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現70年未見栗斑腹鵐 全球僅存不到千隻

【正見新聞網2016年02月04日】

近日,觀鳥志願者在密雲水庫發現了70多年未見的珍禽——栗斑腹鵐。記者從密雲區有關方面獲悉,栗斑腹鵐目前在全球僅存不到1000隻,是世界最珍稀鳥類之一。這一事件也被業內稱為“2016年北京最牛的觀鳥發現”。

1月9日,北京大學觀鳥志願者邢超、黃木嬌等人在密雲水庫周邊觀測到1隻雄性栗斑腹鵐。栗斑腹鵐,形似麻雀,因雄鳥腹部有一塊心形的栗色斑塊而得名。1941年春天,曾在頤和園發現過它的蹤跡。

而直至2015年,在這漫長的70多年裡,北京再也沒有栗斑腹鵐的發現記錄。1月11日至27日,北京觀鳥會會員關翔宇等志願者多次前往密雲水庫北岸擁有大片濕地的不老屯地區。他們多次觀測到約7隻栗斑腹鵐,其中雄鳥2隻,雌鳥和幼鳥5隻;其間最多一次曾記錄到9隻栗斑腹鵐。志願者推測,密雲水庫周邊可能有最多15隻左右的栗斑腹鵐越冬小種群。

栗斑腹鵐歷史上主要分布在俄羅斯、朝鮮、蒙古及我國東北、華北等地,目前僅見於我國東北部分地區,種群總數不足1000隻,比大熊貓數量還少。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