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轟動惠靈頓 觀眾嘆:「明年再來日太長」

【正見新聞網2016年02月17日】

2016年2月17日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惠靈頓的聖詹姆斯(St James)劇院的演出圓滿落幕,在兩天三場的演出中,上千的主流觀眾領略了中國古典文化之美、之博大精深、並受到深深的震撼,其中有不少藝術界名流、專家,他們為神韻演出的精采絕倫傾倒,表示不但自己會再來看,還強烈推薦給親朋好友。這種口耳相傳的傳播效應,讓藝術之都的民眾在受到震撼之後,使神韻現象猶如潮水一般,在惠靈頓、乃至紐西蘭迅速蔓延,很多人剛看完就已經等不及來年。

“神韻太出名了 遠道來看非常值得”

專程從基督城趕到惠靈頓的汽車銷售代理兼私人教練Neville Ashley及其伴侶,在如願以償地觀看神韻後,非常自豪地說:“別看我們從基督城遠道而來,但觀看如此精彩的演出,非常的值!”

當問他是什麼原因促使他們想看神韻時,Ashley興奮地說:“神韻太出名了!往年神韻來紐西蘭演出時,我們都非常想看,但一直錯過了機會,所以這一次無論如何都要來看。而且我們非常高興做了這個決定,真是不枉此行,神韻太精彩了!”

Ashley說:“我在網上看到了有關神韻的介紹,我太震驚了!從未見過這麼好看的演出。”他高興的像個大孩子,“這是一個驚人的體驗,我們不僅有幸欣賞到美麗的中國古典舞和中國傳統文化,神韻還帶我們游遍了中國大地。神韻通過一個小小的舞台,帶領我們穿越了一場神奇的文化之旅,這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儘管我們從基督城遠道而來,但我覺得實在太值了!”

他激動地說:“神韻真正富有啟發性,非常令人振奮。我熱愛中國文化,神韻向我們展現了擁有數千年歷史的古老文明,而紐西蘭只有短短的150年歐洲文化。”

Ashley表示,演員們的舞蹈動作精準無誤,非常驚人,也非常優美,簡直不可思議!舞蹈編排富有詩意,還有服裝、色彩、活力和激情,讓人永志難忘。

他說:“在觀看演出的過程中,我感到非常的幸福快樂。不過,我對舞蹈家們的付出感同身受,我能夠體會到在精彩演出的背後,他們要花費多少時間,付出多少心血,才能達到如此完美的藝術境界,我從未見過如此完美的舞台演出,從來沒有,太精湛了!”

“我喜歡藝術,特別是有別於我自己文化的藝術,我非常感興趣。儘管看上去我們遠道而來,但我覺得這太值得了,比我飛往中國去看演出不是便宜得多嗎?更何況,我聽說在中國,人們看不到神韻,只有在中國之外才能看到。所以我說,我們太幸運了!”

Ashley表示,他非常欣賞神韻所展現的文化和藝術,這也是他專程趕來惠靈頓看神韻的原因之一,神韻展現的是非常美麗的文化,神韻有她自己的文化特色,獨一無二!

他說:“整個演出感人至深,神韻的色彩搭配完全令我折服。”他對神韻樂團的演出也是讚不絕口,“將中西方樂器完美合璧,非常的好。神韻音樂家們的演出,非常專業,來自於東方中國的優美旋律,非常令人著迷!”

在採訪的最後,Neville Ashley認為,非常有必要讓所有的中國人都看到這場演出,中國人不能像紐西蘭人這樣享受自由,他感到非常痛心。他說:“神韻讓我們看到,善良的中國人為堅持信仰不惜放下生死,這簡直令人難以置信!如果不是通過神韻,我好像都沒聽說過法輪功。神韻讓我們了解到中國人沒有修煉的自由,也沒有表達信仰和思想的自由,這太不公平了!”

他說:“在基督城,我和很多中國人都有工作聯繫,我回去後要告訴他們,神韻有多好,有多精湛,錯過了演出實在可惜!”

視覺效果藝術家:感受到自己神聖的一面

視覺效果藝術家Kory Juul在看完演出後,表達了他對神韻演出的喜愛:“這是一場精彩絕倫的演出,整個舞蹈的編排和演員們(在舞台上)流暢的變換,表現出的能量非常酷,她(演出)帶給我歡笑,我非常高興看到他們不遠萬裡給我們帶來了中華文化,真的很了不起!”Kory Juul貌似年輕,卻參加過26部好萊塢電影的視覺特效製作,包括著名的《黑客帝國》三部曲、《阿凡達》、《星球大戰》、《指環王》、《霍比特人》三部曲和最近熱映的《死侍》。他最近導演的功夫動畫片《白虎傳奇》正在後期製作中。

作為業內專業人士,Juul對神韻舞蹈的編排和舞台背景、色彩的運用讚不絕口:“舞蹈編排真的非常不可思議,表演隨著音樂和鼓點持續的變換也非常酷,同時也讓我了解到不同的樂器,像二胡雖然只有兩根弦卻可以演奏出音域如此廣泛的樂曲……真的很酷!”

