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老茶葉出土 距今2150年品質頂級

【正見新聞網2016年01月12日】

右圖為發現的茶葉,左下圖為茶芽,在漢景帝墓中發現的茶葉看起來是頂級品質,完全由茶芽製成。

外媒稱,考古學家在一名中國皇帝的隨葬品中發現世界最古老的茶葉。

新的科學證據顯示,中國古代皇室成員好茶——起碼在2150年前。

報導稱,實際上,他們似乎太喜歡茶了,以致執意要把茶作為隨葬品——這樣他們在另一個世界也能喝上一杯。

這項新發現是由中國科學院的研究人員做出的。

通過研究茶葉表面絨毛間的微小晶體並利用質譜分析法,研究人員得以搞清,隨公元前二世紀中期的一位中國古代皇帝埋葬的這些葉子實際上是茶葉。

對這位皇帝墓葬群中的食物和其他祭品的科學分析結果顯示,除了茶,他還決定帶著穀子、大米和藜科植物去另一個世界。

這位好茶的統治者——漢景帝卒於公元前141年,因此這些茶葉可追溯至那一年左右。這些茶葉裝在一隻木盒中,是埋在墓葬群周圍一系列墓坑中、供這位皇帝在另一個世界享用的大量隨葬品之一。

其他隨葬品包括武器、陶俑、陶塑動物和幾輛馬匹完備的實際尺寸的戰車。

  

 圖:古代鬥茶。

報導稱,漢景帝陵墓位於當時的首都長安(現代的西安)附近,目前對外開放。雖然考古人員在上世紀90年代就發掘了這處陵墓,但直到今天對這些有機物品的科學研究才確定這些茶葉。

這位喝茶的皇帝本人是中國早期歷史中的一個重要人物。雖然經常受到陰謀和背叛的打擊,但漢景帝是一位異常開明和寬大的統治者。他下決心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大幅減輕人民的稅負。他還下令更人道地對待罪犯——和減輕刑罰。此外,他成功地削弱了貴族的權力。

倫敦大學學院中國文物和考古學國際中心主任多裡安·富勒教授說:“這項發現表明,現代科學能夠揭示以前不知道的中國古代文化的重要細節。在這位皇帝的墓葬群中發現茶葉一事讓我們難得一窺非常古老的傳統,使我們對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飲料之一的起源有了新的認識。”

這項研究結果新近發表在英國《自然》週刊下屬的開放網絡科學雜誌《科學報告》上。

報導稱,在漢景帝墓中發現的茶葉看起來是頂級品質,完全由茶芽製成。茶芽是茶樹上尚未展開的小葉子,通常認為比普通茶葉品質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