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演繹「真善忍」 新北觀眾盛讚「找到未來方向」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20日】

2016年3月19日,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新北市台灣藝術大學演藝廳舉行第三,四場演出。

歐洲大學分院長:神韻非凡 藝術精髓

“真是神韻非凡,藝術精髓”,瑞士歐洲大學新北分院院長、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18期第15屆會長康明淵博士首次觀賞神韻後表示:“哇,看了真的是很開心!”

觀賞了神韻世界藝術團2016年3月19日下午於新北市台灣藝術大學台藝表演廳的第三場演出後,康明淵非常讚賞神韻透過藝術演出形式,將中華文化的歷史故事重現舞台,“我們中華文化有很豐富的內涵,也是我們珍貴的資產,很難得看到像神韻這樣的藝術團體,透過藝術把我們中華文化表現出來。”

康明淵認為,神韻的藝術表現形式非常能吸引現代人們去了解古老的傳統文化,他以《嫦娥奔月》節目為例:“《嫦娥奔月》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現在透過多媒體的技術,看到嫦娥在月亮與人間來去,非常容易引起人的興趣與想像。”

神韻音樂以中西樂器合璧演奏的方式來呈現,整個過程都能看到神韻非常用心在創新與訓練。他表示:“大家都在談文化藝術、談中華文化,可是當我們今天欣賞神韻,她把整個故事情節跟音樂很巧妙的結合,再加上高技術的動態天幕,讓人耳目一新。”

當前社會人與人之間關係緊張,恐怖的事件不斷在發生,在欣賞過神韻後,康明淵深切地感受到神韻演出內涵能夠淨化人心,提升人的道德品質。他說:“我們可以借著神韻的舞劇,好好地再去思考,比如說談孝道、談道德,談到現在的文明,非常需要中華文化這樣的精髓來注入,讓更多的人啟動善念,畢竟在台灣這個社會,整個寶島的這種善念,還是相當相當不錯的。”

在文化藝術上,神韻藝術是一個寶貴的資產,“如果要我用一句話形容,就是‘神韻非凡,藝術精髓’。”康明淵如此說。

理事長:票房年年熱賣 神韻獨一無二

中華民國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名譽理事長梁明聖久仰神韻大名,19日終於如願以償。“太神奇,太棒了,心曠神怡!”

台灣人對神韻並不陌生。十年來神韻藝術團走遍台灣各大縣市演出,所到之處,無不掀起陣陣熱浪,神粉也是遍及全台,神韻在台灣早已是家喻戶曉。尤其今年,新北市6場演出票,在開演前,全部被搶購一空。

梁明聖對神韻以藝術形式展現的歷史風貌尤為讚賞,感到非常神奇。“(演出)令我很驚訝,(演員)訓練有素,素質都很高,不只在演出方面,或者說是配合過去中國的一些歷史劇情,尤其是配合後面的背景(動態天幕),各方面搭配得天衣無縫,而且劇情緊湊,真的是很神奇。”

他十分欣賞女高音的演唱,特別是對歌詞內容感到震撼。同時,對於法輪功雖遭中共迫害,但仍表現對信仰的堅持與反迫害,令他欽佩。

他說:“襯托法輪功拯救世界大眾的劇情,相當感動人。演出能夠教育大眾,最重要就是告訴人們,正義能夠戰勝惡魔。像中共這樣的暴力,這種對民眾的殘暴,我想未來很可能會消滅的。”

神韻十年來,每年都創作一台新的晚會內容帶給全球觀眾。對此,梁明聖感到十分讚賞。他說:“每年劇情都會換新,今天全場爆滿,我想在台灣連續那麼多場次,都能夠這樣的熱賣,神韻是獨一無二的,對社會的影響和教育都有益處。未來會有更多人來看神韻演出。”