Juul認為神韻對於動態背景和色彩的運用也掌握的非常好,他說:“我還記得,(演出中)開始下雨的時候,你能感覺到人們的情緒變得很悲傷,當明亮的色彩和海浪出現時,又讓觀眾有不同的感覺,它(色彩)的運用能如此打動人,真的很棒!”

“視覺元素和舞蹈結合起來,背景的變化非常好地貫穿和連接了整個故事。你知道,我們能從背景的變化去理解中國文化中的故事,像孫悟空的飛天遁地等,動態的背景讓故事更有趣和容易理解。”

對於演出的感受,Juul說:“我從中了解到的中華文化是,萬事皆有聯繫,每個人都有慈悲的心。我認為演出正是表現了這種慈悲和善的態度,演員們的表演和表情都帶給了觀眾非常正面的、陽光的感受……我甚至感覺到了自己神聖的一面,我感覺好像可以理解背景上顯示的一切,它以不同的方式呈現給了我。”

“這是一個絕好的了解中華傳統文化的演出……(它體現了)關愛、優雅與慈悲。”

市長代表三觀神韻:仍然壯麗回味無窮

市議員Max Shierlaw代表Lower Hutt市長Ray Wallace前來觀賞。其實,Shierlaw先生早已成為神韻的粉絲。神韻四次蒞臨惠靈頓,Shierlaw觀賞了三次。他說:“神韻每次都是全新的演出,雖然看了三次,每次都是全新的節目,不同的內涵,我得再說一次,神韻實在讓人回味無窮,輝煌壯麗之作,除了舞蹈的無與倫比,服飾的豐富多彩,讓人目不轉睛之外,我就是來學習中華文化和歷史的,很棒的體驗!”

Shierlaw連續看了三次神韻,“每次和神韻學習不同的舞蹈知識”,他說,“中華歷史與文化能追溯到幾千年以前,而從紐西蘭或其他年輕的國家來看,這些國家都是現代派的舞蹈,無論我們認為這些舞蹈有多麼傳統,事實上可能都源自中國古典舞。”

演出吸引Shierlaw的方面很多,其中他深有感悟的就是,“演出中展現的自由意識。對紐西蘭來說,我們認為自由是很正常的,而在這個國家(中國),捍衛自由很可能直接被抓走。人們應該有言論和表達的自由,讓人無法理解的是神韻演出居然無法在中國上演,巡迴全世界但是無法在這個文化起源的國家上演,令人匪夷所思。”

Shierlaw認為,神韻的演出對中國人非常重要,“神韻應該讓中國人,尤其是海外的中國人都看到,因為這些人可能並不知道中國今天正在發生的迫害。同時,對於海外出生的華人來說,神韻能讓他們學到很多關於自己祖先的文化和歷史。”

中華文化又稱為神傳文化,神韻以精湛的舞台藝術闡述著知天命、敬神佛的思想,對於人來自何方,Shierlaw表示:“人都是從天上來的,那個地方有很多的高層生命,即使我已經明白這個道理,觀看今天的演出還是有很深刻的感受,比起上次看神韻,這次的感受更深,更加明白了。”

“神韻是一場舞蹈,新穎的服飾,優雅,互動天幕場景的天衣無縫結合,完美!絕對值得一看的演出,即使看了三遍還是覺得經歷了一場非凡的體驗。”

毛利理事會員:我無法說出更多讚美之詞

紐西蘭毛利人理事會的Piripi Gray先生和孫女Kenehi Gray觀看了演出,他們被神韻演員們精彩絕倫的表演所傾倒,驚為天人,讚不絕口:“演出絕對精準,絕對令人驚嘆!”Piripi先生的孫女是有一半中國血統的毛利人,她雖然不了解中國文化,但是Piripi說,他的孫女從一開始就被迷住了,完全被神韻的表演所征服。Kenehi也接口讚嘆道:“他們(藝術家)真了不起。我喜歡所有的節目。”

Piripi說,我們看得出,演員們都經過嚴格的訓練,這個演出“令人驚嘆!”“絕對精準,絕對令人過目難忘。”

Piripi說,他們是第一次看神韻,“我一兩個月前在電視上看到廣告,就買了兩張票,帶她一起來了。”Piripi還說,自己是毛利人,毛利人的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有相通之處,特別是精神層面的東西。他說:“像創世,我們都是自天堂而來,以及其後所有接下來的故事,有種非常非常熟悉的感覺,很難解釋,我們毛利人有的故事與今天上演的非常非常相似,非常有關聯……”

