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演繹敬天神話 台灣首場爆滿場外殷切求票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17日】

“節目好好看!”“非常棒!”“服裝的色彩好漂亮!”散場後的劇院大廳,萬頭鑽動,人們歡欣地分享著觀賞神韻演出的感受。2016年3月17日下午,來自美國的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新北市的台灣藝術大學表演廳展開全台首場演出,新北市長朱立倫等政要紛紛致贈花籃祝賀。神韻創立十周年的全新精彩大戲,吸引爆滿觀眾入場,座無虛席,全場氣氛熱烈。許多來不及買票的民眾,甚至在開演後還不捨離去,守在場外苦苦求票。

儘管春雨細綿,依然擋不住粉絲為神韻的熱情,演出還沒開放入場,劇院門前便已湧進數百人排隊等候,準備一睹神韻10周年大戲的全新風采。儘管票房早已提前售罄,但依然有大批粉絲慕名而至;即便場內演出開始,還有人苦守在劇院門前。一名從新竹遠道而來的女性粉絲,苦等到節目上半場結束後,才難掩失望地離去。票務人員透露,演出才剛結束,便有大批民眾打電話來詢問訂票,讓票務人員接電話接到手軟。

神韻來到新北市演出,包括東道主新北市長朱立倫、考試院長伍錦霖、外交部長林永樂、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劉義周、行政院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陳士魁、立法委員羅致政、立法委員林德福等中央及地方政要,都特地致贈花籃,祝賀神韻演出成功。

音樂系教授:神韻藝術激發善念良知

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教授、前藝術學院院長蔡永文心有所感觸地說:“我們所看到的不只是(神韻)技術的高超,還有人文關懷的部分,透過表演藝術來呈現,會感動很多人,而且像(舞劇中)這些在生活周遭所碰到的事情,運用表演藝術來撫平人心,甚至可以鼓勵人心,這點很重要。”

蔡永文教授觀賞了2016年3月17日下午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灣藝術大學台藝表演廳的首場演出後,對神韻藝術深深折服,他感受到神韻開啟了藝術創作的思路,“神韻給了我們一個很大再思考的方向,這樣跨域的練習,這樣的感動,讓觀眾心裡得到更多的共鳴,我相信這將會是未來整個世界的趨勢。”他如此說。
中西樂器合璧演奏 樂團指揮水準頂尖

對於學有專精的音樂系教授而言,他知道交響樂團和舞蹈要搭配得天衣無縫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是神韻樂團中西方樂器合璧演出更非一般,但是神韻的藝術家們精湛的技藝卻令蔡永文嘆為觀止!他讚賞神韻樂團水準頂尖出眾:“我們學校音樂系跟舞蹈系合演過各種舞劇,這樣搭配非常困難,尤其指揮的速度一定要跟舞蹈家一致,不能忽快忽慢,所以樂團的水準真是達到了頂尖,無論是節奏或是音色的平衡,(樂團)指揮都能完全掌控。”

“我在這邊要特別讚美指揮,將音樂的速度控制得非常好,台上的舞蹈演員能夠跳得非常舒適,表示樂團給的速度是非常平穩的,而且契合舞蹈的展現。”蔡永文盛讚神韻交響樂團指揮米蘭‧納切夫(Milen Nachev)非常難能可貴,無論曲目的安排或是整個架構都很理想,把觀眾從輕鬆的角度,慢慢地帶入高潮,或喜或悲,引人入勝。

已經不只一次看神韻,蔡永文欣賞神韻全新的舞蹈和音樂曲目節奏分明、層次有序,“從中國古典舞開始,再到蒙古男子的鼓舞,達到一個高潮。”他格外讚賞神韻藝術團樂團的現場伴奏與舞蹈搭配得完美。

神韻藝術激發出內心的善念良知

神韻演出舞蹈取自中華五千文明。當被問到最觸動心弦的舞劇時,蔡永文說:“歷史故事我們也念得蠻多的,若以教育角度來講,別人不見得會取得共鳴,但是透過藝術演出反而會讓人體內的良知不斷的激發出來。”

他解釋:“我覺得藝術就是真善美,最精彩的就是啟發內心的感動,而不是用教條式的要你怎樣做,無形中在你生命當中慢慢就會表現出那種力量。(神韻)藝術是所有藝術裡面最能夠直指人心的。”

“今天的演出,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有感在心頭,而且能觸發他內心最真正的良知,也許外表不擅表達、不敢表達,可是內心裡面他知道應該怎麼做,像這種默默的力量才是真的偉大。”神韻正向的力量讓他十分推崇。

