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恆星謎團難解 不排除外星文明的可能性

【正見新聞網2016年01月21日】

CNN 1月16日報導說:“還記得昏暗恆星的不同尋常天文現象嗎?有人稱之為‘外星人物體’。不過,它的謎團的確難解。”

這顆被稱為“外星人物體”的恆星KIC8462852距離地球1500光年遠,位於北半球星空的天鵝座(Cygnus)和天琴座(Lyra)之間。它還有塔比星(Tabby's star)、WTF星(WTF star)等 名字,是民間天文學家2011年鑑別出的奇異星體。因為它的發光特性而被天文學家從彗星劃為“外星人結構”的類別。

最新研究表明, KIC 8462852在一百多年來逐漸變暗,其原因不像是環繞它運行的彗星造成。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 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天文物理學家布拉德利.施哈弗(Bradley Schaefer)分析哈佛大學收集的觀測數據,注意到該恆星在1890~1989年間出現變暗現象。施哈弗對CNN說:“這個恆星的變暗現象很特別,無法解釋。”他認為,普通塔比星是一種F-型主序星,這種恆星的變暗程度不會超過20%。施哈弗說:“我們觀察過幾百萬顆塔比星的亮度,發現它們不會變暗。”

耶魯大學天文學博士後塔博達.博亞吉安(Tabetha Boyajian)根據哈佛的數據認為變暗原因是彗星碎片造成。

但是,施哈弗認為變暗原因不可能是彗星碎片。他分析道:“需要64.8萬塊巨大彗星才能讓這顆恆星在一個世紀以來一直變暗,而且這些彗星都要在恆星前排列才行。而且,克卜勒觀察到的這顆塔比星是完美的雙星系統,僅在亮度方面發生異常變暗現象。”

天鵝座(綠色所示)與天琴座(黃色所示)的位置

通常情況,如果一顆恆星前面有行星飛過,會使恆星的亮度暫時變暗,但是克卜勒在2009~2013年間觀察到,KIC 8462852出現變暗超過20%的異常明暗交替現象。

地外文明探索國際組織(SETI )的研究者在2015年11月對KIC 8462852進行無線電觀測,未檢測到任何無線電信號。但是,這不能排除KIC 8462852存在外星文明的可能。

地外文明探索國際組織的研究者之一塞斯.肖斯塔克(Seth Shostak)說:“我們銀河系有大約1萬億顆行星,而我們估計宇宙有1000億個星系,所以推測1/10的恆星存在適合生命的世界。”

施哈弗也表示不能排除KIC 8462852存在外星文明的可能性。他說:“如果證實那兒有外星文明,我也和其他人一樣會感到震驚,但是我們需要尋找證據。普通的恆星也會表現出異常現象,但我們仍無法解開KIC 8462852的謎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