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城票房熱 聯合國官員:神韻是一部藝術巨作

【正見新聞網2016年01月10日】

2016年1月9日(周六),神韻巡迴藝術團在美國費城的演出進入了第二天。繼前一天首演轟動後,神韻再次成為費城主流人士的熱門話題。周六下午場演出票房爆滿,晚間場演出前,音樂學院劇院裡已是人山人海。當大幕一拉開,天國世界的壯麗騰然躍入觀眾眼帘,頓時滿場掌聲雷動。現場觀眾驚嘆“大開眼界”,同時也被神韻“五千年大戲”所震撼。

演出結束後,許多觀眾按捺不住激動心情,紛紛向記者表述自己的觀感。

羅宇費城觀神韻 贊頂尖藝術 盼儘早回中國演

毛澤東心腹大將羅瑞卿次子羅宇去年底因在香港媒體發文,呼籲習近平結束中共一黨專政,引起海內外關注。1月9日晚間,旅居美國的羅宇在費城歷史悠久的音樂學院劇院欣賞了神韻巡迴藝術團的2016年全新節目,他說,這是一場各方面“頂尖”的演出,盼其趕緊回中國去演。

他在晚會結束贊其演出“非常好!無論是從內容上來講,還是從舞蹈、技術,從各方面來講,都是頂尖、頂尖的藝術!”神韻不做作,“給人一種非常真實的感情流露”,“每一瞬間都非常好”。

他覺得,在中國以外,能看到這麼好的關於中國文化的節目,“這不可思議啊!”他一連說了好幾遍,“希望神韻趕緊回中國去演”,因為“我認為這是絕好、絕好的節目,所有中國人都應該看到。神韻在世界上都走了幾個圈了,但是怎麼就還不能去中國呢?”

他聽說神韻光碟在國內也在傳,他國內的同學圈子裡面就有很多人看過。

“中國的傳統文化很高”

今年71歲的羅宇曾任職中共總參謀部,1988年獲大校軍銜。次年因反對中共在六四事件中屠殺民眾而離開大陸,到香港定居,後旅居美國。在脫離中共後,他對於父輩創建的中共一黨專政體制及相關的意識形態和社會問題進行了反思。看到神韻在舞台上展現的中國傳統文化,又喚起了他曾經在精神層面上有過的許多思考。

“中國的傳統文化從道德層面,從信仰層面來講都是很高的。中國現在就是丟失了傳統文化,沒有道德,也沒有修養,所以國內現在才危機重重,危機遍地。”而神韻的傳播有可能是一條出路,“如果大家只要想看就能夠看到,那對於傳統文化的傳播,道德和信仰的提高,就會起到很大的作用。”

神韻通過中國古典舞,展現了中華傳統的神傳文化。羅宇深有感觸,因為他自己也經歷過一段從無神論到信神的回歸。他從小在國內受的是無神論教育,“從六四開始以後,我就逐漸變成了有神論。在人之外有一個高於人的,你說是神吧,或者你說是別的,你給他起個別的名字也好。他在注視著你,在關照著你。我自己就覺得,神在關照著我。”

羅宇非常欣賞神韻演出中的民族舞,“藏族的、蒙族的,這幾個民族舞我非常喜歡。因為中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這個團結的力量在哪兒呢?不是說,你必須得到我這裡來,或者我必須得管著你。團結的力量在於人家覺得你好,人家來團結你,不是你非拉著人家。”

反思紅衛兵

羅宇的父親羅瑞卿曾任中共解放軍總參謀長,文革中被打成反黨集團成員遭到迫害,因為不願意面對紅衛兵的批鬥,他跳樓自殺,造成兩腿骨折重傷。家庭的悲劇使羅宇對紅衛兵和文革感觸特別多。

今年的神韻節目中有一個關於紅衛兵與小和尚的舞蹈,引發了他的感慨:“那個舞蹈所表現出的紅衛兵的邪惡,實際上還不如他們真正的邪惡。怎麼能夠檢討文化大革命中紅衛兵的行為,這還是一個很深刻的課題。”

“所有參加過紅衛兵的人,都應該檢討紅衛兵究竟都幹了什麼壞事。你們殺的人,你們打死的人,當時為什麼要這麼做?今天雖然不是要把你們都抓到監獄裡面去,但是起碼你們要在被你們打死的老師校長面前下跪,要檢討。這個事情在中國幾乎就沒做。”

