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繪畫〗聖畫

史珍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7月22日】

雲花寺有聖畫殿,長安城裡的人稱它為「七聖畫」。

殿堂剛建成時,寺裡的僧人將畫工們請來,讓他們給殿堂彩繪雕飾。但是,這些畫工要的工錢太貴,寺裡的僧人沒有化到這麼多的錢款。這些畫工竟然不給彩繪而走了。

這以後過了幾天,有兩位少年來到寺裡拜訪僧人說:「我們是擅長繪畫的人,聽說你們寺裡要請畫工。我們不敢掙你們的錢,情願獻工給你們可以嗎?」寺裡的僧人想先看看他們的作品,少年說:「我們兄弟七人,沒有在長安繪過畫,怎麼可以在長安看到我們的作品呢?」寺裡的僧人認為少年是在胡說,又提出幾個問題刁難他們。少年說:「我們既然不收師父的工錢,如果我們繪製的不合乎師父們的心意,就讓我們將它抹掉也不晚吧。」寺裡的僧人於是就答應下來了。

第三天,二位少年果然領著他的五位兄弟來到寺院裡,每個人手中都拿著彩繪的用品。進殿之前,少年對僧人說:「從今天算起,七天之內請不要打開進入殿堂的這道門,也不用你們給我們送飲食。我們繪製的彩繪沒繪完前怕風日的侵蝕。最好用泥將門縫也抹死。不這樣做,則不能得到最佳的效果。」僧人聽從了他們的要求,用泥將門封死。

已經過了六天了,殿堂裡一點動靜也沒有。寺裡的僧人互相議論說:「這些人一定是什麼妖怪變的,我們再也不能按他們約定的期限不打開門了。」於是,僧人一齊動手拆掉泥封打開殿堂的大門。門剛一打開,只見有七隻鴿子從殿堂裡面飛出來,一直飛出寺外。僧人們急忙進到殿堂裡去看。只見殿堂裡的四面牆壁幾乎都彩繪完了,只乘下西北邊的牆壁還沒有繪完。

後來,畫工們聽說了這件事都來寺裡觀看這些彩繪,非常吃驚地說:「真是神妙的大手筆啊!」沒有哪個畫工敢把北牆壁沒繪完的那部分接著完成。

(出《宣室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書法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