觀看神韻的演出後,蔡永文深受感動和啟發,也非常鼓勵同行、同業、學生都來看神韻,這可以看到傳統文化,是流在身上的血液,割捨不了,他期許中華文化能受到重視,他說:“有30個同學會來看,未來我們在這一塊(藝術),跨領域、跨文化,甚至能夠跨到人類心靈的最真、最善那一面,我們將運用藝術把它表現出來。”

時裝公司總經理:服裝色彩是視覺享受

歐德名店總經理何玉玲觀賞了2016年3月17日晚間,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灣藝術大學台藝表演廳的第二場演出,她對神韻服裝的顏色情有獨鍾:“神韻應用的服裝,用了很多絲質的質料,透過漸層染色,把色彩表現了出來,所以當舞蹈演員在跳舞的時候,很像仙女飄起來的感覺。”

“整場(晚會)感覺很唯美,表現得很輕柔,看得出年輕的活力。”首次看神韻的何玉玲發現,神韻舞蹈演員會有一些動作營造出仙女“飄”的感覺,但每一個舞蹈演員的服裝搭配得非常完美,讓人感覺雖然很飄逸,但是又很典雅莊重。

創立歐德名店從事服裝設計已逾三十年,對於神韻的色彩所帶來的視覺感受,何玉玲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一般我們所用的色彩都是屬於相近色,但是他(神韻服裝設計師)竟然用了很多撞色!比如說綠色跟藍色是不可能同時存在,他竟然把這兩種色彩放在一起!”她再舉例:“又比如將橘色跟寶藍色放一塊,他應用很多的撞色,但是撞色的色彩會感覺太大膽,所以通常會縮小面積,可是他卻把撞色面積弄得很大。”她讚嘆神韻服裝設計師的色彩應用功力非常高深。

何玉玲感覺這不單單是一個服裝設計,而是一種視覺享受,“我認為他(神韻服裝設計師)對色彩研究得很透徹,奇怪他運用撞色,為什麼不會讓人看起來眼睛不舒服,因為他把色彩的重量調配得很好!就是不管藍色、橘色,色彩都是有重量的,他把不同的色彩撞在一起,可是在重量的應用上卻是一樣等重。”

除了神韻獨創的服裝設計外,高音歌唱家的演唱,也讓何玉玲印象深刻,“在聽唱歌的時候,心可以沉澱下來、靜下來,整場感覺很唯美。”她非常享受這場藝術饗宴。
服裝設計師:神韻文化底蘊深厚

第二年觀賞神韻演出的服裝設計師呂安穠,3月17日下午觀賞首場演出後,感受更加深刻!“上一次我看過,這一次更讓我驚艷,因為整體在服裝的搭配上,展現得更柔和。顏色非常符合時代趨勢,沒有中國服飾那種刻版印象,把這樣的(中國傳統)文化融入創新的感覺,相信對台灣整個文化界來講是非常、非常好的啟發跟展現。”

“我注意到,服飾設計還有配合舞蹈的需求,所以一層紗再套一層紗,展現出來那種環繞的感覺,會讓我覺得非常的surprise(驚訝、驚喜),美感上展現得更好。”她高興地說。

服裝搭配中國古典舞的呈現方式,精緻、契合,搭配得完美無瑕,讓呂安穠深深感動:“每一個節目裡面都讓我感受良多,可以看出來整個製作單位的用心,我覺得非常、非常的好,這部分我覺得非常好,再沒有更好的啦!”

她推崇神韻文化底蘊的深厚,舉印象最深刻的舞劇《水上仙娥》為例表示:“那個扇子,結合瀑布流水的感覺,煙波水漂,用這個扇就能產生這樣的效果,這個從來沒有人想到的idea(點子),真的讓我很驚艷!”

呂安穠解釋深受觸動的原因:“我們都有這樣的基因,其實在台灣這麼多年來,經過很多不同民族的殖民,事實上我們一直在尋找我們自己的根,感覺上有點茫然啦!我們當時所受的教育是中華民族傳統的教育,所以看到傳統文化再現,值得我們珍惜。”

文化部司長贊神韻:天地人合一的極致藝術

“這(神韻)是至真、至善、至美的演出,她的哲理是非常深遠的。”3月17日晚間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新北市台灣藝術大學表演廳的第二場演出,不但劇場再度爆滿,神韻展現的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的輝煌和深邃的精神內涵,更讓觀眾感動折服,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知名藝術家梁永斐觀賞了神韻的演出後,發出由衷的讚嘆,他說觀賞神韻令人賞心悅目,是“真正的美學跟藝術的結合”。

