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也會發生「地震 」 或與暗物質有關

【正見新聞網2016年01月10日】

視頻顯示造成星系震動的矮星系(右圖中的左下角)(《每日郵報》視頻截圖)

 

天文學家發現,我們的銀河系也會像地球一樣,整個星系發生類似地震的那種震動,具體表現為星系邊緣氣體出現巨大的漣漪。

據英國《每日郵報》1月8日報導,科學家發現銀河系受一種震波影響,導致銀河系邊緣的氣體物質產生巨大漣漪。其原因可能是幾億年前附近的一個矮星系擦過銀河系所致。

研究者認為,發現這個天文現象可能幫助他們深入理解暗物質。暗物質是一種宇宙中普遍存在但是無法用望遠鏡觀測到的物質。

 

美國羅切斯特理工學院(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天文學家蘇坎雅‧查克拉巴蒂(Sukanya Chakrabarti)博士說:“這有點像池塘裡扔進一塊石頭,產生了一片漣漪。當然,我們談論的不是一個池塘,而是銀河系。它有幾萬光年大,由恆星和氣體構成,但是都會有相同的漣漪現象。”

十年前,天文學家首次發現銀河系最外層的氣體存在一種漣漪現象,但是一直無法解釋其成因。

查克拉巴蒂博士和其他研究者相信,造父變星(Cepheid variable)可以解開這個謎團。造父變星位於距離銀河系30萬光年遠的小星系諾瑪座,是一種亮度有周期性變化的星體。報導說,研究者使用雙子星天文台(Gemini Observatory)和麥哲倫望遠鏡(Magellan Telescope)觀測造父變星以每小時72.4萬公裡的速度離開銀河系,因此認為造父變星原本所在的一個矮星系曾橫掃銀河系,因此產生銀河系的巨大“地震”。

查克拉巴蒂博士推測,其他的星系也會有類似銀河系的“地震”,研究這種震動即觀察星系邊緣的氣體情況,會有助於深入理解暗物質。現在,星系震動學正在成為熱門學科。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