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聖女多羅德、聖代奧斐祿殉道

史鑑


【正見網2003年07月09日】

編者按:二千年前,眾多的基督徒不屈從羅馬皇帝的迫害,以自己的生命堅持了自己的信仰。他們的鮮血成為傳播真理的種子,他們的事跡使人們懂得什麼是正信,他們的堅定使世人看到,一切對正信的迫害都不會得逞。迫害基督徒的惡行之後,強大的羅馬帝國衰亡了。這裡,我們發表這些真實的故事,希望人們以史為鑑。


小亞細亞有一位出身名門的基督徒,名叫多羅德,在當地擁有賢慧的聲譽,她矢志忠貞侍奉天主。後來為惡人所告發,被抓到總督衙門受刑,這位少女心中存有真理,一點也不怕,兩眼直視總督。

總督令其祭祀羅馬國神。多羅德說:「天主是萬君之君,我不能遵從人的話,而反抗他。」總督說:「你若愛惜自己的生命,就不該輕視皇上,你要不遵照國家法令到廟中獻祭,就讓你承受酷刑。」

多羅德絕不背棄耶穌,真理讓她看清為人的標準,她毫無所懼的接受酷刑,總督看到多羅德這樣堅定,還是希望她可以回心轉意,少受皮肉之苦。多羅德大聲地說,「你的刑罰只能苦人一時,地獄的火是永遠的,那才叫人害怕。」

總督又勸了多羅德幾回,她始終堅定不屈,便下令將多羅德綁在刑架上,他想這樣嚇嚇她,必定可以成效,然而這位堅定的少女卻不為所動,幾次爭辯中,總督總是辯不過她,後來,總督便叫來兩個背教的少女來勸多羅德。

這一對姊妹奉令把多羅德接到自己家中,勸她背教,但面對多羅德的善良與虔誠,她們不由得後悔了起來,多羅德知道她們一時因為害怕而背棄了真理,也怕自己祭祀過邪神,無法再受到天主恩寵。多羅德便告訴她們:「背教的罪固然很大,但是用自己的心去懷疑天主的仁慈,更不可饒恕。」

總督氣壞了,他真不曉得多羅德是怎麼說服這一對姊妹的,便將兩姊妹處死,再把多羅德綁在刑架上,她的臉上充滿了平和的表情;總督判她受火烙之刑,再斬首。

這時,總督的下屬代奧斐祿跟她開玩笑說:「你到了天堂,請寄點天國花園裡的花果給我。」多羅德欣然答應。

結果,代奧斐祿竟然在花園裡得到了三朵奇花、三枚異果,送來的小天使告訴他這是多羅德的贈禮,來自屬於她的花園。

代奧斐祿十分吃驚,從而信奉耶穌基督的真理,並告訴朋友這個奇蹟,向朋友、街坊鄰居宣揚天主。總督不敢相信,兩個姊妹竟因為一個小小女子,重新站出來為基督教殉道,現在又輪到自己下屬,他迷糊了。他的下屬急切地告訴他:「基督就是天地的主宰」。

後來,代奧斐祿受到與多羅德同樣的刑責,並且殉道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