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最明亮星系猛烈動盪 將引發內部自毀(視頻)

【正見新聞網2016年01月18日】

據科學新聞網站報導,W2246-0526星系是宇宙中最明亮的已知星系,目前,智利聖地戈-波塔利斯大學天文學家最新研究顯示,其內部處於動盪狀態,吹散了星系內恆星形成的氣體。

智利聖地戈-波塔利斯大學天文學家塔尼奧-迪亞茲-桑托斯(Tanio Diaz-Santos)博士和同事負責這項研究,他說:“它就像是一壺沸水被中心區域的核反應堆加熱。”該研究報告發表在近期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快報》上。

W2246-0526星系距離地球大約124億光年,是2015年天文學家使用美國宇航局廣域紅外探測器(WISE)發現的,它是一種叫做熾熱灰塵遮蔽星系的罕見星系,其中心存在著超大質量黑洞。同時,W2246-0526星系被分類為超級發光紅外星系(ELIRG),比銀河系略小一些。

桑托斯使用ALMA望遠鏡陣列最新觀測發現W2246-0526星系內部處於猛烈的動盪狀態,可能最終會噴射出星系內全部的恆星形成氣體。他說:“在星系極端動盪狀態下發現大量星際物質,以每小時200萬公裡的速度傾斜穿過W2246-0526星系。”

桑托斯和同事認為,W2246-0526星系動盪狀態與該星系超級亮度有關,它是由一個神秘的微型氣體能量盤提供動能,同時,當該氣體能量盤盤旋在星系中心黑洞時被過度加熱。

從這個明亮吸積盤釋放的光線之後被環繞的灰塵雲吸收,灰塵雲以紅外線再次噴射這些能量。研究報告合著作者、聖地戈-波塔利斯大學羅伯特-阿塞夫(Roberto Assef)博士說:“灰塵雲噴射的強大紅外線能量直接猛烈地影響整個星系,產生極端的動盪貫穿星際介質。”

研究報告合著作者、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彼特-艾森哈特(Peter Eisenhardt)博士強調稱,基於它釋放大量紅外線能量,我們猜測這個星系處於生命中變化階段,如果動盪仍然繼續,紅外輻射將沸騰W2246-0526星系所有的星際氣體。很可能W2246-0526星系將最終演變成為一顆普通的類星體。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