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來最亮超新星 比太陽亮5.7萬億倍

【正見新聞網2016年01月15日】

1月14日(周四),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發表報告說,他們發現了人類觀測史上最亮的超新星。其亮度是太陽的5.7萬億倍,比史上第二亮的超新星亮度高一倍還多。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這顆編號為ASASSN-15lh的超新星是由“全天自動搜索超新星”網絡發現的。其所在的星系距離地球約38億光年。天文學者稱,這顆超新星爆發時,瞬間釋放的能量超過銀河系所有恆星總和的20倍,是太陽100億年中釋放全部能量的十多倍。

研究者說,ASASSN-15lh在爆炸之前的直徑不過16公裡。主要研究人員東蘇勃說,這麼小的星體為何能釋放出這麼大的能量是一個迷。

目前學者們的理論之一是爆炸中生成了大量的放射性鎳。另一個理論是ASASSN-15lh在爆炸前的內核是一顆快速旋轉並擁有強大磁場的磁星(magnetar)。東蘇勃認為,在現在的物理學框架下,磁星不可能釋放出這麼大的能量。而NASA斯威夫特計劃科學家格雷爾斯(Neil Gehrels)持完全不同的觀點。他認為ASASSN-15lh的出現說明磁星可能比眼下物理學所認為的更加有可變性。

格雷爾斯表示,對ASASSN-15lh的深入研究將有助於揭示基本的天文學問題,即恆星如何生成、燃燒直至消亡。

東蘇勃稱,望遠鏡將可以在未來幾年之內觀測到 ASASSN-15lh產生的星雲,他的團隊將有很多機會觀察這次爆炸對周圍形體空間的衝擊。今年底,哈勃望遠鏡將拍攝這顆超新星以及其宿主星系。

東蘇勃說,ASASSN-15lh對目前所有的超新星爆炸機理和超亮超新星的能量來源提出了挑戰。

這篇論文發表在今日出刊的《科學》雜誌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