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魯番出土1700年前唐朝肉餡餃子

【正見新聞網2016年02月07日】

吐魯番現1700年前出土的唐朝肉餡餃子和春卷、點心。

民間吃“餃子”習俗流傳已久。據自治區博物館相關專家介紹,1959年,考古人員在吐魯番阿斯塔那古墓曾發現幾枚唐代的餃子,其中有兩枚餃子保存較好。它們比今天的餃子略小,長約5厘米、寬1.5厘米,形狀和今天的餃子一樣呈月牙形。餃子的麵皮由小麥粉加工,餃子餡可能為肉餡。經研究,初步判斷餃子的加工年代可能在1300年前後。

1990年,考古人員在吐魯番地區鄯善縣三個橋墓地又發現3枚魏晉南北朝時期的餃子,這是目前國內發現最早的餃子實物。

在唐代阿斯塔那古墓,考古人員除了發現美味餃子外,還有色澤金黃的唐代春卷以及做工精美、形態多樣的點心。

按照民間習俗,除夕夜的“子時”要放鞭炮、吃餃子、辭舊迎新。由於除夕夜是兩年相交於“子時”,意寓“交子”。後來,人們就把“交子”時吃的這種美食,諧音稱為“餃子”。在不同朝代,餃子也有過不同的名字。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