對《擒鰲拜》那場舞劇,他看得十分投入,他理解到:“他十六歲那麼年輕,竟然武藝高強,能夠戰敗惡魔。我想,因為他是一個高高在上的皇帝,他會想到老百姓寄託給他的希望,如果被篡位,老百姓未來的生活可能會很痛苦,所以可能這種力量讓他更能勇猛堅強。”

他也感嘆,很多人遇到挫折、壓力,如果能夠激起他的意志力,一般都很容易達到他的目標。

“因為有時候就是歷史的劇,過去的一些記載,能夠用這種演出來襯托,這樣更能讓人家能全新地去觀看,能夠知道過去的一些歷史記載,這樣的話,我覺得等於是演藝跟歷史能夠融入劇情,這樣比較容易教化百姓。”他繼續說道。

他高興地表示,看神韻讓他感到身心很舒暢。“不只眼睛,包括視覺跟聽覺,都是一種享受。說實在,我是一個工作狂人,竟然看到神韻後,覺得心曠神怡。我想像不到,第一次看到,竟然有辦法在空中飛舞。真的很厲害。”

動態天幕讓人身歷其境讓他很佩服,尤其像龍捲風那一幕,“很逼真,很逼真。”現代的科技跟實際上的演出能夠(結合),不只劇情的編排,再加上演員各個都是很高強,還有交響樂團的襯托,神韻實在無與倫比。”

總經理:很敬佩神韻藝術總監

“每一個節目都非常緊湊,每一個故事都要花費許多心血,每一個演員的動作與表情設計,一切都非常用心,很讓我們佩服。”2016年3月19日下午,賀成公司總經理、中華華人講師聯盟前理事長何智明觀看了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新北市台灣藝術大學演藝廳的第三場演出後感慨地說。他表示,很敬佩神韻的藝術總監。

“神韻將中華文化淋漓盡致表現”

“舞台上的演出相當炫麗,整個大背景(天幕)很令人震撼,而且演員、主持人的表現都很精彩。”何智明說。

首次觀賞神韻的何智明表示,在整個中國文化的傳統裡,台灣應該是最好的一個地方,但是今天看了從紐約來的神韻的表現,包括舞蹈演員、神韻樂團和高科技動態天幕的搭配,把中華文化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這是一件很不容易,也非常難得的事情。”

何智明很慶幸自己坐在很前面第二排的位置,可以看得出每一位團員,他們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時的面部表情,肢體動作、手勢,有一些是蓮步輕移,有些是高難度的動作(翻騰、跳躍、旋轉、毯子功),“我們常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每個團員要訓練成這個樣子,他們平日所砸下的基本功,讓今天能夠表現得這麼好,真的是非常、非常令人欽佩的。”

“神韻帶動台灣表演藝術更高質化”

何智明翻開神韻節目冊,細數今年總共有20個精彩節目。他說,看到神韻售票情況非常好,購買歷年演出的紀念冊、神韻樂團DVD的人也很踴躍。他強調:“我相信將來神韻在台灣每年繼續演出,能夠讓台灣的表演藝術更高質化。”

中國古典舞具有極其豐富的表現力,能表現人的各種情感、性格與故事情節,何智明讚美神韻藝術團的素質非常高,“因為任何一個舞劇舞蹈演員在舞台上的演出,都要跟扮演的角色融合在一起,他們發自內心的愉悅,就是(演活了)他們所扮演的那個角色。”
“樂見神韻在全世界巡迴演出”

何智明很喜歡神韻的節目。他說,像《嫦娥奔月》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今年演出有隋、唐、清等朝代及現代發生的事情,對於今天有不少大陸觀眾也紛紛慕名而來,入場體驗一年一度的神韻饗宴,他表示:“我恭喜他們,因為在中國大陸他們念的整個書本不符合史實,都有政治意識摻雜在裡邊。”

他感慨中華五千年歷史有太多故事可以演出,但也感慨台灣每年學校畢業了很多的藝術人才,卻苦於沒有舞台可以一展才華,他很贊同神韻成立10年來,走向全世界的舞台巡迴演出,提供年輕人有這麼多演出的機會,他也很高興中華文化透過神韻演出來傳承,讓全世界人們能從傳統文化中受益。

企業負責人:神韻演繹“真善忍”

在台灣從事歐洲輪椅爬梯機進口代理的禮享家公司負責人張世傑,18日晚帶著他的客戶一同前來觀賞。

散場時,張世傑感覺到相當愉悅,“第一次看神韻,服裝很精彩!編劇很用心!”“演員素質很整齊,非常高雅的演出!”

