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古老的高速公路全長736公裡 現仍可用(視頻)

【正見新聞網2016年02月25日】

秦始皇吞併六國、統一中原後,做了2件大事舉世矚目:一是修築了萬裡長城,二是修建了秦直道。西元前212年至西元前210年,為快速反擊和抵禦北方匈奴侵擾,秦始皇命大將蒙恬率師督軍,役使百萬軍工,一面鎮守邊關,一面修築軍事要道。

這條在陝北被俗稱為“皇上路”、“聖人條”的道路,南起秦都咸陽軍事要地林光宮,自海拔1600公尺的子午嶺東側,由南向北,途經旬邑、黃陵、富縣、甘泉、安塞、志丹、子長、靖邊等14個縣,逢山噼山,遇谷填谷,縱穿黃土高原直至九原郡。全部用黃土夯實,全長736公裡。

考古工作者發現在秦直道上發現的19個秦漢遺蹟中,均有大板瓦、筒瓦、空心大磚、雲紋瓦當等用於宮殿建築的材料,說明在原來的秦直道上有宮殿建築物存在。這些宮殿遺址每隔30公裡就有一個,由此推算,在整個秦直道上應該有26座宮殿。

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境內,有一段保存較為完整的秦直道遺址。說到古城址,在這段秦直道遺蹟的東側,由北到南也依次分布有城梁、苗齊圪尖和大順壕3座古城址。其中,城梁古城規模較大,規格也較高。

城梁古城址位於丘陵的頂部,是周邊地區的制高點,置身古城高處,周圍的景色可盡收眼底。古城平面形制呈方形,邊長約480公尺,地面遺物十分豐富,散布大量的磚、瓦、瓦當、陶排水管等建築構件和陶質器皿殘片等。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已於2005年建成了中國第一個秦直道遺址博物館,而秦直道文化產業基地的建設工作也已在當地啟動。第一期“路文化”基地,便是以秦直道為歷史文化背景,以古戰車競技模擬體驗、北方遊牧匈奴文化和蒙元文化的展示、秦始皇巡遊及儀仗展示、7國風情展示和秦都文化展示為主要內容。

其實這條快速通道在歷史上多有記載:秦始皇長子扶蘇因勸阻始皇鎮壓儒生,被派到上郡監督蒙恬修建直道。始皇死後,宦官趙高、丞相李斯偽造始皇詔書命他自殺,擁其弟胡亥為皇帝。扶蘇雖氣憤填膺卻又萬般無奈,最後自刎在秦直道上。

漢元帝時,王昭君被送入宮,竟寧元年(西元前33年)匈奴唿韓邪單于入朝求親,昭君自願請行,遠嫁匈奴,從長安出發,經直道北行。至今直道沿線內蒙古境內還有昭君墓,沿途還有許多關於王昭君的美麗傳說。

東漢末年,蔡文姬在戰亂中為南匈奴所俘,後嫁匈奴右賢王為閼氏,走的就是秦直道。後來蔡文姬思鄉心切,其歸漢行動因受單于所阻,不能成行。於是曹操率50萬大軍沿秦直道前往匈奴邊界,單于迫於壓力,只得同意蔡文姬歸漢。

唐朝時,唐太宗李世民在征戰突厥時曾多次走過秦直道,秦直道在此時的戰爭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宋朝時,古道大戰不斷,李繼遷在鏖戰一役後在統萬城建立了西夏。清朝末年,捻軍一部沿秦直道同清軍作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