神韻創造天地人三才合一 滿天神佛看著人

曾舉辦多次藝文展出、同時也是知名書法家的梁永斐表示,神韻整體的舞台設計,運用高科技與藝術結合,把動態天幕、人和樂團合而為一個整體,展現了中華文化中天地人合一的最高境界。

他說:“在觀賞的時候,讓我體會到所謂的天、地、人。天就是布幔(天幕),布幔(天幕)透過科技的融合,有很多的天上的神跟佛都在那一邊,神跟佛都是在看著人。地,是演奏的(各種)樂器,他默默在付出,他是厚德載物,做出很多大自然的聲音。人呢,一定要心善,要以人為本,這樣創造天地人三才合一啊!這一次的演出都合在一起了。”
美學與藝術結合 演出至真至善至美

神韻以中國古典舞演繹中華五千年文化精髓,梁永斐也讚嘆神韻透過藝術,呈現出至真至善的美:“今天從頭看到尾,真的是賞心悅目,看到真正的美學跟藝術的結合。”他進一步說:“演出裡面有中國古典舞和用中國古典舞呈現的舞劇,所採取的素材內容,都是非常非常美。整個演出來看,就是至真、至善、至美。”

神韻用舞劇形式把歷史故事及神話傳說搬上舞台,梁永斐說:“故事有傳統跟當代的,我覺得看的人都會有一些感動。我看得最有印象的就是《嫦娥奔月》《龍宮奪寶》還有《蘭亭舒序》。”

科技為藝術所用 文化瑰寶精準完美呈現

梁永斐進一步談到有“天下第一行書”之稱的《蘭亭序》創作的背景,是晉代書法成就的代表:“主要是王羲之所寫的字,在永和八年,內容主要是他把賢士聚集在一起,然後再賦詩,歌頌傳統,留下對傳統的記憶。”

梁永斐推崇舞劇《蘭亭舒序》把書法界的文化瑰寶既精準又完美的呈現出來,他說:“《蘭亭舒序》不但編舞各方面都編得非常好,最主要是她以現代科技融合藝術,再融合到舞台上,所以他的字,不但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而且裡面的字體完全就是褚遂良所臨蘭亭序王羲之的字體的那個版本。”

不但字體經過特別設計,梁永斐說,“連演員衣服的設計跟後面舞台的設計,都融合得非常的(符合)美學跟精準,融合得都非常非常好。”他推崇神韻演出,值得國內劇團參考和學習。

神韻無私付出 散播美善喜樂

梁永斐也感受觀賞神韻演出能起到淨化人心的效果,“人很重要的是一個心,心存善念的話,我想世界一切都會是好的。我覺得神韻是在無私的付出,把美學帶給眾生,是從善念為出發,以善念為出發所產生的影響,我想眾生一定會喜樂。”

新北市是神韻正展開台灣巡迴演出的首座城市,梁永斐也以自身的體會極力推薦各地民眾千萬別錯過觀賞神韻的機會:“很值得來看,台灣的民眾,後面的演出一定要來,你會覺得心曠神怡,你會得到非常非常多的啟示跟受益。”

音樂系主任:神韻無與倫比

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系系主任黃新財出席觀看演出後表示:“因為我自己本身是專修音樂,在學校任教,對於(神韻)舞蹈的演出結合戲劇跟樂團,還有中國傳統樂器的部分,我都非常的熟悉,(神韻)對音樂這樣(中西樂器合璧)的表現形式,我感到非常的欣賞。”

從專業的角度來看,他認為神韻無與倫比。他說:“不管是舞蹈的訓練,音樂的排練,以及樂曲的整體的創作,包括燈光,多媒體(高科技動態天幕)的運用,都是非常完美。”

神韻純善純美的演出,給人帶來光明和希望,讓人昇華。對此,黃新財十分認同。他說:“藝術傳遞給人美好的一面,神韻在這方面的出發點,還有整個在藝術方面的呈現,我覺得是一種讓人覺得非常的親近,從中間能夠得到一些精神上的啟發。我覺得這樣的做法其實是讓我覺得非常感動,我也覺得這樣的活動應該是可以讓更多的人欣賞到,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音樂系學生觀賞神韻演出獲益良多

就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大三長號專業的張昀譯第一次觀看神韻,感覺十分驚奇,耳目一新。他連連稱讚:“五彩繽紛,非常精彩,很棒!”

