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發現最遙遠星系 距離地球134億光年(視頻)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04日】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和歐洲航空航天局(ESA)3日公布,天文科學家透過哈勃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HST)成功的觀測到年僅4億歲的新生星系,距離地球134億光年遠,這是目前發現最遙遠的星系,打破了先前的紀錄。

根據《天文學雜誌》(Astronomy Magazine)報導,天文科學家將哈勃望遠鏡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觀測到的這個星系命名為GN-z11,分析其光譜,其與地球的距離為134億光年。而前一個被觀測到距離地球最遠的星系EGSY8p7,距離地球132億光年。

哈勃望遠鏡2年前在一次深空可見光巡天中首度觀測到GN-z11星系,當時天文學家知道看到了非常遙遠的物體,距離地球可能高達132億光年。之後以哈勃上面的儀器將光線分散成其分量波長觀測,發現GN-z11較一開始認定的更遙遠,也將星系形成的時間再往前快轉2億年。

雖然科學家觀測到GN-z11的影像非常微弱,但也正因為它的距離非常遙遠,科學家能在地球上觀察到,更顯得這個星系異常明亮。這項研究成果將刊登在下周出刊的《天文物理期刊》。

原先科學家認為類似GN-z11這類遙遠的星系,只能用尚未升空的詹姆斯.韋伯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JWST)觀察,但是因為GN-z11異常的明亮,讓哈勃望遠鏡也能成功捕捉到它的身影。詹姆斯.韋伯望遠鏡的主鏡直徑為6.5公尺,鏡面是哈勃的3倍大,其功能比哈勃要強約100倍,預計將於2018年發射。

科學家表示,新生星系的大小約略只有銀河系的二十五分之一,正因如此,生產新星的速度是銀河系的20倍,讓它在宇宙中特別明亮。這個觀察讓許多科學家都好奇為何星系可以長得如此迅速,並期待能發現更多新生星系,挖掘宇宙之謎。

不過,GN-z11的發現也引發了更多的謎團,因為從GN-z11第一顆星星出現至今只有2億至3億年,理論上不應該成長得如此快速,因此天文學家十分期待詹姆斯.韋伯望遠鏡正式啟用後,可以觀測到更多類似的新生星系,以揭開宇宙誕生之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