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迅速蔓延 哥倫比亞首傳3宗死亡病

【正見新聞網2016年02月05日】

寨卡病毒在中南美洲迅速蔓延,疫情嚴重僅次於巴西的哥倫比亞首度證實,該國已出現3宗感染寨卡病毒死亡病例。這3名死亡病人在感染寨卡病毒後,患上了與病毒相關的疾病,攻擊神經系統導致癱瘓而死亡。

據英國《衛報》報導,哥倫比亞第二大城麥德林(Medellin)周四(4日)報告,來自其它地區的1名女性與1名男性病人,上周出現肌肉無力、癱瘓等急性多發性神經炎(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又稱吉蘭-巴雷綜合症)症狀後死亡。另一名罹患同樣病症的男子則在去年11月底死亡。3人均驗出對寨卡病毒呈陽性反應。

哥倫比亞衛生部長亞歷杭德羅.加維裡亞(Alejandro Gaviria)表示,近日還有2例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死亡病例,但尚未證實是否與寨卡病毒有關。

加維裡亞說,哥倫比亞已確診相信與寨卡病毒相關的吉蘭-巴雷綜合症(GBS)約有100個病例。哥倫比亞共錄得超過20,500寨卡感染病例。

而哥倫比亞國家衛生研究所日前通報,該國有2萬297宗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其中包括2116名孕婦。這使得哥倫比亞成為僅次於巴西的第二疫情嚴重國家。目前巴西被證實為全球寨卡病毒感染案例最高的國家。

目前吉蘭-巴雷綜合症的死亡人數仍較少見,但加維裡亞警告說,最近哥倫比亞出現的混合型病例對傳統的免疫球蛋白療法已沒有反應。“死亡率恐怕會上升”。

攜帶寨卡病毒的病患通常會有輕微的流感症狀或根本沒有任何症狀,但一些患者身上出現皮疹,或者導致發燒。目前尚沒有治癒這種病毒的良藥。

但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宣布,寨卡病毒為國際緊急醫療事件,疑因孕婦感染寨卡病毒後可引發胎兒小頭畸形症。

不過,令人費解的是,在寨卡感染者僅次於巴西的哥倫比亞,卻未出現與寨卡相關的小頭畸形症病例。加維利亞說:“這確實是個謎。”他認為,巴西可能有讓感染孕婦易生下小頭畸形症的特殊因素,而哥倫比亞還沒有這種因素。若非如此,哥倫比亞的小頭畸形症新生兒也將會增加。

全球現在有超過30個國家已有確診感染該病毒的病例,有蔓延之勢。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警告,寨卡病毒正在美洲“爆炸性蔓延擴散”,預料今年會出現300萬到400萬起感染病例。

保護血源供應 世衛吁禁止曾赴寨卡疫區者捐血

巴西今天證實,出現1起經由輸血感染病毒的病例,相關捐血人是在染寨卡病毒後捐血。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已通告各國,暫緩接受從寨卡病毒疫區返國的民眾捐血。

為保護血源供應,巴西衛生部已指示血庫,曾感染寨卡病毒或登革熱的病人在完全康復後30天內不得捐血。加拿大捐血機構4日宣布,曾前往有感染寨卡病毒風險地區的人,返國後21天內禁止捐血。英國則將禁止捐血的期間定為28天。台灣血液基金會也宣布,民眾若曾到“疾管署對寨卡病毒發布旅遊疫情警示的國家”,須在離開當地28天後才能捐血。

全球戒備 採取防範措施

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1日已將寨卡病毒定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最優先任務是是保護孕婦及她們腹中的孩子免受病毒侵襲,以及控制傳播病毒的蚊子。

WHO建議孕婦,推遲前往受寨卡病毒感染的疫區,以及在疫區的孕婦要諮詢醫師,並穿防護衣物,保護自己不要被蚊子叮咬。

為保障供血的安全,美國紅十字會周三發出聲明,要求過去28天曾到過拉丁美洲或加勒比地區的美國民眾不要捐血,並呼籲已捐血者如果出現被寨卡病毒感染的症狀,在未來兩週內與紅十字會聯絡,以利隔離捐血。

美國聯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1月底允許懷孕以及任何打算懷孕的空姐和飛行員,調換飛往寨卡病毒疫區(即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航班任務。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lines)1月17日起已採取同樣措施,容許組員及飛行員更改航班任務,至今僅少數要求更換飛行航線。

歐洲航空公司如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及法國航空(Air France),也准許機組人員調整航線,不用飛往寨卡病毒疫區。

空服員協會-美國電信工會(Association of FlightAttendants-CWA)國際總裁尼爾森(Sara Nelson)表示,寨卡病毒事件變化迅速,任何措施都必須把握時間,現在航空公司回應員工對健康議題的關切,速度似乎比過去疾病爆發時加快許多,例如2014年的伊波拉疫情。

聯合航空、達美航空和美國航空(The United Airlines)等多家航空公司已表示,對前往CDC通知的寨卡病毒(Zika)爆發區的乘客給予機票改簽或退款。

世衛形容在南美大陸迅速的病毒傳播,已經形成“爆炸性流行疫情”;該組織也同時向亞洲國家亮起警報燈。

印度已經開始對13億人口全面展開寨卡病毒普查。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印度也發現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他們不會感到驚訝。

全球暖化助長蚊子傳播病毒的蔓延

科技網站Gizmodo.com 近日報導,科學界認為,全球暖化可能是助長蚊子傳播病毒速度的原因之一,包括寨卡熱、登革熱、瘧疾、霍亂等。

溫暖的氣候有助於寨卡傳播媒介蚊子的加速生長及蔓延,氣溫高也會使蚊子更加飢餓,更喜歡叮咬人類,進而加快病毒的傳播。

多位專家已開始關注全球暖化對寨卡病毒蔓延的影響,美國華盛頓大學教授艾比(Kristie Ebi)認為寨卡的爆發與氣溫有關,屬於“溫度驅動的爆發”。

顯然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棲息地的擴大,將增長寨卡病毒蔓延的機會,現在重要的是要控制蚊蟲的生長。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