“神韻展現了神的美好”

Mark Plausha先生是一位退役軍隊牧師。1月9日下午,他觀看了神韻巡迴藝術團在美國費城音樂學院劇院的第二場演出後表示,演出中所展現的對信仰的堅忍和慈悲在他心中產生了強烈共鳴,而神韻演員在演出中所展現的那種內在修為和內心的安寧美好也是神的一種體現。

Plausha先生在演出後意猶未盡的說:“這場演出太美好了,我為演出中所展現的神性本質而感動,我非常喜愛這場演出中舞蹈的精美和純淨信息,也嘆服那些舞蹈演員展現的健朗優雅的身姿。”

Plausha先生說:“作為天主教徒,我深深的理解(舞台上演員)所展現的那種對信仰的堅忍和慈悲,我能感到強烈的共鳴。”

Plausha先生同時表示,神韻演出以一種有形的方式來展現神性的能量,這讓他非常仰慕與欽佩。他說:“例如那種打坐,就是一種非常好的方式,真希望我們美國人也能夠有這種信仰方式。因為這種方式將‘身’、‘意’與‘神’聯繫起來。”

Plausha先生說,他在演出中體會到了迫害,對此他表示:“無論人們信仰什麼,他們都應該有表達自己信仰的權利。”

作為一位牧師,Plausha先生說他從這個演出的舞蹈中體會到強大的正能量場,那是來自演員內在的純正之美與外在的高雅氣質合二為一而向外散發出來的。他說:“這種感覺非常美妙。神總會在美的事物中展現自己,而這場演出也是神的一種展現。”

他慨嘆這場演出將對當今社會產生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因為“當今社會已經遺失了神性,人們也不再有信仰,但是人們應該有表達自己神性嚮往的方式,而神韻演出就是這樣一種非常美好的方式”。Plausha先生說:“神韻演出傳遞了這個非常好的訊息,一個對當今所有人都有益的訊息。”

聯合國官員:神韻是一部藝術巨作

聯合國難民署高級顧問阿克哈爾( Daniel David Alkhal)先生在觀看了當天的演出後,稱讚說:“這簡直是一部藝術巨作!”作為聯合國的官員,阿克哈爾先生去過亞洲許多國家,包括中國、日本和東南亞各國,“但我們從未看過類似的演出。在剛才一個小時的時間裡我們就看到了幾千年的歷史,太神奇了!這場演出扣人心弦,與眾不同。舞蹈演員的情感完全打動了觀眾,讓人感到非常溫暖。”阿克哈爾先生感慨地說:“這是一場啟迪人心的演出,非常棒!簡直是一部藝術巨作!”

阿克哈爾太太稱讚神韻晚會“輝煌而又迷人”。“我們看到了五千年的中國文化,充滿情感。解說、歌詞、歌唱家的演唱風格都充滿情感。非常感謝這些中國人繼承和保護他們的(文化)遺產,他們在節目中傾注了大量心血。演出絕不是簡單的一個舞蹈和一首歌曲,而是他們表達情感的方式,他們通過這種藝術呈現表達了對自己國家的熱愛。”

神韻藝術團女高音歌唱家的演唱給阿克哈爾太太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她說:“她的演唱深深打動了觀眾,歌詞、音樂以及她的演唱方式都抓住了觀眾的心,好像我們親臨其境,知道她要表達的一切。”

阿克哈爾夫婦稱讚神韻藝術家們為保留中國傳統文化所作出的努力難能可貴,認為神韻所呈現的是真正的中國夢。阿克哈爾先生說:“從演出中可以看出,儘管是在中國以外,這些人還是保留著中國的傳統。就像美國人有美國夢一樣,他們也有中國夢。中國是一個概念,中國不僅僅是個國家,更是一個概念。”

阿克哈爾先生最後表示:“這是一場精神饗宴,是從未有過的體驗,是視覺和情感的融合,非常啟迪人心。”

“中華文化是一種神傳文化”

Dennis Marta先生是一位退休教師,他與妻子Kathleen Marta女士於1月9日下午觀看了神韻巡迴藝術團在費城音樂學院劇院的第二場演出後表示,神韻演出發人深省並充滿智慧,非常值得觀賞。

Marta先生表示,自己能感受到神韻演出釋放出巨大的正面能量。他說:“這是一場令人心靈充滿希望的演出,絢麗精美的服飾是世界頂級的,音樂優美而又獨特。”