他對神韻藝術團樂團的中西樂器合奏出的輝煌樂章十分讚賞。“因為我是念音樂系的,看到中樂跟西樂的密切融合,覺得真的不可思議。”他興奮地表示。

他說:“我自己是吹長號的,我有注意吹長號或是吹銅管的樂手,關注他們的演奏技巧。尤其有一個吹嗩吶的樂手,他又吹單簧管,學很多。我有特別去觀察樂手。”

另外,他對神韻演出中的樂曲十分欣賞。“在作曲方面我也有一些興趣,神韻演出的樂曲,舞蹈跟音樂的結合,動作與劇情,都搭配得非常的恰到好處,震撼力很強。”

目前就讀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大三打擊樂專業的黃靖元也是第一次觀看神韻演出,他感覺非常新奇。

他說:“除了看到中國舞蹈很美之外,她在結合樂團以及動態天幕,我覺得處理得很好,會覺得非常有創新的感覺,讓我非常喜歡,會想要推薦給朋友和其他人。”

意猶未盡的他接著說:“因為剛看完其實說不太上來,有很多東西讓我非常的新奇,原來表演還可以到這種層次。我覺得台上的每一位演出者都非常的專業,他們的互動或者是合作的那些畫面,我都覺得特別的好。我對舞蹈演員注意比較多,因為我在視覺上面得到比較多衝擊,感覺很棒,已經融為一體,沒有分音樂舞蹈了。”

他說:“我本身是學打擊樂的,打擊樂器的演奏家們,我覺得他們呈現得很好,不管是他們的主奏,或是他們是襯托的時候,我覺得他們都做得很好。就是有掌握到整個氣氛,讓我非常融入。”

“樂團指揮是一位大師”

而輔大音樂系研二指揮專業的黃尚紳表示,神韻不僅在專業上對他有很大幫助,同時讓他欣賞到與以往不同的藝術風格。

他表示:“首先,國樂和西樂的結合得如此完美,第二是,神韻演出不像是西洋的歌劇,但是卻是用一樣的方法,在音樂跟表演要銜接,其實是很困難的,(神韻)讓我學習到很多東西。”

因主修是指揮專業,他特別觀察今天的指揮,他說:“我覺得他非常的厲害,就是他掌控的非常非常好,是一位大師。”

他讚嘆說:“(神韻的演出)那是沒有辦法用言語形容的,因為很多她的美,你要看到才會知道,你也沒辦法用講的,只能自己去看。”

企業聯誼分會長:神韻演繹“敬天”神話

三度觀賞神韻的BNI長興分會主席、凱仕達業務經理李魁恭,帶領分會20多位企業會員,前來觀賞神韻巡演台灣的首場演出。BNI(Business Network International)是企業家聯誼商務平台,今天有多位企業會員相約前來觀賞神韻。李魁恭說,今年的票特別難買,神韻一推票他們就買了。“買的位置特別近(舞台),包括舞蹈演員的表情、亮麗的服飾,都看得非常清楚!”“看了三年,很多人以為看過不用再看,但其實是全新的演出,完全不一樣。”

三年連續看神韻,李魁恭已經成為十足的“神韻粉絲”!他特別喜愛中國舞舞劇《嫦娥奔月》中舞蹈和動態天幕的完美搭配,“令人驚艷!”從大唐仕女、東晉名流、藏族少女、滿清格格,詼諧逗趣的舞劇、傳神的歷史故事,“豐富的文化內涵,能在台灣看到神韻,真的是非常好,因為整個中國文化就是無窮的寶藏!”

特別是豐富的神佛故事,他認為是人類精神文明中重要的瑰寶,“今天的這場演出傳遞了‘敬天’的信仰,人類要敬天、要畏天,舉頭三尺有神明,不能天不怕、地不怕的。”然而,由於中共無神論的緣故,讓這場演出在中國看不到,“我們很難想像這麼精彩的演出在中國看不到!”“希望有一天神韻進中國,這是一個重要的指標。”

同行的明璟生醫集團總裁謝女士,也是BNI的成員,家住美國新澤西,很開心在台灣第一次觀賞神韻。她認為,神韻演出最棒的就是融合了中華傳統文化,“東方文化在舞台展演,將逐漸成為主流!我覺得這是一個趨勢。”

北市美術館創館長:神韻是傑作

中華藝術經濟國際交流協會榮譽理事長、台北市美術館的創館館長蘇瑞屏,在觀看了首場演出後表示:“我很感動,中華文化借著神韻,推廣到全世界。”

身為藝術家兼藝術館館長的蘇瑞屏表示,這次是她第三次觀賞神韻演出。她十分欣賞神韻能將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的精華、著名人物及歷史傳說經典之作,以舞台藝術形式演繹出來。

