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飛行變高又年輕 太空人返地球回復原形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06日】

美國太空人斯科特.凱利(Scott Kelly)在國際太空間站上停留將近一年,展開對長期太空飛行對人體影響的研究,他的身體長高了1.5英吋(3.8公分),人也變得年輕了。不過,日前他返回地球後,身高已回復正常高度。在周五(4日)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新聞發布會上,他感慨地說,一年有多長,“我感覺好像在那裡住了一輩了一樣。”

在國際太空站(ISS)生活了340天的凱利和俄羅斯太空人米哈伊爾.科爾尼揚科(Mikhail Kornienko),及在國際太空站停留5個多月的俄羅斯太空人謝爾蓋.沃爾科夫 (Sergei Volkov)在周三(2日)一起返回地球。

斯科特是在太空停留最長時間的第一個美國人。他的同卵雙胞胎哥哥馬克.凱利(Mark Kelly)也曾是NASA的太空人。兄弟倆一起參加了研究長期逗留太空對人的機體影響的實驗。

在前往國際太空站之前,52歲斯科特的身高與哥哥馬克一樣,然而在經過近一年的低重力生活之後,他卻長高了1.5英吋。可是當這雙胞胎兄弟於周四在休斯敦重聚時,馬克說,兩人身高再次一樣。

之前NASA 發表聲明,指出斯科特的脊柱在太空中被拉長,而這種身高變化只是暫時的。據《紐約時報》報導,NASA人類研究項目主管約翰.查爾斯(John Charles)博士說,太空裡生活沒有重力影響,讓人體脊柱有緩衝伸展,而當斯科特重返地球後,他的身高會慢慢回復到之前的正常高度。

另外,由於時間膨脹的影響,斯科特返回地球時會比馬克年輕一點。根據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的原理:速度越快,時間流逝的越慢。在國際太空站停留6個月,一名太空人將比地球上的人年輕約0.007秒。因此斯科特和科爾尼揚科返回地球後將變得年輕。

不過,回到地球後,斯科特沒有了高度的優勢,還要面對長期逗留太空的後遺症——疲勞、肌肉關節酸痛及皮膚變得非常敏感。斯科特說“皮膚總覺得好像灼熱的感覺。”

研究人員認為,在重力如此小,且輻射很強烈的環境中停留這麼長的時間,斯科特的骨骼可能會更脆弱,而且他的動作技能和視力會受損。但就像國際空間站的所有太空人那樣,凱利每天都會鍛練,並擁有應對微重力影響的策略。

NASA專家認為斯科特將度過一段恢復期,而他的恢復過程正是科學家們想要研究的。

斯科特和馬克參與NASA的長期太空飛行對人體影響的研究項目。查爾斯博士說,通過對馬克進行一年觀察,以在基因相同的兄弟身上分析太空環境對人體和心理的影響。這也是人類首次做這類雙胞胎對比研究。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