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超級休眠黑洞 質量是太陽210億倍

【正見新聞網2016年02月13日】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哈勃太空望遠鏡觀測到的橢圓星系NGC 4889可能“其貌不揚”,但最新研究顯示,該星系內部存在著黑暗秘密——潛伏著一個巨大的黑洞,其質量是太陽的210億倍。

該黑洞視界直徑大約1300億公裡,是海王星軌道直徑的15倍,相比之下,銀河系超大質量黑洞的質量大約是太陽的400萬倍,黑洞視界直徑僅是水星軌道的五分之一。

橢圓星系NGC 4889距離地球3億光年,位於后髮星系團,但是該星系吞噬恆星和毀滅灰塵的時代已過去了。事實上,天文學家認為,該星系內部龐大黑洞停止“進食”,它吞噬橢圓星系NGC 4889物質之後已處於休息狀態。

目前橢圓星系NGC 4889內部環境非常平靜,殘留氣體中形成恆星,這些恆星安靜地環繞黑洞運行。當該黑洞處於活躍狀態,它將被熱吸積過程進一步刺激。當星系物質(氣體、灰塵和其它殘骸)朝向黑洞方向緩慢地坍塌,將累積形成一個吸積盤。

在黑洞巨大引力牽引作用下,旋轉物質盤環繞黑洞速度加速,並且溫度升高到數百萬攝氏度。同時,這些受熱物質將被驅逐,並釋放強大能量流。在其活躍時期,天文學家將橢圓星系NGC 4889歸為一顆類星體,並且環繞超大質量黑洞的物質盤噴射的能量是銀河系的數千倍。

吸積盤將滿足這個超大質量黑洞的“食慾”,直至鄰近星系物質供給被耗盡。目前,橢圓星系NGC 4889中的這個超大質量黑洞處於休眠狀態。但是該黑洞的存在可使天文學家進一步理解類星體,類星體是一個神秘天體,形成於宇宙早期階段。

雖然不可能直接觀測到一個黑洞——光線不可能逃逸黑洞的引力牽引,但是黑洞的質量可以間接地測量。天文學家使用凱克II天文台和雙子星北座望遠鏡測量了橢圓星系NGC 4889中心周圍的恆星速度,這些速度依賴於它們環繞天體的質量,進而可以分析出這個超大質量黑洞的質量。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