“她(神韻)引用了很多古代的東西,給予現代的精神。很多的作品,像王羲之,甘肅的舞蹈、蒙古的舞蹈,還有一開始的后羿射日、嫦娥奔月,都是中國美術史很重要的masterpiece(傑作)。”

對藝術、音樂和芭蕾都很有鑑賞力的蘇瑞屏女士表示,她早年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就讀期間,常去附近的茱麗亞音樂學院看錶演,十分熱愛中華文化與藝術。

她對神韻中國古典舞的功力和演員整體的精湛演出讚賞有加。“我覺得王羲之那個(舞蹈)很棒,因為他們用扇子表現那個力道,而且一起跳躍的毯子功,就是我們中國舞蹈跟芭蕾舞不同的地方。我也學過民族舞蹈,但是他們跳的簡單有力,而且可以說是創紀錄,與以前所有的這個學校的舞蹈系、那個學校的舞蹈系比起來,他們很好。”

身為台灣文化界要人、曾任故宮博物院國際文物組組長等數項職務,蘇瑞屏對神韻藝術家們能夠傳承中華傳統文化讚佩不已。她由衷感謝神韻:“我很感動,我們中華文化借著神韻,推廣到全世界。我們要正面的、積極的,往好的方面一起努力。”

同時,她希望淵源流長的中華文化能永遠流傳和發揚下去,她對青少年寄予希望,她說:“台北的孩子要知道,除了看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之外,也應該儲蓄一點錢來看神韻。”

台藝大音樂系主任:神韻百分百完美!

台灣藝術大學是台灣孕育藝術人才的搖籃,這裡是神韻台灣行的首站。現任台灣藝術大學音樂學系主任兼任研究所所長卓甫見觀賞今天下午的演出,他讚賞說:“從頭到尾,百分之百完美!尤其舞蹈劇情、配合高科技動態天幕,令人耳目一新。”

卓甫見喜愛現場伴奏的神韻音樂,是為了結合舞蹈而創作的音樂,“讓人覺得很有‘深度’!”不同於流俗,“有些音樂聽了開頭、就猜想得到後頭。但神韻的音樂的作曲、曲風,從音樂人的角度來看,非常有特色!”

神韻藝術團樂團東西方樂器合璧的演出,在世界各地引起極大的迴響,在台灣也不例外。卓甫見注意到指揮米蘭‧納切夫(Milen Nachev),成功地融合東西方樂器,“他了解每一種樂器的特點,將其發揮到淋漓盡致,非常了不起。”

指揮米蘭‧納切夫去年底曾在媒體採訪中說:“我們想表達音樂更高深的意境,不止是表達情感。而是要超越情感,表達更深的內涵。”

卓甫見坦言,神韻藝術團不僅在藝術上的演出令人讚賞,“敬業精神”更是令人推崇,從場地布置、招待,各方面的預備工作,到正式的演出,敬業精神最值得藝術後輩學習,“非常專業、非常敬業,他們傳遞了共同的信念!”

舞台效果跨時空 科見美語董座稱奇盛讚

科見美語董事長侯登見和副總經理侯光傑父子二人也聯袂入場觀賞神韻。

科見美語是台灣屬一屬二的美語教學機構,董事長侯登見已是連續多年看神韻的忠實粉絲,他對節目故事情節、舞蹈演員的動作與動態天幕的呈現都讚不絕口,“很生動!”“特別是高科技動態天幕,很厲害!”

坐在一旁的科見美語副總經理兼董事侯光傑是侯登見的兒子,第一次陪父親觀賞神韻,他臉上漾著微笑表示,神韻演出是在現代的舞台上表現中華傳統文化的經典故事,“可以看到中華文化的內涵,可以說是連結歷史與當代,穿越不同的時間,以跨時空的方式呈現。”

侯光傑也和父親一樣對高科技動態天幕印象特別深刻,“忽然人就不見了,飛上去(天幕裡),變成動畫,很精準,很厲害!”