張世傑回憶起,開幕時,仙娥天宮起舞,眾神隨主下世,一出出傳統的歷史故事、神話,透過中國古典舞蹈演繹出來,“感覺是很久遠的記憶,透過今晚的演出被喚醒!”

其中,舞蹈演員們一個個舞藝高超,令人讚不絕口。整場演出中,他最喜愛的節目是《絹花鄉情》,少女們手中的手絹兒,就像飛旋的彩蝶一般,精彩絕倫。張世傑說,真不愧是“一輩子一定要看一次的演出!”

“什麼叫真、什麼叫善、什麼叫忍?”是整個演出的主題,例如《擒鰲拜》舞劇裡,十六歲的康熙冷靜、沉著、忍耐,智除鰲拜。張世傑認為,神韻處處充滿“真、善、忍”的內涵,值得回家後細細品味。

總經理贊神韻:撥亂反正淨人心

 

藍海房屋地產集團總經理劉威廷看了神韻舞劇《擒鰲拜》後,非常感動,他表示:“這個舞劇給人的感覺,除了很感動,對社會還有淨化人心,撥亂反正的作用。”

2016年3月19日晚間,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新北市台灣藝術大學演藝廳進行了第四場演出,適逢周末夜晚,許多社會名流和社團都結伴來觀賞一年一度神韻帶來的藝術盛宴。二度觀賞神韻的劉威廷表示,神韻帶來的不只是專業頂級的藝術演出,也帶來目前社會上所缺乏的一些精神層面的內涵。

非常喜歡看中國各朝各代歷史故事的劉威廷表示,少年康熙智擒鰲拜是歷史上有名的故事:“我覺得神韻能夠把他演得這麼生動,覺得很感動。”劉威廷說,舞劇除了展現邪不勝正的內涵,對當前社會也有很重要的啟發:“現在社會上充滿了很多不公不義、是非顛倒的現象,我覺得《擒鰲拜》這個舞劇能起到撥亂反正的感覺。”

劉威廷說,另一個舞劇《嫦娥奔月》也讓他異常感動。他進一步強調:“我覺得神韻是傳承了中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她把這些文化精髓再溶合在舞蹈裡面,對我們(觀眾)來講,除了淨化人心、帶來祥和以外,真的是讓人很感佩、很感動。”

劉威廷最後推崇神韻:“她非常的專業,整個舞台的效果非常好,同時她有一些引導人向善的意涵,我覺得這正是現在目前社會上所缺乏的。”而這些善的力量,劉威廷說,正隨著神韻巡迴演出散播到全世界:“神韻從美國到全世界去巡迴演出,也到台灣來,我覺得真的就是把全世界變成四海一家、地球村的概念。”

台立委尤美女:神韻以文藝與愛感化惡

已經連續三年觀賞演出的尤美女,首先對藝術團每年都花費大量時間創作新的節目,十年如一日表示欽佩:“一個藝術團能夠這樣持續十年,並且在全世界各地演出。每一年都有一些新的東西在裡面,即使是(相同系列)的故事舞蹈,不同時間點來觀賞,仍然會有一些不同的感受。”

