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深處發現大量氧氣層 超過地面8倍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12日】

儘管人類正在探索外太空並朝向殖民太陽系行星,但事實上我們的地球家園仍有許多待瞭解之處。由德國拜羅伊特大學埃琳娜.拜柯伐(Dr. Elena Bykova)博士所帶領的研究小組,發現地球下地幔的未知層,估計含有比地球大氣約八至十倍更多的氧氣。

“我們估計,此資源目前所供給的氧氣量等於大氣中層中氧氣的八到十倍。這是一個驚喜,但尚不清楚該氧氣層是如何產生的,“拜柯伐博士在一份新聞稿中如此說。

藉由特殊高壓室的幫助,小組正研究不同類型氧化鐵的反應,其為全球沉積岩的共同成份。結果,人們發現,對應於下地幔(從1500到表面下1670公裡)的條件下,磁鐵礦和赤鐵礦分解時會釋放出大量的富含氧氣的流體。因此,可得出結論:可有液態氧存在我們星球內部的未知層。

根據小組的解釋,有可能是地表下深處有一條液態氧氣流。此氧氣或許滲入與周遭材質產生反應或是上升到過渡區或地幔上層。此外,考慮此氧氣來源的規模至為巨大,有可能會影響地球化學過程和地球氣候變遷。目前,我們還沒有關於這些進程或存在於地球地幔內的氧氣來源的知識,拜柯伐博士領軍的小組結果還需要進一步的探討。

此研究的副主編,拜羅伊特大學的馬克西姆.貝科夫博士(Dr. Maxim Bykov)解釋道:“現在,我們只能說,利用改變氧化狀態和調動微量元素方式,地幔所含的巨量氧氣能顯著影響地球化學過程。這將開啟建模的新領域。“

事實上,這並不是得出關於地球內部驚人結論的第一份研究。2014年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地表下有一個巨型“海洋”。特別是,人們發現地球的地幔層中儲存著大量的水份,估計為全世界海洋總體積的三倍大。此發現導向另一種理論,這表示海洋是從早期地球的深處湧現,因為地質板塊不斷地在循環。

這兩項研究提醒我們,或許我們不知道我們並不如所想的那般瞭解地球,其仍有許多等待發現的秘密和和奧妙。

研究結果編輯於”自然"週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