此外,侯光傑也表示,演出中神佛善化人心,讓人棄惡從善的舞劇故事,特別令他感動良深。

神韻舞動人生大戲 陶藝家夫婦欽佩

“畫面所呈現的單一線條就已經很美了,但舞台上集合了很多線條,那種的美!”常以“人生”為主題舉辦個人藝展、桃園陶禪窯藝術中心負責人蔡堃生與陳金蘭夫婦,於2016年3月17日午間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新北市台藝大的首演後,對神韻的舞台美學讚嘆不已。

美!個體內在的整體律動

“那卻又不是刻意造就的。是舞蹈演員的內在顯現出來的,整體律動的一個線條,非常的美!”陳金蘭感動地說。

陳金蘭詳細描述舞台畫面帶給自己的享受:“我看到演出運用很多的色彩,藍的色彩是很美的藍。這讓我思考她為什麼用這個藍,這個綠?用對比色、協調色,讓整個畫面顯得非常美麗、舒服,很美好。”

同樣也是陶藝家的蔡堃生表示,在演出中看到的立體畫面與色彩,會隨著節目的地理時空環境而千變萬化,讓他非常讚賞:“不管是動作、服裝都非常講究。視覺也讓人感受到不同的時空背景,例如比較民間的服裝就比較素雅,宮廷的色彩就瞬間亮麗起來,讓人精神為之一振,而色彩卻又是協調舒服的。”

蔡堃生補充:“看完演出後,我發覺自己未來創作,要試著用單一的物件凝結成量化的概念。就像神韻舞蹈演出的整體性,用單一的物件,然後去量化,強調張力,達到視覺的震撼。”

煉!變化萬千的人生轉折

蔡堃生用陶藝家的角度觀察,神韻舞蹈演員的裙擺就暗示著人生的大戲,舞動著人的生命過程,“就像陶的拉坯線條,舞蹈的裙擺變化萬千。”

陳金蘭認為,可以從神韻大戲看到生命面對轉折的變化與希望:“這個裙襬有各個轉折,就像人生中會有許多轉折。人生因為這些轉折而更美,因為我們會希望人生是圓滿的,但是人生不可能去轉,就會是圓的。”

他們表示,《煉》是他們感受最深刻的節目之一,因為一個幸福的家庭,因信仰而被迫害,但修煉者卻始終對信仰堅定不移,讓他們感動得眼角都不自覺地泛出淚光,並產生奇特的感受。“《煉》給我一種類似通電的感覺,我整個精神就來了。”蔡堃生輕聲道。

“還有最後一幕,佛主來救世人,讓我很感動。”蔡堃生表示,法輪大法學員以堅定信仰、以德報怨精神喚醒觀眾的內在神性,“好的,就應該要被保護、被提升。”

喜!同化真善忍的感動

這對陶藝家夫婦雙雙讚嘆演出最後一個節目《未來有希望》帶來的衝擊與感動,“一開始心靈平靜下來,然後當那大法輪開始轉的時候,會很震撼,有一起同霑法喜的感覺。”

陳金蘭解釋:“我想是接收到演出的內在涵義,我覺得應該是後面的那個法輪,祥和卻又震撼。”一旁的蔡堃生立刻補充說:“但同時又很感動。”
最後,陳金蘭欽佩神韻節目的巧妙安排與深層的主旨內涵,“貫穿整場演出,連貫著過去、現在,還有未來,都是追求真、善、忍。”

舞蹈演員技藝非凡,科技公司老闆夫婦讚賞

長安科技公司老闆張善龍和夫人國泰人壽業務襄理李玉如,看完神韻後也雙雙開心地走出會場。

“我是第一次來看神韻,我很震驚,超出想像,嘆為觀止!”李玉如首先讚嘆:“我覺得舞蹈演員的身心都很輕盈,服裝色彩非常美。尤其是《水上仙娥》舞,好美喔! ”

張善龍也表達對神韻的讚美,“這是不同於以往的表演,整個演出令人耳目一新!色彩很觸動人心、很豐富。”他格外欣賞舞蹈演員的高超功力,“演員們有十八般武藝!”特別是看到每個舞蹈演員都很專注在表演上,讓他十分感動。

台灣李氏宗祠監事長李豪作也與夫人一同入場觀賞神韻,他表示,神韻演出的“色彩亮麗,演員動作很精準,音樂與舞蹈搭配得非常好。”此外,“動態天幕運用高科技,很新鮮,跟過去看的節目都不一樣。”

最後,他談到法輪功修煉者儘管遭受迫害、卻仍堅持信仰的節目最令他印象深刻,“我們中華文化本來就是繼承儒家與道家的文化,我本身也有信仰佛教,法輪功學員不畏迫害堅持信仰的節目令人感動。”

馬國華商全家專程來台看神韻

來自馬來西亞的華商甘杶樺攜全家同來觀賞後表示,神韻演出富有一般演出所沒有的內涵,他衷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夠觀賞到神韻。

“感覺滿震撼的,感覺很好,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看到這樣一個演出。”甘杶樺全家與友人專程來到台灣觀賞神韻演出,他表示神韻呈現目前現實中的中國,與一般的演出極為不同,具有內涵,“她比較接近現實、比較真實,其它一般表演就純粹是表演,我覺得神韻有內涵,這一方面不一樣。”