他驚訝地發現神韻演出所展現的中華文化是一種神傳文化,他說:“從演出中歌曲的歌詞中我發現,這些文化理念的寓意與神有關,這非常發人深思。”Marta先生還說,如果有機會一定要把這場令人終生難忘的演出介紹給自己的學生。

曾從事健保工作的Marta太太對神韻之美讚不絕口。她說:“我喜愛這場演出,而且每一個節目與前一個節目都非常不同。”她說自己尤其喜愛舞蹈《水上仙娥》與《絹花鄉情》。她說:“我喜愛那些女演員們的婉約靈秀,還有她們手持紗扇與手絹時那種非常有韻味的典雅姿勢。她們的服飾流光溢彩,那麼的明媚動人!”

退休教師:從神韻學到了許多

費城退休教師Terry Brophy先生也與太太Connie Brophy女士也觀看了當天下午的演出。Brophy先生表示,神韻演出不是普通的美好,並說他從演出中學到了很多東西,“因為當今世界日漸商業化,人們對精神層面的追求在減少,而神韻演出中傳遞出的善良、慈悲等正面信息令未來世界繼續充滿希望。”

Brophy女士則表示,“神韻演出令人心情愉悅,藝術家們氣質高雅,非常優秀。”

“神韻喚起善念 富有教育意義”

David Hamilton與妻子Mary Hamilton也在觀眾席上度過了一個美好的下午。他感激神韻演出啟迪人心,喚起他心靈深處的善念,認為這非常有教育意義。

“這場演出非常引人入勝,而且製作得非常精美,讓人看的興致盎然。”在新澤西州一所學校教授園藝的David Hamilton看完演出後對記者總結說,他還進一步看到神韻對人精神領域的作用,“非常有教育性,從演出中我看出了對未來的希望”。

妻子Mary在一所天主教堂從事秘書工作,她從神韻中看到了中國傳統神傳文化的特色:“演出還提及了高級生命,讓我了解到他們確實真正相信高級生命的存在。”

David Hamilton接著太太的話題說:“是啊,這讓我想得更深更廣,讓我意識到我們來自何方,去向何處,讓我意識到我們人並不僅僅是這一生,還有我們神性的一面,而在那裡,我們更加親近。”他表示這種想法喚起了他的善念,使他知道:“我們必須好好對待對方”,也讓他意識到人之初,都是性本善的,但是“我們在人世間學會了互相傷害,其實我們應該變得更加善良。”

聽說神韻還不能在中國上演,夫妻倆都覺得非常遺憾。不過David Hamilton慶幸中國人已經開始在復興自己的傳統文化。Mary也很贊同:“我就喜歡他們這種復興文化的方式,用這種傳神的講故事方式,把優美的舞蹈和他們的信仰帶到這裡來,這是一種了不起的表達方式,非常美好。”

看神韻“感受到未來有希望”

在費城有著30年特殊教育工作經歷的Ella Wishnof女士在看完當天下午的演出後讚嘆說:“我完全被震撼了!藝術、音樂、舞蹈等都太精彩了!真是天才!演員們無與倫比。”她尤其對神韻交響樂團讚美有加:“太出色了!我第一次聽到這種把中、西方樂器完美融合在一起的原創音樂,太動聽美妙了。”

Wishnof女士還說,她看到了神韻所表達的善的力量,擁有精神信仰給人帶來的善良與美好,這讓她“感受到了未來有希望”,正如神韻最後一個節目《未來有希望》所展現的真相:唯有心中保有對神佛的真心信仰,才能遇難呈祥,登上新紀元的彼岸。

看神韻讓她了解到母國中華文化五千年的源遠流長

坐在二樓包廂的Todd Jesse先生與華裔太太Julie Jesse觀賞了當天下午的神韻演出後表示,演出令人印象非常深刻。Jesse先生說:“我非常喜愛這個演出。喜歡這種講故事的方式,非常喜歡,他們竟然能以這種形式講故事,太棒了!”他完全被神韻的動態布景所震撼。“背景天幕和色彩繽紛的服飾都非常好看。”

Jesse太太說:“正像我丈夫說的,這種用舞蹈講故事的方式出人意料。我真的沒有想到,我以為只是單純的舞蹈呢!這真令人驚嘆。”她還對神韻所表現出的神性印象深刻。

作為在生長在美國的華裔,Jesse太太說,觀看神韻讓她了解到母國中華文化五千年的源遠流長。她說:“但我沒想到對信仰自由的迫害還在(中國)發生著,這令我們驚訝而難過。”Jesse先生也說:“沒想到在中國無法看到這個演出,太令人遺憾了。”

