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暴風雪致30人喪生

【正見新聞網2016年01月24日】

這幾天,在“世紀寒潮”的籠罩之下,全球很多地方都在下雪,但就在我國南方的小夥伴們歡樂地堆雪人時,地球的另一邊,人們的日子卻不太好過。暴風雪席捲美國東海岸,致至少30人因車禍、一氧化碳中毒或突發心臟病等原因死亡,15萬人斷電,美國副總統拜登結束出訪回國後,也無法回家。

據《新京報》1月25日報導,被命名為“喬納斯”的暴風雪23日繼續席捲美國東海岸,人口最稠密的紐約和華盛頓兩個國際大都市淪為“鬼城”,街上路人稀稀落落,道路被封,機場停飛,公交停運,連百老匯都停演了。
  
據官方統計,西維吉尼亞州的一處村莊降下一米多深的雪,華盛頓和紐約的降雪量也達到六七十厘米。暴風雪造成至少19人喪生,其中多數因交通事故死亡。

另據美國ABC新聞網站25日報導,暴風雪已導致至少30人喪生,死亡原因多為車禍、一氧化碳中毒,以及在掃雪時心臟病發作。

風雪封城 美副總統無法回家

“喬納斯”23日從華盛頓北上,轉移到紐約,引發暴雪。美國國家氣象局說,截至23日晚,紐約的降雪量達到68.1厘米,是紐約歷史上第二大暴雪。第一大暴雪發生在2006年2月,當時的降雪量為68.3厘米。
 
紐約州和其他10個東海岸州以及華盛頓特區當天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受此惡劣天氣影響的人數達到8500萬人。

紐約和巴爾的摩市政府下令,除應急搶險車輛外的一切車輛均不得上路行駛。紐約、費城和華盛頓等城市宣布暫停部分公共運輸工具,封鎖所有的隧道和橋樑。

美國航班跟蹤網站Flightaware.com統計,本周末共有大約7000架航班被取消。因為風雪太大,美國副總統約瑟夫·拜登和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的專機被迫從原目的地華盛頓改飛佛羅裡達州。拜登結束出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和土耳其的訪問後回國,專機最終降落邁阿密。卡特也在參加達沃斯論壇後返回,專機被迫降落在坦帕的空軍基地。

15萬人因雪災遭受斷電之苦

不少美國媒體用“百年一遇”、“一生一次”來形容這場暴雪的嚴重程度。氣候專家保羅·科欽評論,這場暴風雪的級別“可以入選歷史十大”。 

居住在馬裡蘭州的17歲少年亞歷克斯·克魯斯一邊鏟雪一邊說,這場大雪讓當地變得空空蕩蕩,“就像生活在懷俄明州一樣”。懷俄明州是美國人口密度最稀疏的州之一。

除暴雪外,美國東海岸還遭遇強風和洪水。新澤西州沿海的懷爾德伍德鎮發生洪災,部分地點水深齊胸,救援人員劃小艇救出100多名困在水中的居民。

據美國官方統計,美國東部地區有超過15萬人在此次雪災中遭受斷電之苦。斷電家庭一般居住在小鎮或山區。

截至當地時間23日15時,美國東北部地區共有67個地方的降雪量已超過61厘米。氣象部門表示,此次暴風雪天氣一直持續到了當地時間24日上午。

美國此次暴風雪為什麼這麼強?

美國氣象機構表示,此次肆虐美國東北部的暴風雪規模大、持續時間長,是因為有兩個低氣壓系統碰撞造成。 

首先,一個在太平洋上形成的低壓系統從美國西部登陸東進進入德克薩斯州,從這裡吸納大量墨西哥灣的溫暖水汽後北移,然後22日下午進入美國東部地區。其次,在加拿大與格陵蘭島之間形成的另一個低壓系統向西南前進,將冷空氣帶入美國東北部。兩者相遇,便形成了此次持續超過30小時的大範圍暴風雪。

一些美國氣象專家認為,此次暴風雪受到了始於2015年年中的厄爾尼諾現象的影響。它使進入美國的太平洋低壓系統攜帶更多能量,並比往年偏南,首都華盛頓一帶因此成為此次暴風雪的中心地區。

全球變暖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強了此次暴風雪的威力。今年美國東海岸大西洋海域一些區域的水溫比平均水平要高出3攝氏度左右,這導致大氣中水汽增多,進而造成降雪增多。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氣候科學家米歇爾·曼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寫道,大西洋表面水溫異常暖和,靠近東海岸維吉尼亞州一帶的表面水溫高達20多攝氏度,加上隨著全球變暖而頻繁南下的北極寒流,當這些因素綜合在一起,就造成了此次“怪物級”暴風雪。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