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肉眼不可見銀河景象 難以想像之壯觀

【正見新聞網2016年02月25日】

人眼看不見的銀河系會是什麼樣?天文學家發布最新的南半球天空銀河系亞毫米波段觀察圖,其景象不僅僅是嘆為觀止,更是因為人眼不可見而難以想像的美妙。

據歐洲南天天文台(ESO)2月24日的科研信息,科學家使用智利北部拉諾德查南托天文台的直徑12米APEX(阿塔卡馬探路者實驗望遠鏡),在亞毫米波段觀測南半球天空的銀河系。

亞毫米波段是指人眼不可見的紅外線和無線電波之間的光波,所以這種波段所顯示的銀河系圖與普通肉眼所見的有所不同。亞毫米波段能觀察到比肉眼所見的更多光線,因此天文學家能觀測到更多的星體。

歐洲南天天文台觀測的亞毫米波段為0.87毫米,銀河系中的星體幾乎都顯示為紅色(請見置頂圖)。天文學家將拍攝的700多張亞毫米波段觀測圖像疊加在一起,並結合美國航空航天局斯皮策(Spitzer)太空望遠鏡所見的更短波段紅外線觀測數據(置頂圖中的藍色背景),形成銀河系在南半球天空的一個整體圖像。銀河系看起來像一條水汽朦朧、波濤綿延的大河橫亘天空。

負責本次觀測的科學家、德國波恩的麥克斯普朗克射電天文研究所(MPIfR)的吉姆‧凱恩戈裡(Timea Csengeri)博士說:“這次亞毫米波段觀測獲得的美妙景象激動人心,能顯示出新一代的大質量恆星和星團的形成位置。而且我們結合普朗克望遠鏡的觀察數據,可以研究大尺度的巨型分子雲結構。”

不同光波所見的銀河中心景象對比圖。(ESO)

歐洲南天天文台分別列出亞毫米波與其它三種不同光波所見的銀河中心景象對比圖。

關於這張銀河系中心的星體分布對比圖,歐洲南天天文台解釋道:第一張圖是歐洲空間局的普朗克(Planck)太空望遠鏡觀測圖像和智利APEX望遠鏡亞毫米波段景象的合成圖。

第二張圖為美國航空航天局斯皮策太空望遠鏡所見的更短波段紅外線景象。

第三張為VISTA(可見光和紅外巡天望遠鏡)觀察近紅外線的星空景象,而這個觀測波段比斯皮策太空望遠鏡所見紅外線的波段還短。

最下面的第四張圖是我們肉眼所見的圖像,似乎銀河系的光線很暗淡,那是因為很多星光無法看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