同時也是台灣法學會副秘書長、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創會理事長的尤美女表示:“今年特別有感受的是《紅衛兵與小和尚》。”中共文革時期破四舊,華夏文物幾乎破壞殆盡,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例如王羲之墓被拆、“天下第一行書”《蘭亭集序》的蘭亭被毀、諸葛亮武侯祠塑像石坊被搗、岳飛墳被刨,歷代珍藏的孤本書被打成紙漿,幾百斤的字畫燒了許多日夜。

尤美女感慨說:“演出用這樣的文化,藝術方式,體現即使像紅衛兵這樣,透過佛法的和平與愛,還是可以被(感化)征服。”

神韻年復一年、孜孜不倦地在全球弘揚展現中華傳統文化的底蘊,同時昇華人們的精神層次,世界精英與各國權威深受感佩,尤美女崇敬說道:“文化藝術沒有國界,而且穿透力很強,透過這樣方式提升人的品質,進而(恢復正氣)去面對這些所謂的惡。”

“現今中國大陸也正在發生對宗教信仰的迫害、對維權律師的逮捕。”對人權議題特別關注的尤美女接著說:“我相信神韻用文化、用藝術、用真、善、忍的方式,總有一天,必能夠征服(感化)這些的惡。”

最後,尤美女用“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形容,呼籲“希望有一天中共能夠停止對人權的迫害”。

心臟權威醫師觀神韻“找到未來方向”

台灣心臟內科權威醫師蘇大成在患者家屬的陪同下前來觀賞神韻,他步出會場時步履輕快,清朗的神情一掃平日工作繁忙的疲憊。談起觀賞心得,他開心地分享,“對中國古典舞有了全新的認識”,“看到未來新的方向,這是一種全新的感動。”

蘇大成醫師是台灣心臟內科權威,他身兼台大醫院主治醫師和台大醫學系副教授,也常常接受媒體專訪,宣導健康資訊,深受患者信任,是一位視病如親的名醫。看完神韻後,他漾著微笑表示,“今天的欣賞真的是賞心悅目啊,尤其是舞蹈演員在跳舞的時候,就覺得天女散花、美若天仙,這是以前看錶演時從未有過的感動。”

蘇大成盛讚神韻中國古典舞創新的表現力,他表情認真的指出,神韻的舞蹈演出,“超越了人們以前對舞蹈的認知”,“好像是武術演出一樣,但是她也充滿了美、充滿了柔的感覺。…這是重新讓你來體會什麼叫中國古典舞,也重新體會中華文化各種的思考和文化的內涵。”

蘇大成還對演員們舞蹈功底之深厚十分敬佩,“他們的舞蹈是全方位的。”他印象特別深刻的節目是《水上仙娥》,尤其是演員們舞動手中藍色絲綢時,令他感動不已,“哇,好美!而且本來好像都沒有看到演員,忽然一下子她們從水幕後出現了,好美。”

身為全國名醫,蘇大成特別對當今社會紛亂感觸良深。他感慨地說;“整個世界被有權勢的人掌控,污染得很嚴重”,“大家都為了追逐個人勢利,為了追逐權勢,這些亂象我們沒有辦法解決。”

然而,看完神韻演出,他感到心境澄明,能重新思考未來的方向,“演出可以安靜你的心,也會讓你有一個全新的思考,要怎麼樣去面對現在、面對未來。”

蘇大成分享,神韻用世界水準的演出展現出神佛的境界,“佛經曾提到天上的境界是什麼,但讀者沒辦法理解。”“神韻演出用顏色、舞姿、搭配,都是世界水準以上,而且具有獨創性。”

他強調,神韻展現出獨特精神內涵,讓他感受到善的力量,“這個世界充滿了各種不同的生命,怎麼樣去善待他們,去善待這個世界、這個環境、這個地球,這其實在神韻演出的內涵裡面,其實要看的是後面那個重要的境界。”

演出讓蘇大成感受到希望,還是要從“心”出發,才能夠找到未來的方向,“那是天上的音樂、天上的舞蹈,像仙女一樣,這讓我重新思考,還是要從人心出發,怎麼樣讓自己能夠清,能夠靜,你才能夠找到通往未來的一個好的方向。”