Piripi還對演員們的精湛技藝印象深刻,他說:“演員們都藝高技強,在舞台的造型中,每個人準確地知道他們的位子。”“他們身輕如燕,看起來真的非常優雅、美麗絕倫,絕對令人驚嘆。”

Piripi還期待再次觀看演出,他說:“如果他們明年再次來,我會再來看。”“我希望他們再次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更多的毛利人來看,因為他們將會從那些故事中找到自己。我覺得非常非常熟悉。”

Piripi最後表示會向他的朋友介紹神韻。他說:“我們希望拍些照片,因為我是紐西蘭毛利人理事會的,我們可以將照片放到我們的臉書上,發往全國。我們確實得到幾張照片,我們想宣傳(神韻)。我們熱愛這個演出,因為太精彩了,絕對的。那些女演員非常柔美,她們走台的那個樣子,美艷動人,美不勝收,絕對無與倫比,老實說,我無法說出更多的讚美之詞了。”

挪威上校夫婦:珍惜傳統才有未來通途

兩天前剛從挪威來紐西蘭旅遊的Fauske夫婦也是折服者中的一員。任職挪威陸軍上校的Ole Fauske先生表示,雖然不太了解中國傳統文化,但被演出深深地打動。Fauske夫婦表示,珍惜傳統,才有通往未來的美好之路。若要給演出評價的話,那就是“最高”。

Ole Fauske先生的妻子Christine Fauske女士是一名放射科技師。談起演出,她說:“出乎意外,美極了,當我聽說藝術團來自紐約時非常吃驚。”她表示,艷麗的色彩、真正充滿活力的舞蹈令她印象深刻。她從演出中增長了知識。

Christine Fauske女士說她從演出中領悟到,“珍惜過去的傳統,了解過去才能有通往未來的美好的路。”因此,她也認為,人們無論從哪裡來都會從觀看演出中受益良多。

身為陸軍上校、奧斯陸軍事要塞的指揮官Ole Fauske先生還負責軍樂、軍事博物館等工作。他被此前從未看過的藝術形式所震撼,無論是舞蹈演員們的協調一致,演出的繽紛色彩、還是現場樂團的演奏都令他陶醉。

同時,他也表示,演出中最讓他感動的還是人們受到迫害中堅持信仰的節目,對於演出不能去中國的情況,讓他感到十分驚訝、非常不安,也很不解。

二人都表示,想要和更多人介紹神韻,Christine Fauske女士說:“我們要去看愛丁堡軍樂節,參加這個活動的人很多,所以我會向他們介紹(神韻)。”

“實在等不及我要追神韻去澳洲”

惠靈頓一家餐館的老闆Lainie Antonio女士和她的機械師朋友Jeff Butland走出劇場後,仍然激動不已。

“我太幸福了”

Antonio毫不掩飾自己的激動,“我太幸福了!我非常高興沒有錯過演出,我太高興了!如果錯過了,我該多遺憾啊!”

她說:“我非常遺憾,以前神韻來紐西蘭演出,怎麼就錯過了呢?!我發誓,我再也不會錯過神韻了。”

“我聽說了神韻演出,我就衝到劇場,買了票。沒錯,我看到了演出,簡直太輝煌、太壯觀了!我非常高興沒有錯過演出,我太高興了!如果錯過了,我該多遺憾啊!”

“平生第一次看這麼精采的演出”

她連續用三個‘wow’(哇)來表達她的驚嘆,“我喜歡整個演出,太讓我震驚了!我不敢相信,世界上還有這麼精采的演出!我太興奮了!平生第一次看到這麼好的演出!”

“太漂亮了!服飾美得驚人!哇,舞蹈獨一無二!實在是太美了!”“我愛那個背景天幕,太驚人了!演員們縱身一躍,然後飛上天空,太神奇了!我實在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非常震撼!我愛看戲,也看過很多演出,但看到這麼精采的演出,還是平生第一次。太美了,實在太美了!真的美,無與倫比地美!”

她對二胡演奏,驚嘆不已,“那個兩根弦的二胡,簡直太驚人了!二胡演奏家可真了不起,她把你帶上一個神奇的情感之旅,讓你感受她的悲傷、她的快樂、她所有的情感。天啊,簡直太驚人了,絕對驚人!”

“主持人的解說非常好”

Antonio表示,儘管對中國傳統文化不大了解,但她和她的朋友都能看懂演出,而且主持人的解說也很有幫助,能夠指導他們看懂美麗的演出。

她不停地說:“太漂亮,太驚人,感覺真好!”她說她從小就知道孫悟空(monkey king),看過很多有關金猴的故事,她非常喜歡《龍宮奪寶》的那個節目。

我要追著神韻去澳洲

Antonio說:“我實在等不及看明年的演出,我現在就盼著下一次演出,我會第一個跑來看!我迫不及待地想看下一場演出,期盼神韻趕緊回來!不行,我等不及看下一次演出,我要追著神韻去看澳洲的演出。”

“真的,我會飛去澳洲,我想一看再看。你不知道我有多麼喜歡神韻的演出!”

