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張均的災難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7月25日】

唐玄宗開元年間,有個僧人叫義福,是上黨人。他精心修佛,為人端莊高潔,無論公卿大臣還是庶民百姓,都樂於跟他學習佛法。他曾跟從皇帝去東都洛陽,沿途經過的郡縣,人人都仰慕他,給他的布施就多達數萬,他都沒有接受。

忽然一天早上,他召集自己的門徒,告訴他們說自己即將逝世。兵部侍郎張均、中書侍郎嚴挺之、刑部侍郎房?、禮部侍郎韋陟等,平日常來拜訪他,這天他們也都來了。義福像往常一樣準時登上講壇,給門徒們講說佛法。他說道:「我要在今天死去,要跟諸位訣別了。」不久,張均對房?說:「我常年服用道家丹藥,從未參加過別人的喪禮(一些小道認為沾上死喪之事會有晦氣纏身)。」說完,張均便偷偷地溜走了。

義福突然間對房?說:「我與張公交遊多年了。張均將有非同尋常的災難,在名譽與節操方面會蒙受損害。若他能一直堅持到法會結束,那就足能免除其災難。可惜呀!」他握著房?的手說:「你一定會成為唐朝中興的名臣。您要善自為之!」說完就去了。

後來,安祿山謀反時,張均為叛賊抓獲,被安祿山授與重要官職,果然氣節名節皆虧。房?則在平定叛亂,唐朝中興之後,經歷兩次皇朝,保持了大節。

(出《明皇雜錄》)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8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