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致命的10種礦石

【正見新聞網2015年09月01日】

世界上有太多不可思議的石頭,它們或者外型特別,或者蘊含著神奇的寶藏,成為了人類認真研究的對像。下面這些致命的石頭有些非常罕見,也有一些經常出現在人們面前,你都見過嗎?

1.砷黃鐵礦

這種石頭產生於高溫熱液礦床中,經常與其他罕見的石頭共生。因為其中含有硫和砷,所以在加熱或者敲打後會散發出難聞的大蒜味。這種石頭有毒,觸碰之後一定要及時洗手。

2.溫石綿

這種石頭具有很強的致癌性,溫石綿纖維可以分裂成較小的顆粒和纖維,在肺部迅速分裂,接觸時間太長會引發疾病。從事開採溫石綿的工作人員很容易患職業病。

3.藍礬

藍礬晶體融進並滲入水中後可能對動物和植物有致命的影響,因為這一特別的作用,它也是除草劑和農藥中常見的成分。

4.碲汞礦

往往在冷卻的岩漿岩中發現這種石頭,這是汞與碲在高溫下熔合而成的一種礦石,因為碲有毒性,所以加熱時會釋放出有毒物質,一不小心就會發生危險。

5.方鉛礦

方鉛礦是一種常見的硫化物,結構非常脆弱。因為含有多種有毒物質,長時間接觸或者吸入塵埃都可能導致鉛中毒。

6.紅鉈鉛礦

這種礦石是由鉈、鉛、砷等元素共同形成的,在整個歐洲都能夠找到。長時間接觸會導致人脫髮,並引發嚴重疾病,甚至死亡。

7.三硫化二砷

經常在熱液噴口發現這種礦石,它們是由砷、硫和其他物質共同形成的。長期接觸會因為它們釋放的神經毒素而中毒。在很多文化中,人們將這種礦石與箭頭磨擦,製作毒箭。

8.輝銻礦

曾經人們將這種礦石切割並製作成餐具,但在生產完成之前就死去了很多人。這種石頭會導致人中毒,看起來就像砷中毒一樣。

9.銅鈾雲母

經常在花崗岩中發現這種礦石。它們有鈾組成,一直非常受收藏家們的歡迎。但這種礦石有輻射,而且還會釋放有毒的氡氣。

10.硃砂

硃砂是世界上毒性最強的岩石之一,經常在火山附近發現。加熱這種礦石後,它們會釋放出有汞等物質。但在古老的文明中,人們認為硃砂擁有治癒的功效。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