“我會講上半年不停歇”

Antonio講起話來眉飛色舞,“你問我會不會告訴我的朋友們?我現在就等不及告訴每一個人。我太激動了!明天我和朋友們有個聚會,我會不停地告訴他們:神韻的服飾有多美,神韻的演出有多壯觀,還有神韻的一切!”

“我在Courtney Place經營一家餐館,我是Courtney Place的女王。相信我,我會告訴我所有的客戶。明天……後天……每一天,我會不停地告訴人們。一定要看神韻!”

“太棒了!我會拿個鈴鐺過來,我會不停地敲著鈴鐺告訴每一個人,神韻有多好!我的天,千萬不能錯過神韻!神韻獨一無二。她是如此地振奮人心,太美,太美,我頭腦中全是神韻!我激動得都要窒息了!”

“太美了,實在太美了!這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詞彙之一。我太幸福了,沒有錯過神韻,我真是太幸福了,我居然看到了神韻,沒有錯過她!太謝謝你們了!謝謝你們帶來了神韻!”

機械師:平生第一次!

Jeff Butland先生說,“我真的喜歡神韻,平生第一次看這樣的演出。我經常看其它演出,但看到這麼好的演出還是第一次,平生第一次!”

“對我來說真的非常好,我非常喜歡中國和日本文化。我從未見過這樣的舞蹈,絕對高水平的演出,真的非常好,非常傑出!”

“就像在看電影一樣,這種表演方式非常好。美如天仙的演員們就像天女下凡,從天幕中緩緩飛出,然後跳上舞台,非常驚人!”

“演員們的歌聲非常動聽,儘管我聽不懂中文,但就是感覺非常地動聽。”

“我要為神韻振臂而呼”

Butland表示,他和Antonio一樣,非常激動。他說,“我太激動了,我想跳起來,為神韻振臂而呼!神韻在我的頭腦中不停地回放……回放……再回放……神韻高超的技能、色彩和激情,無不精美絕倫!”

資深財經專家:神韻展現最真實的中國

資深財經專家Keith Fox被演出中的歷史故事帶回到那久遠而輝煌的歷史之中,“神韻舞蹈的演出太棒了,故事情節配上舞台藝術,就是人們常說的回到過去,回顧五千年的文明,整個演出中讓人親身體驗和了解這個文化。”
擁有如此美好和源遠流長的歷史,Fox認為中國人應該覺得非常自豪,他認為很多現代人的傳統和習慣,事實上來源於中國古代,他開玩笑地說道,以酒會友的歷史就是其中之一。《蘭亭舒序》中,古代書生的文采讓Fox聯想到古代文人飲酒作詩的樂趣,“演出讓你仿佛進入角色,尤其結合天幕,讓觀眾身臨其境,如果說這是一場演出,我認為形容為一次美好的體驗更適當。”

Fox表示,看了演出,得到心靈的昇華。“非常不同的感受,這是一場能讓觀眾生命得到昇華的演出,感覺太棒了。”

在選擇觀看神韻之前,Fox在網路上看了許多介紹和反饋,“也許因為節目展現出了現代最真實的中國,讓人些許覺得與政治有關,但是這就是一場體驗中華文化的演出,我認為非常值得觀看,神乎其技的舞蹈技術,絕對的無與倫比!”

華人留學生:感到內心的純美

年輕的華人學子茜茜則為神韻演出所展示的美所感動,她說:“我的內心有一種很純美的感覺。”

茜茜說:“我覺得還是挺感動的。我特別喜歡那個藏族舞蹈,不僅因為那個背景漂亮,而且我覺得那些演員,他們的功力很棒,通過他們的舞蹈我覺得我的內心有一種很純美的感覺。”她說:“愉悅的音樂是可以調節人的精神,對人的身心健康都很有幫助。”

對於關於法輪功學員反迫害的節目,茜茜表示:“其實我在看這個演出之前,我跟我的朋友有說過要來看節目,然後他們就跟我提起了法輪功,我回答不會介意來看,因為在中國內地,法輪功是一個比較尖銳的話題。但是我當時是覺得其實這個(演出)是展示中國文化,不管你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都是一個很好的途徑去了解(事實)。而且我覺得作為一個中國人更應該多去了解一下。而且我覺得不管你信法輪功與否,內心都是有一種向善的那種意念,我覺得看完這個演出很開心。”

茜茜說:“雖然我沒有煉過法輪功,而且我對法輪功的了解也不是很多,但是我覺得神韻所表達的這些傳統文化,是值得看的,我也會推薦我的朋友來看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