他表示,身為一名華僑,一直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中共一直以來對人民的打壓,從文化大革命到對法輪功修煉者的迫害,“畢竟都是中國同胞,這樣子的(打壓)方式我覺得真的做得不好,就希望大家關注一下(中國)。”

而神韻巡迴全球,以藝術形式呈現出中國的現狀,令甘杶樺感到十分贊同,“尤其是在國外的呈現,就讓全世界的人民基本上都了解關於中國的事情。”

除此,神韻富有中國傳統文化的節目內涵,也是甘杶樺特地帶兒女一同來台觀賞的原因。“我覺得中國傳統文化真的是很好的東西。”他說:“畢竟因為都是華人,不希望(文化)在我們這一輩子就斷層了,所以我帶孩子、太太一家人過來,讓他們了解一下中國傳統文化。”

地產總經理:神賜給人的美之韻

傳宇地產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富翔觀賞後形容,神韻是一場神賜給人的美之韻。

首次觀賞演出的張富翔表示,神韻演出唯美而生動,“演的每一出都是有意境的,讓人覺得很融入其中,就像回到那段歷史的意境,感到熟悉。”他並讚賞女舞蹈演員們體態優美,而這份優美則無法以言語形容,他說:“一定要來看過才知道!”

而現場演奏的神韻樂團則讓他感到專業而又具水準,與舞台上的演出融為一體,又能與動態天幕相配合,“不會有什麼失誤,都是滿一體的,那不知道訓練多少次,才有辦法做到這種程度。”

他進而讚賞天幕與神韻整體的舞台效果,“因為人跳進去裡面,然後馬上出現在天幕,基本那個時間還有那個位置要銜接起來,都是經過很長時間的訓練,是相當難、相當難,而且那個播放的時間點也要都注意得很精細。”

“音樂、舞蹈、位置還有舞蹈演員的體態姿勢,全部都要結合在一起,都不能有一絲差錯,非常精準、非常精準。”他說:“我覺得(神韻的)藝術總監真的是很棒、很厲害、很了不起!”

最後張富翔以一句話形容他對神韻的感受:“神賜給人的美之韻。”

內境祥和 精神明亮 神韻展現人生本真

“一般人根本不會預想到,會看到這麼美好的肢體動作。”2016年3月17日晚間,多位三重千禧扶輪社的社員在新北市台藝大演藝廳,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的企業專場演出。吉昌橡膠工業有限公司財務課高級主管、扶輪社助理總監劉雲玉也是觀眾之一,她對演出讚賞不已。

劉雲玉認為,神韻舞台上呈現的是中華文化本身該有的內涵與氣質:“透過這個美來表現文化,讓人明確感受到,其實中國人一片祥和,應該就是這樣!”

“除了祥和、美,還表達真、善、忍。因為中國文化就是有一種忍的精神。”她認為神韻的演出對社會裨益良多:“這可以改善人們的貪念,讓大家能夠有寧靜、祥和的思想。”

“音樂很柔和,色彩也很亮眼,看了精神會很愉悅,非常明亮。”劉雲玉也觀察到華夏民族不只具有祥和的心靈內境,外在生活上更有明亮、充滿希望的色彩:“這讓人嚮往那樣的一個生活環境,讓大家都有這樣慈善的思想,這將明亮人們的精神生活。”

身為人母的劉雲玉並以《小和尚與紅衛兵》節目舉例,讚賞神韻演出對中華傳統價值的傳承與發揚,“從這個節目就可以看到在家庭、學校各環境中尊師重道的價值。”這些傳統價值,甚至還可應用在企業管理上,“反映到對員工的教育,就希望他們能真實、真誠地對待客戶,這樣工作做起來就會很順。”

神韻演出的節目內涵,也帶給劉雲玉對生活的深度反思,“每一個人的生活,不管在家庭、事業,在社會,觀賞完神韻的舞蹈演出後,就會反思,人與人間的相處時相互該有的對等。”她認為,看完神韻後“會讓人從而發自內心去尊重客戶、員工,以及周圍所有的人。”

神韻舞蹈音樂會說話 珠寶商為之陶醉

“非常感動!神韻的舞蹈、加上音樂的配合,就像會說話、會講故事一樣,真的非常感動。”首次觀賞神韻演出,讓珠寶商張秀玲非常陶醉,她用一連串的感動形容觀賞後的心情,並表示這是她期待已久的演出,能一償宿願非常興奮。