“來看神韻吧!這種感覺超越語言”

食品公司創辦人Mark Fay與妻子在演員們謝幕時覺得依依不捨,情不自禁地向他們告別這場難忘的演出。

當談到對演出的感受時,Fay先生總結說:“編舞獨具匠心,舞姿行如流水。”他說這體現在舞台的設計,動作的優雅與力度,以及服裝的精美與別致。“整個看下來,讓人對其藝術性之高不得不讚嘆。”

他說不管是女子舞中的手絹,還是男子舞的打鼓,都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也注意到,這些民間舞與宮庭舞不同,裡面充滿了能量;而且從中表達了喜悅等豐富的情感。”

Fay太太說她以前也沒有接觸過這樣的文化,“這種文化與西方社會中平時接觸到的大不相同”。所以像今天這樣的機會就很難得。

Fay先生說不管是舞蹈的流動性,每個動作的細處,都反映出中國傳統文化的特點。“當然也不奇怪,畢竟有五千年的文明作為基礎,所以舉手投足間都有特別的韻味。”

Fay夫婦說對於西方人來說,今天的這種感受真的是很震撼。Fay太太說:“我會告訴朋友們讓他們來觀看神韻”。

不等她說完,Fay先生就接了過去:“我們會告訴他們,來看神韻吧!這種感覺是超越語言的,只有親身來欣賞才能體會的到。”

跨州看神韻 感受到“有信仰就有希望”

工程師Kevin Boyle與太太Kay Boyle攜兩個女兒Giancarla Boyle和Racine Boyle從鄰近的德拉華州專程趕到費城來看神韻演出。一家人都很激動,看完每個節目都不住地鼓掌。演出結束後不停的讚嘆:“太美了!太精彩了!舞蹈、音樂都很美!”

Boyle先生對演出最後一個節目《未來有希望》很有感觸:“我覺得這個信息很棒,雖然正信暫時被打壓,令人痛心,但依然讓人看到了希望──有信仰就有希望。這是非常好、非常好的信息。

他很高興兩個孩子能看到神韻,“我覺得通過藝術表演來復興傳統文化很重要。能讓不同文化的人了解到中國文化。保存不同文化非常有意義。”

在哥倫比亞大學讀醫學預科的Giancarla Boyle表示:“我對當今中國還在發生的對善良民眾的迫害感到痛心,我們不能對這種暴行視若無睹。”

Giancarla Boyle曾在紐約大學Tisch學校參加過一個合作藝術項目,因此對藝術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她說:“我很尊重藝術,看到了不同音樂、表演的不同表達方式。我覺得藝術有影響力,讓不同舞蹈形式流傳下來、發展並流傳很重要。舞蹈對其它藝術形式影響很大。藝術不只是美,它能表達歷史,特別是表達文化方面,非常強大。當讓更多觀眾看到時,它具有傳播力。”

Racine Boyle也表示,中國傳統文化在當今中國被打壓很令人心痛,自己非常認同神韻所傳遞的精神信息。

橫笛演奏家:琵琶長笛合奏如天國仙女降臨

橫笛演奏家Joan Sparks女士看完周六晚費城的第3場演出後,驚嘆於琵琶合奏的長笛能發出如此清靈的樂音,自己從來沒有聽到過,讓她恍若看到天國仙女那裊娜的身姿。

Sparks曾就讀德拉華大學和天普大學的音樂專業,並在費城交響樂團、德拉華交響樂和大西洋地區的數家交響樂團工作過,參與的豎琴二重奏還獲得過國際獎。

她對於神韻中西方樂器合璧的方式極為讚賞,“這種音樂非常美妙,給人一種新鮮感。我喜愛聆聽中國傳統樂器清靈的樂音,也喜愛她們與其他樂器交融後的樂音效果。”

她還注意到神韻樂團經常會重複演奏一些音節,這些旋律貫穿在整場演出之中。

總體上來說,Sparks喜愛整場演出的藝術性,她認為從顏色到精確度,再到歌唱家的演唱都是一流的,而“觀看整場演出令人輕鬆愜意”。

軟體公司高管:節目意義超越中國傳統文化

Ken Snyder是一家德國電腦軟體公司的部門主管,負責全球數據管理的協調。在看完神韻周六晚場的演出後,他發現演出果然像之前聽說的那麼完美,“不管是舞蹈還是音樂,都讓人讚嘆。尤其是節奏整齊,配合精準、到位,完美得讓人陶醉。”

