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峽谷或在南極冰原之下(視頻)

【正見新聞網2016年01月19日】

科學新聞網站報導,目前,科學家最新人造衛星數據分析顯示,世界上最大的峽谷系統和一個大型湖泊可能位於南極洲東部伊莉莎白地區冰原之下。該峽谷系統比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更長,認為其長度達到1100公裡,深度1公裡。

該項研究負責人、英國杜倫大學斯圖爾特-賈米森(Stewart Jamieson)博士稱,由於缺乏對冰層厚度的測量,科學家對伊莉莎白地區冰原之下的地形了解甚少。它對於理解冰原動力結構、地形以及氣候進化具有重要意義。

賈米森博士和同事認為,冰原之下地形很可能被水流侵蝕雕刻,同時這種地形結構非常古老,可能形成於冰原增長之前,或者它們是由冰層之下水流侵蝕形成的。

這個冰原之下峽谷系統是通過無線電回波探測數據證實的,並且排水系統分析表明,這些峽谷系統直接將冰川之下融水引導至韋斯特福爾山和西部冰原之間的海岸。

他們指出,很可能潛在著一個與該峽谷系統連接在一起的大型冰川之下湖泊,這個湖泊面積大約1250平方公裡。研究報告合著作者、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馬丁-西格特(Martin Siegert)教授說:“發現一個比科羅拉多大峽谷更大的峽谷,將是一項令人感興趣的勘測項目!我們的分析數據首次證實了伊莉莎白地區冰原之下存在一個巨大的峽谷和一個湖泊。”目前,這項研究報告發表在近期出版的《地質學雜誌》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