曾經學過舞蹈的張秀玲表示,舞蹈的個人表演還不難,可是一個團體要呈現如此完美的演出境界是很不容易的。她讚嘆:“神韻能夠將舞蹈跟音樂一分都沒有差毫這樣的配合、這樣的演出,真的是不容易,真的是不容易!”她認為演出背後一定有艱苦的訓練,同時演員還要能完全投入、完全融入其中,非常難能可貴。神韻演出的舞蹈取材自中華五千年正統神傳文化,讓張秀玲感受到“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的文化)能夠跟中國文化相比。”她以神韻演出節目中民間舞《鼓子秧歌》中農家青年用舞姿慶祝豐收,體會到“中國的文化,融入了很多生活上的內涵,從割稻豐收,可以看到農人靠天吃飯以及背後辛勤的耕作,這也是中國的文化。”從舞蹈中進一步感受中華文化中天人合一的精神。

神韻精彩細膩的舞劇,也帶給張秀玲生活中的啟示,她說:“看了《擒鰲拜》這個舞劇,體會人就是要謙虛一點,在什麼位置就要做什麼事情。”而節目中不畏打壓迫害、堅持對神佛信仰的舞劇,更讓她感動得流下了眼淚。

她也強調整場演出中,“每一個環節都非常特別,神韻演員用舞姿所展現出來的,是他們的內心深處,雖然無法用語言形容,但能體會出這些年輕藝術家所表現的那種力道,讓人感覺很想跟他們融入在一起。”

張秀玲說,除了動人的舞姿,寓意深厚的舞劇、中西樂器合璧動人的音樂,演出處處都讓她感動,並且從中得到心靈的平靜。她強調:“以後一定要年年來看!”她也體會到觀賞神韻,一定要把心靜下來,靜靜地欣賞、細細的領會,就會有許多感動和收穫。

節目創新獨一無二 金醫獎名醫讚嘆

”曾獲得台灣“金醫獎”殊榮的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魏銘華表示,觀賞神韻帶來的創新節目已經成為他每年的期待。

魏銘華已經是第四度觀賞神韻演出,他說只要自己人在台灣,一定不會錯過神韻演出,“我看過很多次了,她(神韻)每年的演出都不一樣,每次的演出都很棒。”

他相當喜愛《大清格格》的舞蹈,讓他眼睛為之一亮;而神韻藝術家展現的中國古典舞和民族、民間舞都非常活潑,“不管是跳躍、還有旋轉,已經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

魏銘華也讚嘆神韻服飾的華美和精雕細琢,帶給他視覺上難以形容的美妙感受:“神韻的服裝都是非常華麗,而且飄逸,我覺得她們的衣服像是唐朝敦煌藝術那個飛天的服裝。”

魏銘華也推崇現場伴奏的神韻藝術團樂團的中西合璧音樂演出,非常獨一無二,“很贊!”。

他說,他每年都會邀請家人朋友一起觀賞神韻演出:“因為能看到神韻是很難得的機會,她從紐約來,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一年才回來台灣一次,非常值得邀請朋友大家來看。”

《嫦娥奔月》逼真動人,企業家深受感動

擁有德峰實業公司等多家公司的董事長黃政然,偕妻子一起觀賞神韻演出。首次觀賞神韻的黃政然,非常欣賞神韻的出色藝術表現,“神韻藝術上的呈現非常特別,我非常感動,感覺非常好。”

黃政然強調,神韻的舞蹈不但美,舞蹈演員基礎紮實,而且非常有內涵,許多神話傳說以前只是從書本上或口耳相傳才知道,但透過神韻舞劇的精彩演繹,可以更深入了解故事內涵:“故事歸故事,現在看神韻更加了解(內涵)。”

他格外喜愛《嫦娥奔月》節目中,舞蹈結合天幕的奇妙呈現,“哇!天幕變化非常快,那個變化很特別,看起來跟真的一樣!”他緊接著說,“最後后羿與嫦娥分別的那一幕,嫦娥要飛上去,后羿拉住她,那個鏡頭,實在是了不起。跟真的一樣,看起來很讓人感動。”

另一個節目《煉》,也讓黃政然感動良深,頗想流淚。他說:“這個講法輪功的故事,看了會想哭出來,想流淚。法輪功這麼好的信仰,為什麼被中共這樣打壓迫害。看了內容,更加了解法輪功是很好很好的信仰。”

此外,《小和尚與紅衛兵》節目,讓黃政然回憶起中國大陸“文革”時期,中共利用紅衛兵破壞中國傳統文化,讓夫婦倆都非常感嘆。

黃政然最後表示,未來他要把神韻的美好,以及觀賞後的感動與更多好朋友分享。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