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下看見活生生的癌細胞

【正見新聞網2016年02月28日】

研究人員已經發明一種顯微鏡,可以在每一個方向都是高解析度的3D下看活生生的癌細胞,能夠改變對於細胞與周遭環境交互作用的研究。先前,高解析度的活體圖片可以在種植細胞的玻璃試片上完成,那樣做會弄平樣本。

活生生的細胞對周遭環境高度敏感,所以用來取代膠原蛋白磚玻璃載片的新顯微鏡策略,能夠幫忙揭露更多的自然行為。根據今天在發育細胞(Developmental Cell)期刊所發表的一項研究,這項技術名為微環境擇面光照明顯微鏡觀察(meSPIM),使用特別細長的雷射光束來觸發樣本上的螢光,使其發光。在保持對仿真組織樣本一個寬領域的觀察,它可以揭露小到三百奈米的細部。這可以允許研究人員來觀察複雜的過程,像是在癌症組織與非癌症組織做記號的細胞。

在那樣的工作成果,研究人員發現,相較之下,黑色素瘤細胞在膠原蛋白內的行為不同於在玻璃載片下,形成一大堆名為"皰疹"的圓形凸塊。他們能夠使用量化顯微鏡所視的演算法,來量測一些要素,例如皰疹大小和形狀,以及特殊蛋白質的分布。

上圖左邊是肺癌細胞,紅色陰影指出肌動蛋白(actin)所在,一個在細胞移動上重要的結構蛋白質。圖右為黑色素瘤細胞,紅色指出一個名為PI3激酶(PI3-kinase)的標記分子的活動。這樣的圖片能幫助研究人員學習癌細胞如何入侵其他組織。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