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腳蛛真的是世界上最毒的蜘蛛嗎?

【正見新聞網2016年01月20日】

長腳蛛(daddy longlegs)也稱為鼻祖長腳蛛或盲蛛,有種說法是它是世界上最毒的蜘蛛;有種說法是因為它們的獠牙太短也太脆弱無法穿透人類的皮膚,因此我們不會有被咬的危險。

但事實上,這兩個觀念都是錯的。有些東西要先澄清一下。

根據加州大學昆蟲學家Riverside指出,長腳蛛通常用來指兩種不同的生物,一種是有長圓型身體、八隻腳卻不是蜘蛛的蛛形綱生物;另一種是類似盲蛛,身體很小、有八隻長腳的蜘蛛,幽靈蜘蛛。

真正的長腳蛛,盲蛛,生活在黑暗潮濕的地方,主食是腐爛的植物或動物殘留的有機物質。加州大學昆蟲學家在網站上寫著“它們沒有毒腺、獠牙或是任何可以用來處理食物的化學機制,它們沒有毒性,也就不會有什麼生物因它們而中毒。有一些會有防禦性分泌物,因此若小動物將其攝入可能會中毒,這澄清了對長腳蛛的錯誤說法。”

幽靈蜘蛛,或稱長腳蜘蛛,是有毒的掠食者,雖然它們不會沒事去咬人類,但它們的獠牙構造與褐色隱士蜘蛛相像,理論上可以穿透皮膚。因此,“當人們在說這件事的時候,很有可能是在指這種動物。”昆蟲學家如此斷言著。

但幽靈蜘蛛的毒性真的非常毒嗎?令人驚訝的是,它們幾乎不會咬人,因此科學家從來就沒有花心思去研究它們的毒性對人類的影響。2004年,探索頻道的節目“流言終結者”,研究小隊策劃讓長腳蜘蛛咬共同主持人Adam Savag的手臂,解開了這知識的迷。

官方的結論是:流言被終結了。蜘蛛的獠牙的確可以穿透Savage的皮膚。Savage回報的結果是:有很輕度的灼燒感持續了幾秒鐘,之後就沒什麼感覺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