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這樣... 加州將爆發7.3級強震

【正見新聞網2016年01月05日】

加州大地震再添變數!地質學家發現灣區兩大活躍斷層海沃斷層(Hayward Fault)和羅傑斯溪斷層(Rodgers Creek Fault)很可能是連接在一起的,若兩條一起錯動,可能引發芮氏規模7.3的地震。

過去地質學家們雖懷疑兩條斷層相連的可能性,因根據舊時考察,兩條斷層之間僅有約4公裡的距離。近日美國地質調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 USGS)的地球物理學家珍娜瓦特(Janet Watt)表示,她的團隊在加州聖帕布羅灣(San Pablo Bay)地底的發現,提供可證實兩條斷層分支可能在此結合的新證據。

海沃斷層總常約96公裡,而羅傑斯溪斷層則為62公裡。又斷層長度和地震強度成正關係,因此兩條總長長達158公裡斷層若真的相連,一起錯動時將可引發芮氏規模7.3的強震。

加州位處地震帶,最具危險性的則是聖安德烈亞斯斷層帶(San Andreas Fault),而海沃斷層和羅傑斯溪斷層就同屬聖安德烈亞斯的斷層系統;前者從聖帕布羅灣地底一路延伸至聖荷西(San Jose)的明礬岩公園(Alum Rock),後者則是從聖帕布羅灣到索諾瑪縣(Sanomo County)的希爾茲堡(Healdsburg)。

舊金山1906年發生的7.8大地震,造成三千多人喪命,幾乎一半以上人口無家可歸。而最近一次5級以上的地震是在前年8月的美利堅峽谷,當時強度約6.0,逾百人受傷。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