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冥王星發現雲! 要再度稱它為行星嗎?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09日】

你能發現到雲嗎?(NASA/JHUAPL/SwRI)

當冥王星上空動人的照片在9月出現時,科學家花了一段時間在注意一些罕見的事。

眼睛很難看的到。但之後,羅威爾天文台(Lowell Observatory)的Will Grundy告訴新科學人雜誌(New Scientist),科學家注意到"局部的低空特徵"(看箭頭處),以及"像雲的明亮東西"(看圓圈處)。

現在看見它們了嗎?(NASA/JHUAPL/SwRI)

在調整過對比和放大之後,讓我們再看一次:

美國西南研究院的John Spencer對新科學人雜誌指出:”你可以看到’一個極度明亮的低空邊緣博霧…在圖的左邊’和’一個在太陽照射的表面分離的模糊不清的雲…在圖的右邊’。”

這些雲依然是在處於推測,但這顆矮行星有天氣系統的可能性,讓很多科學家感到興奮。如果證實為真,這些雲將成為冥王星恢復成太陽系第9顆行星所需的理由。它在2006年被國際天文組織(IAU)降級成矮行星。

一項即將在科學期刊發表的冥王星大氣層研究,科學家只是順道提到冥王星的雲。我們甚至不知道那些雲是甚麼組成的(雖然假設它是一些混和的東西組成冥王星大氣層:氮、甲烷、乙炔、乙烯和乙烷)。

根據IAU所說,一個成熟的行星必須是:以不是別的物體的衛星環繞太陽;被自己的重力變圓;沒有大到像太陽一樣進行核融合;以及清除它周遭大部分的環繞物體。最後一項評估使得冥王星無法成為行星,因為它被從古柏帶(Kuiper belt)來的物體所圍繞。

但是IAU的行星定義繼續存在爭議。新視界小組的首腦Alan Stern,為冥王星的行星身分辯解。他告訴新科學人雜誌,雲和天氣系統的可能性,無疑地讓這個案例(冥王星是行星)更加有利。

之前接受Space.com採訪,Stern解釋了他對冥王星被降級的懷疑

它不應該如此困難地決定什麼是行星。當你正在看科幻小說節目,像是"星際爭霸戰(Star Trek)",他們出現在太空的某個物體前,打開取景器,觀眾以及節目裡的人立刻知道它是不是行星,或者恆星,或者彗星,或者小行星。他們不需要知道像這樣:"什麼在圍繞著它?以及,讓我們看,我們正要去整合軌道,我們正要去發現它是否離開了它的區域,或者它也許將來有一天,或者可能它能夠但它沒有。"這讓一些簡單的事變難,它很糟糕地反映在天文學和天文學家身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