神韻藝術以史借鏡 新北市客家局長盛讚

新北市客家局局長賴金河,觀賞了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新北台藝大演藝廳的演出。他盛讚神韻復興華夏民族藝術文化,且意含深刻,能夠以史鑑今。

“我的感動來自三個方面”,已經兩度觀賞神韻的賴金河,有條不紊說出自己的感動:“第一,神韻所復興保存的中華文化音樂與舞蹈。二,是晚會中西合璧的音樂。加上後面的天幕背景,善用科技,音樂與畫面搭配得分秒不差。”“第三,最感動的,是她能夠以史借鏡(以古鑒今)。”

“現在科技發達,工商業都市化,人與人間的關係不如傳統親切。”賴清河盛讚演出寓教於樂,恢復傳統之忠孝節義,溫良躬儉讓的民族美德,猶如一股溫暖的陽光,在冷漠如霸王寒流的當代社會拂暖人心,“晚會展現出‘真、善、忍’,強調真善,以及人與人間多一分忍讓、禮讓,會讓人際更好。”

然而,談起讓自己印象最為深刻的節目,賴清河一邊回味一邊說:“有一幕是三千年才開一次的《優曇婆羅花》開花。”

佛經中記載,只有當轉輪聖王下世傳法,才會以大福德力,感得此花出現人間,近年此靈瑞奇花在世界各地競相開放。賴清河嘆道:“神韻用很正向的觀念,讓人感受到還是有正向的希望。”

真的是“神來之筆,韻味無窮!”最後,賴金河不忘致謝藝術團,“感謝神韻來台灣。”

陸客:神韻洗滌我被污染的心靈

來自中國北方的陳先生(化名)終於一睹神韻風采,觀看了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新北市台灣藝術大學台藝表演廳的演出。

“非常震撼,沒辦法用語言來說,是一種心靈上的震撼。”走出表演廳,陳先生仍難掩激動情緒。他表示,自己是從網絡得知神韻全球巡演的盛況,他與友人因此決定專程到台灣看神韻,沒想到演出內容竟如此震撼他的心,“神韻演的內容都是真實的,包括天國世界、傳統文化與價值等,所以震撼!”

神韻演繹中華五千年傳統的文化與歷史,但當前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傳統文化已被毀壞殆盡,陳先生觀看演出後,心中感嘆不已,“中國經過‘破四舊’,中國傳統文化都被破壞了,文化、文物、古蹟幾乎被毀壞了。”

特別是舞劇《小和尚與紅衛兵》,讓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陳先生,心情感慨萬千,“我無法形容那種什麼心情。在我們這一代還知道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但下一代可能都不知道了,現在(在大陸)真的都消失了、不見了。”

不過,如今神韻卻將失落的傳統文化找了回來,“感動、太感動了,神韻呈現的是我們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悠久的文化,是在大陸看不到的,真的太感動了,也很激動。”

陳先生觀賞神韻呈現的中國神話傳說及歷史故事時,心中倍感親切與溫暖,“心情很激動,很複雜,一種熟悉的、久違了的溫暖。”陳先生還讚佩神韻舞蹈演員的修為與涵養,“他們的舞蹈動作中就直接告訴你什麼是‘仁、義、禮、智、信’,他們不需用說的,就讓你感受到中國傳統美德。”

中國社會在中共長年統治下,社會道德低落,陳先生也有感自己在那樣的環境下,日漸沉淪,“這麼多年在這個環境下,自己也被污染了。”但神韻的演出,卻洗滌了他的心靈,“神韻再重新幫你刷洗了(心靈)一遍,為什麼震撼呢?就因為這個!”

“我現在的心情很好、感覺很舒服。”陳先生期盼神韻儘快回到大陸演出,復興中華傳統文化,“我相信,總有一天,中華文化要回到大陸;總有一天,我們在大陸能看到神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