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沉入海底的千年佛寺

【正見新聞網2015年09月26日】

已經重見天日的婆羅浮屠,印尼海域中還寧靜安臥著另一個令人嘆為觀止的海底佛都。這一片海底寺院遺蹟,顯示出了不亞於婆羅浮屠的壯觀、莊嚴,足以再次“驚艷”與震撼世人。

這座海底佛寺是什麼時候的遺蹟?確切的分析尚未獲得,但根據其形制、風 ​​格來看,很有可能與婆羅浮屠在年代上相距不遠。這令人不難推想,在佛法曾經興盛的古室利佛逝地域,曾經掀起過建造石砌佛寺的熱潮。東晉法顯大師與唐代義淨三藏的著作中都多次提到了室利佛逝,但其中並沒有婆羅浮屠或類似佛教建築的記載。從2世紀起,西行求法和東來紹法的高僧已經開始了他們的活動,經過了六七百年,則進入這一求法弘法熱潮的尾聲。

所以,前面的高僧大德就沒有記載婆羅浮屠塔這樣一個地方。以此推測,婆羅浮屠應該出現於公元7-8世紀佛教密乘盛行的階段,也就是中國西行求法已經結束的階段。而這一時期,來自南海的“開元三大士”已經前往中國,開啟了漢傳佛教歷史上的密宗。

而現有的消息顯示,這一片海底佛寺恰位於離開婆羅浮屠不遠的海域中。印度尼西亞這一國度自古以來位於火山活動活躍的地區。大大小小的火山活動曾經給這裡帶來過自然災難,也造成過地殼的變化。石制的寺院雖然易於留存,但要抵擋地殼運動的影響,也並非易事。因此出現歷史上婆羅浮屠沉埋,乃至於不久前發現的這一不知名的海底佛寺可能經歷了相近的遭遇。甚至我們推測,曾經還有其他類似的佛教建築,因為地理的自然變化而改易了形態與位置。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