看神韻也讓Snyder增進了對中國文化的了解,過去他只知道中國的政治體制,卻不知道它對傳統文化的衝擊如此之大,“明白了這些之後,我很受觸動。一來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失落感到難受,二來也看到了希望。”

Snyder還看出來,節目中表現的雖然是中國傳統文化,但還有更深遠的意義,這種意義“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實際上,我們之所以是人,靠的就是這個。每當節目中提到創世主與上天的時候,我就感到與自己息息相關。”

Snyder太太Edessa是一家非營利機構的創辦人,該組織面向社區,旨在提倡互助與公義。她非常贊同先生的觀點:“這些傳統文化是我們一切的核心,構成了一切的美好,同時也創造了歷史。”

Snyder認為當這種美好,包括藝術之美,與精神層面的內容融在一起時,正義的力量就會衝破負面的阻力,“這一點是肯定的”。

NHS部門負責人:演員配合滴水不漏

Christine Zostak女士是兒童健康非營利組織NHS費城分部的部門負責人。周六晚,她與母親Rita在音樂學院劇院觀看了神韻的第三場演出。

神韻演員的整體配合給Christine Zostak的印象非常深刻,“每個人都整齊劃一,無論是男演員,還是女演員,配合得滴水不漏,真是太專業了。”她非常喜歡節目中表現蒙古男兒豪邁奔放的鼓舞,“真是非常精彩!那鼓聲與舞蹈的配合,讓觀眾精神振奮。”

她說這是第一次看神韻,中華文化勾起了她對兒時的台灣小朋友的懷念。“我學到了很多的中國民間故事,希望有一天能夠講給我的孩子聽。”

母親Rita是教師,她覺得“神韻與我以前看的(舞蹈演出)非常不同。服裝、舞台布景、動態天幕都非常美。演員在天幕與舞台間穿梭,時間配合得天衣無縫,掌握得非常好。”她對神韻女演員的技藝也深感佩服,“我曾經跳過舞,知道要保持絲綢的舞動非常困難,但看到女演員們如此輕鬆地揮舞雙臂,彩綢就翩翩起舞,真是著迷。”

神韻的現場伴奏音樂既有西方交響樂寬廣、宏大和輝煌的氣勢,又突出了中華五千年文明藝術的民族底蘊和獨特風格,這讓Rita深受感觸,“水乳交融的東西方樂器大出我所料。我以前對中國樂器不太熟悉,現在了解了很多。音樂家與舞蹈家的配合真是天衣無縫,沒有人有任何閃失。”

洋溢著幸福的笑容,Christine和母親都表示,“我們要向朋友介紹神韻,明年要帶很多人來看。”

瑜伽師:感到了強烈的正能量

“哇,我感到了強烈的正能量!”這是教授了近20年瑜伽的Jenny Zange女士看完神韻後的感受。“我感受到的能量場,是發自內心的正能量,非常強烈,但又很平和。” Zange女士與先生Dominic一同欣賞了神韻1月9日晚在費城的第3場演出。

除了感受到強烈的正能量,Zange還讚賞神韻傳達的美好信息,“非常有啟發性。我非常欣賞演出傳達的信息,非常美好、平和具有藝術氣息的信息。”她進一步解釋說:“人有信仰的權力,不應因此而受迫害,那是發自你內心的,依你的良心而行。這就是我從神韻中感受到的信息。”“我非常珍惜我們在這裡的自由,我希望人們在中國也能夠有同樣的自由。”

神韻藝術團的宗旨是再現中華神傳文明,演繹上下五千年的歷史文化。這讓Zange女士非常感佩,“神韻在恢復中國傳統文化,我們也應該回歸傳統,應該更注重內在的精神,使自己變好,更好地幫助他人。而現在的社會正好相反,忘卻了內在的精神。”

她的先生Dominic是一名稅務會計師,他非常欣賞神韻色彩斑斕的服裝,以及充滿能量和難度的舞蹈。他說:“整個演出呈現的文化與我們在美國看到的非常不一樣。非常有趣,讓人非常享受。”

