騷,無與倫比。究其因,則是因為唐太宗的聖德所為。從以下的歷史紀錄中即可見一斑。


太宗曾經對侍臣說,「我讀《隋煬帝集》,文辭深奧博大,隋煬帝也知道讚揚堯舜批評桀紂,為什麼做事就不是這樣呢!」魏徵說,「皇帝即使是聖人,也應該謙虛接受別人的意見。這樣,智慧的人會獻出自己的謀略,勇敢的人也會竭盡全力。隋煬帝仰仗自己有才,十分驕橫和自以為是,說的是堯舜的話,做的卻是桀紂的事,還不自覺,最後導致滅亡。」太宗說,「這些事情過去沒有多久,我們得記住其中的教訓。」

有一天,太宗對大臣們說,「人要看到自己的形像得照鏡子,皇帝要想知道自己的過失得靠忠臣。如果皇帝拒絕群臣進諫而且自以為是、群臣用阿諛奉承的辦法順著皇帝的心意,皇帝就會失去國家,群臣也不能自保!象虞世基等為了保住自己的富貴用諂媚的辦法侍奉隋煬帝,隋煬帝被殺,虞世基等也被殺了。你們應該記住這個教訓,我做的事情當與不當,你們一定要說出來。」

太宗說,「我每次上朝,想說一句話前都考慮許久,我擔心說的話對民眾不利,所以說話不多。」負責記錄的官員說,「我的職責就是記錄聖上說的話,聖上說錯了,我也一定會記下來,這樣聖上說錯的話不僅給當今造成損害,而且也會讓後人恥笑。」太宗聽後很高興,賞賜這個官員帛二百段。

太宗對群臣說,「人家說皇帝地位尊貴,什麼都不怕。我不是這樣,我上畏懼蒼天的審視,下害怕群臣仰望,兢兢業業,還怕不符合天意和民眾的願望。」

太宗還說,「我所喜愛的只有堯、舜、周公和孔子的為政之道,他們對於我就像如鳥有翼、如魚有水,失去他們就完了,一刻都不能沒有。」

(參照《資治通鑑》第一百九十二卷和一百九十三卷編譯)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05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