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超級火山恐在80年內爆發

【正見新聞網2016年01月09日】

歐洲科學基金會(European Science Foundation)專家表示,地球正經歷300年一次的極端火山活動,未來80年內可能會有10%的機率發生超級火山噴發。專家們並警告,相對於其他自然災害,超級火山爆發對人類直接威脅將會更大。

這份最近公布名為《極端地質災害:降低災害風險提高抗災能力》的報告,也警告人類要對此作好準備。報告說,雖然火山爆發頻率比地震、海嘯及其它災害小,但其影響更大。

一旦超級火山噴發對地球及人類造成破壞將是最大的,它可以導致數百萬人死亡,甚至可摧毀地球。

報告估計,因火山活動增加,在未來80年內,超級火山噴發機率為約5%至10%。

報告說,如果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的火山(Yellowstone supervolcano)、義大利的維蘇威火山(Mount Vesuvius)或者墨西哥的波波卡特佩特火山(Popocatepetl)爆發,將不只造成數百萬人喪生,還將對全球氣候和食品安全造成影響,這個影響力超出人們想像,對人類活動和全球暖化的影響恐怕超過上千年。

該報告還說明黃石超級火山爆發危險性,科學家們警告說,在未來70 至80年,一旦該火山大噴發將很可能會摧毀整個美國西部和破壞全球氣候。

去年6月有報導說,印尼的多巴(Toba)超級火山比黃石超級火山有更大的爆發潛力。在2015年5月當多巴火山噴發蒸汽和氣體,當時引起當地居民恐慌和科學家們關注。多巴超級火山在84萬年至7.5萬年前曾經發生了兩次重大並導致改變全球性環境的噴發,有跡象顯示該火山有可能再度爆發。

一些研究人員認為,多巴超級火山在7.5萬年前大規模噴發,造成了全球性的火山冬季,持續了大約十年的時間,並導致全球人口斷層和許多物種的大滅絕。

該報告指出,火山噴發機率在加劇,但事實上世界各國還沒有準備如何應對這個災難。在過去2000年來,人類遭遇地震、海嘯和其他災害更多,因此較少關注如何應對火山噴發。

報告還說,事實上火山噴發對大氣層及氣候有較嚴重影響,並可能導致糧食和水的安全問題。報告也警告全球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大型火山爆發,其對人類影響將會是最大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