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音樂看得見 會長什麼樣子?(視頻)

【正見新聞網2016年02月20日】

如果音樂看得見,會長什麼樣子呢?一個可以在水上描繪音波的新科學“工具”,讓我們可以看到音樂的樣子。

每一個音符似乎都有獨特的特徵,一個獨特的“記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近期一份研究顯示,海豚可以用某種未知的方式辨識這些“記號”字。 CymaScope裝置可以在蒸餾水的水面記錄每個單音產生的振動。諧音造成的振動因為水的高表面張力,產生清楚可見的“標記”。

每個聲音都有獨特的特徵,就像每片雪花都有其獨特的形狀。最近,CymaScope在紐西蘭藝術家Shannon Novak的請求下,第一次用來將鋼琴彈出的音符可視化,也被用來將人聲母音以及音樂曲目(如:搖滾樂團Pink Floyd的“Welcome to the machine” )記錄成圖像。 CymaScope從2002年開始使用的,一開始科學家們是用PVC薄膜、接下來換成乳膠薄膜,最後證明最理想的介質是水。

產生出來的圖像就像美妙的萬花筒,顯示出聲音除了可以用來聽,也可以提供精彩的影像。

CymaScope的創造者John Stuart Reid與Erik Larson寫說“很多人認為如果我們看得到音樂,我們看到的不會是波型,而是像萬花筒般有著令人驚艷的形狀,美麗的全息泡泡, CymaScope讓我們可以看到這個潛在的美麗。”

除了音樂,CymaScope已經廣泛地應用在科學研究。在一項新研究中,CymaScope顯示出海豚有一套自己的溝通語言。

海豚的聲納系統就像它們的輔助眼,可以“看見”彼此用超音波傳送的聲音圖像。在邁阿密進行研究的Jack Kassewitz決定要用CymaScope解碼海豚製造的聲音。他錄製了海豚在“看到”物體(如:塑膠立方體、充氣鴨或花盆)時製造的聲音。

接著將這些聲音轉成圖像,然後在沒有伴音的情況下將圖像再放海豚看。實驗顯示,這個聰明的哺乳動物可以正確辨識影像的機率是86%。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Kassewitz將相同圖像放給另一隻與實驗毫無相關的海豚看,這隻海豚也以同樣的精準度辨識這些物體,顯示出鯨類使用聲音彼此溝通,就像我們使用文字一樣。這項雄心勃勃的計劃名稱是SpeakDolphin(海豚語言),目標是解碼海豚的語言,並用這些圖像開始和海豚做基本對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