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種奇特海洋生物

【正見新聞網2015年08月30日】

寬廣的大海存在了許多謎樣的生物,英國《每日郵報》整理了10大最奇特的海洋生物,有七彩的鰻魚、壯碩的翻車魚,還有長得像外星人的蝙蝠魚,讓人驚嘆海洋之廣大及生物的奇妙。當然四面環海的台灣,也有奇特的海洋生物,像是馬祖的佛手,樣貌奇特,不過靠海吃海的台灣人,也讓海洋生物上了餐桌。而這11種海洋生物,不要說你都看過了。

劍吻鯊(goblin shark):劍吻鯊分布在全球各大洋中,從墨西哥灣到日本海的深海中。英文名很有趣,goblin指的是西方童話中有尖鼻子的地精生物。

勃氏新熱䲁(sarcastic fringehead):原產於美國南加州和墨西哥,名字有點搞笑,但這種小魚卻是相當兇猛,特點是善於伏擊包括甲殼動物等獵物。

水熊(water bear):屬於緩步動物門,緩步動物是多細胞生物。它們非常細小,大部分不超過1毫米主要生活在淡水的沉渣、潮濕土壤以及苔蘚植物的水膜中,少數種類生活在海水的潮間帶。從希瑪拉雅山到或深海都可以找到它們的蹤影。意味著它們能在地球上大部分生命無法生存的環境中生活。它們的壽命可達200年。

蜘蛛蟹(spider crab):外貌最奇特的海洋生物,身體上有許多觸手,外觀像極了蜘蛛,常見於英國南部的沙子中。

博比特蟲(bobbit worm):生活在溫暖海域,平均體長為1米,最長可達3米,主要生活在10到40米深的海底,大部分時間都埋在海底沙子內,會用5條觸鬚探索獵物。遇到獵物後,會以快速的攻擊,將獵物切為兩半。

翻車魚(mola mola):這是世界上最重的硬骨魚,平均體重達1000公斤。性格溫馴,對人類沒有任何威脅。台灣花蓮海域常見翻車魚的身影,被取名曼波魚,也上了餐桌。不過近年在台灣的數量驟減,令人擔憂海洋保育問題。

彩帶鰻魚(rainbow eel):常見於美國加州至墨西哥一帶的海域。外觀絕美,但攻擊性相當高。彩帶鰻魚體長達1.3公尺,且可改變顏色與性別。

蝙蝠魚(red-lipped batfish):常見於在秘魯加拉帕戈斯群島深海中,擁有紅色的嘴唇,胸鰭可助它在海底行走,而生活習性仍是成謎。

水滴魚(blobfish):生活在超級深海中,約600公尺到1200公尺的澳洲塔斯馬尼亞海域中可見,曾被網路選為世界最丑的生物,難怪也叫憂傷魚。

桶眼魚(barreleye):這種生活在澳洲跟紐西蘭一帶海域的深海魚,又被稱為幽靈魚,以凸出、桶狀的四隻眼睛為最大特色,頭部透明可以直接看到它們的大腦。

佛手(Capitulum mitella)學名龜足茗荷:外觀神似手掌。棲息於潮間帶,在馬祖相當常見,更是餐桌上的常見的料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