舞蹈老師:神的能量從舞台上下來

Melanie Brough女士是新澤西州南部一所舞蹈學校的老師,她在觀看了神韻巡迴藝術團9日晚上在費城音樂學院劇院的演出後表示,觀看神韻演出令她欣喜非常,她帶著微笑看完了整場演出,而且她認為“神韻,這個名字恰如其分地反映了這場演出之美,因為我明顯感受到那來自於神的能量和仙女從舞台上飄下來。”她說:“這場演出壯麗輝煌。” 她表示,曾與她先生在台灣教了八年的英語,並在台北觀看過一場國家舞蹈團的演出,“因此我喜歡聽那兩位主持人在台上的交流,讓我想起了在台灣的日子,(再次體會到)中華文化這種屬於亞洲的美好。”

她認為神韻演出是超一流的,她說:“整場演出我都在會心地微笑,這是一場我心愛的演出,她們那優雅的舞步、柔美的身體線條以及精準的同步性都令人讚嘆,更何況這美好的一切又雅致地交織在一起。”

她佩服神韻的男演員:“他們簡直太了不起了, 似乎能夠擺脫地球的引力, 他們的舞蹈動作看起來那麼輕鬆,似乎不費吹灰之力, 又非常流暢, 煥發著旺盛的生命力。”

她也喜愛演出中那出神入化的背景:“那天幕背景又為他們的肢體動作增加了一種色彩,增強了他們肢體動作的美感。”

“女演員溫婉儒雅,你似乎可以感到能量從他們的指尖流出,她們那麼多人就如同一個人在跳舞一樣,仔細看就發現,她們每個人都非常純淨美麗。”

“我知道她們每個人的技巧都非常突出, 在一起就更優秀, 她們在舞台上能夠感受到同伴的速度,並與之合作。”

主持人對“神韻”兩字的解釋,讓她體會最深,她說:“我最喜愛他們對於‘神韻’這個名字的解釋,因為我明顯地感受到那來自於神的能量和仙女從舞台上飄下來,雖然她們每個人都是個體,但是在舞台上卻是一個整體,而且這一切製作得如此精美, 真是美妙絕倫!”

“特別是,我能夠從每位演員的面部表情上看出來,他們有多麼投入自己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真實表達那些角色的情感, 並從中體會到他們豐富的文化和背景。”

神韻演出的文化貫穿了中國五千年歷史,對此她的感觸也很深。她說:“演出向我展示了如此之多的中華文化,有那麼多的朝代直到當代,這些節目反映了演出背後的文化、我們互相之間的關係、我們的政府和我們的社會等題材, 而且將這所有的題材非常美好地交融在了一起。”

她表示觀看演出所展現的一個個美好瞬間時,她似乎穿越了時間和空間 。她說:“這些華麗典雅的服飾和那行雲流水般的舞姿都經歷了時光的變遷,如此美好,讓我在這裡度過了一個神話般美好的夜晚。”

前舞蹈演員:神韻舞蹈仿佛來自天外

前舞蹈演員Zerri Green女士觀看完演出後激動地表示,神韻舞蹈的美和純淨世間罕有,演出中所傳遞的正邪較量與正義必勝的信息使她內心深深震撼。

Green女士早年畢業於費城當地著名的Temple大學舞蹈系,接受過系統的芭蕾與現代舞的專業訓練。雖然是第一次欣賞中國古典舞表演,但她對神韻演出推崇備至。Green女士說:“這是我第一次看神韻演出,我的心被完全征服了。”

她讚嘆道:“神韻舞蹈輕盈純淨,仿佛來自天外。比如舞蹈《長袖舞隋廷》表現的女性雍容端莊之美,以及《蘭亭舒序》與《草原曠鼓》展現的男性的儒雅與俊朗都非常傳神,並且神韻的所有舞蹈演員都技藝超群。”

Green女士尤其欣賞神韻通過藝術展現的深刻精神內涵,她說:“我很認同演出中的正義必然戰勝邪惡的信息。整場演出展現了慈悲、正義與邪惡的交鋒以及邪惡必敗的真理。演出中還表現了大法的法力和威嚴。在當今的社會,這種信息尤其彌足珍貴。”

她感慨道:“令人遺憾的是,當今的中共政府不允許這種價值觀,這太糟糕了。但在海外,藝術家們能自由表達,我相信,在中國,人們會突破封鎖,口耳相傳(神韻的美好)。”

Green女士全方位欣賞神韻之美,“天哪!一切都那麼美,我難以區分哪個節目更好。我喜歡美人魚的故事,也喜歡女高音,第一位女高音的表演極美,也喜歡那位女低音,非常精采。我還喜歡演出的能量、服裝、音樂藝術效果。我喜歡神韻的一切。”

她興奮地說:“我簡直要迫不及待地告訴我的親友了。這次非常遺憾,我91歲的母親沒能來看演出。明年,我肯定會帶更多人來看神韻!”

