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被垃圾淹沒的城市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04日】

黎巴嫩貝魯特,黎巴嫩垃圾危機持續,垃圾袋堆滿街道。黎巴嫩總理薩拉姆稱,多年來,由於沒有進行認真和有效的處理,黎巴嫩垃圾問題越來越嚴重。最近,負責處理垃圾問題的部長委員會正在為此作出努力,但各派之間的政治分歧阻礙了垃圾危機的解決。他呼籲各政治派別擱置分歧,共同致力於尋求解決這場垃圾危機的方案。

  

  自黎巴嫩最大的垃圾填埋區關閉以來,貝魯特等地街頭堆滿了未分揀的垃圾,直至腐爛。示威遊行每天都在進行。

  

  早在2015年8月,就有數千名黎巴嫩抗議者揮舞著旗幟,湧上首都貝魯特的街頭,要求政府解決延續了一個多月的垃圾危機。而直至2016年2月的今日,黎巴嫩的垃圾危機仍舊沒能解決。

  

  人們認為垃圾危機是因為一些政客未能切實履行職責所致,因此呼籲環境部長辭職,同時要求懲處此前向抗議者開槍的軍警。23歲的哈尼·阿布哈瑪丹表示:“我們需要將自己從一些政治家手中解放出來”,“我們需要能源和水,不希望滿大街的垃圾”。

  

  早在1997年,黎巴嫩政府在貝魯特南部開設了一個垃圾臨時填埋場,結果一直使用到2015年。當地居民稱生活受到了極大影響,並開始封鎖前往垃圾填埋場的道路。迫於民眾壓力,黎巴嫩政府在2015年7月17日關閉了該垃圾填埋場,負責清理垃圾的公司因合約期滿也停止工作,這導致大量垃圾堆積在路旁,一些民眾焚燒垃圾產生的煙氣又讓環境加劇惡化。

  

  黎巴嫩總理薩拉姆表示,如果仍沒找到應對垃圾危機的方案,那麼本屆政府就沒有存在的必要,“垃圾危機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但更大的問題在於這個國家的政治垃圾”。他呼籲各政治派別彌合分歧,合力解決民眾關切。 

 

  實際上,這場危機與黎政壇近期面臨的困局相關。自2014年5月前任總統蘇萊曼結束任期以來,黎巴嫩總統職位一直空缺。黎巴嫩是議會共和制國家,目前由政府暫時行使憲法賦予的管理國家事務職能,但由於各政治派別分歧嚴重,政府無法在一些重大問題上作出決策。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