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大義救城

來儀


【正見網2003年07月13日】

東漢時有一個叫苟巨伯的人,去一個遙遠而陌生的城市探望正在生病的朋友。恰好碰上胡人進攻小城。

友人對巨伯說:「我今天死定了,請你趕快離開此地。」

巨伯答道:「我遠道而來探望你,卻要我離開。這種損道義而求生的事,豈是我巨伯所為!」

不一會兒,胡人攻進了小城,見到巨伯,嚷道:「大軍前來,整座郡城的人逃得空空蕩蕩,你是何方好漢,竟敢停留此地?」

巨伯毫無俱色答道:「我的朋友有病,不忍心拋下,寧願用這五尺之軀來換取朋友的性命。」

那些胡人聽後議論紛紛:「我等這些不講道義的人,偏偏闖入了道義之鄉。」於是整支部隊撤離小城,整座城市得以保全。

一樁義舉不僅救了朋友的性命,更使得一座城池得以完全,這是人的社會,哪怕是戰場上的「敵人」,竟能棄利而成全義,可見「義」的份量。

再看看五十年來的XX黨所為,暴政肆虐,嗜殺無辜,製造無數自相殘殺的悲劇,竟黑白顛倒創造出「大義滅親」這一類的不義悲劇。香港那個傀儡董XX,非但不為民請命,反倒出賣680萬人民的利益以迎合暴政,青史為鑑,天理昭昭,其大罪難逃也。

( 資料來源:《世說新語》)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7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