公司副總裁:看神韻是對全家的恩賜

Paul Allen先生與太太Sandra Allen及兒子Graham Allen一起觀賞當天下午的神韻演出。Allen先生是費城一家醫療保健市場研究與諮詢公司的執行副總裁。他對神韻演出讚嘆不已:“優秀,絕對優秀!我兒子學習中文已經6年了。能有機會看神韻演出是上天對我們全家的恩賜,這絕對是一場精彩絕倫的聽覺與視覺饗宴。演出展現的中華文化和舞蹈的內在美,真是一個奇觀。”

Sandra Allen是一位作家,她非常贊同丈夫的說法:“絕對是這樣!每一個舞蹈都是對中華文化的某些方面的詮釋,我們明年還會再來看神韻。”

談到中華文化,學了6年中文的Graham說:“面對挑戰和迫害,那些善良的人們還能如此堅持傳統文化,我非常欣賞他們的做法,這一信息的傳遞非常重要和關鍵。多層面的華美展示,舞蹈《鼓子秧歌》展現的人們對豐收的喜悅,以及舞蹈《蘭亭舒序》被男演員們以瀟洒的舞姿展現出的中國古代美麗詩句,非常的傳神生動,非常了不起!”

神韻表演的整體性也令Graham印象深刻:“這真的不可思議!他們呈現中國傳統文化的方式令人嘆服。不但服飾精美,而且強調整體性,演出不突出演員個體,比如一個舞蹈演員做了一個翻騰或其他動作,其他所有演員就會跟著做同樣的動作。這是(神韻)特殊的美,講究整體一致的美,非常棒。”

Sandra非常認同兒子的說法,她說她欣賞中華文化中內斂和謙讓,就像她兒子說的,“演出不說為了突出個人,而是表現了內斂和謙讓。我喜歡神韻,每個舞動都具有意義,非常非常有思想性。”

他們都表示神韻帶來了希望。Paul說,人們要親自來看神韻,她的美不是幾個字能表達清楚的。“就像我剛才說的,她是一場聽覺和視覺的饗宴。探究中華文化是很美妙的,我不確定我們對她了解了多少,欣賞的程度是否夠。我們對(中華文化)了解的太少了,對她的欣賞也遠遠不夠。”

盼三年看上神韻 亞裔經理為中華文化自豪

費城音樂學院劇場觀眾爆滿,菲律賓裔華人Carmencita Ngo在其中,她和友人一起觀看了神韻巡迴藝術團在當地的第二場演出。演出結束後,她興奮地告訴記者,這是兒子送給她的生日禮物,她對這個禮物超級滿意。

Ngo說:“演出非常棒,真的很了不起!過去三年我一直想看(神韻),但都因為工作原因沒能成行。這次兒子提前給我買了票,作為生日禮物送給我。這真是一個偉大的演出。我喜愛她,我真的喜愛她。”

談到哪些節目印象深刻,Ngo回憶說:“最令人興奮的是那個打鼓的舞蹈,還有手絹舞和長袖舞。開場的第一個節目,佛和蓮花,真的很偉大!一切都那麼棒,特別是服飾,天啊!我喜歡這些中國傳統,真的非常的了不起。一切都那麼棒,那麼好。”

Ngo是達拉維爾州的一家酒店的經理,作為亞裔,她與中國傳統文化很容易溝通。看演出時,她“感到自己變得輕盈,提升了,受到很大啟示。演出的內涵不是隨便就能看到的,要用心去看。”

她回憶自己在菲律賓的成長歲月,雖然那裡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但還是有許多華人,所以她也會說中文,“我很為中國文化自豪”,比如學習古典舞過程中需要耐心,需要自律,這些都影響著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Ngo覺得通過神韻看到了傳統,受到了啟迪,要把這些收穫帶回去與他人分享。她在神韻廣告前拍照,表示要把照片貼在臉書上,與台灣和菲律賓的親朋好友分享。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