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鞍山市發現17個岩畫地點103處岩畫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03日】

遼寧省鞍山市日前完成了對古代岩畫的考古調查,共發現17個岩畫地點,103處岩畫,並根據考古調查整理出版了《鞍山岩畫》一書,對鞍山地區岩畫進行解讀,填補了遼寧地區抽象岩畫的空白。

岩畫是人類祖先以石器作為工具,用粗獷、古樸、自然的方法石刻,來描繪、記錄他們的生產方式和生活內容,是人類社會的早期文化現象,是人類先民們給後人的珍貴的文化遺產。目前,鞍山市在鐵東區、立山區、千山區與海城市等區市共發現17個岩畫地點,103處岩畫、143組圖案,總計3102個個體圖像。

鞍山地區發現的岩畫內容大多為日、月、星辰圖,圖案部分鐫刻在龜形石、魚形石、龍形石上面,非常抽象。考古人員分析,這些岩畫圖案可能與祭祀有關。鞍山地區古代岩畫的發現,為提升鞍山歷史文化內涵,研究鞍山地區歷史、文化、原始宗教等方面提供了重要資料。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