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遠鏡發現迄今最大恆星團 亮度驚人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19日】

哈勃太空望遠鏡首次發現迄今最大的巨型恆星團,其中恆星質量超過太陽100倍以上。這些恆星不僅質量巨大,而且難以置信的明亮。此項新發現可能激發天文學家探討大質量恆星存在的原因。


大麥哲倫星雲(左圖)之中的恆星團R136(右圖)。

該恆星團名為R136,位於大麥哲倫星雲內的蜘蛛星雲,距離我們僅約17萬光年。令科學家感到驚奇的是,這些恆星不僅質量大,而且異常明亮。它們合在一起的亮度為太陽的3000萬倍。

據福克斯3月17日報導,2010年,英國謝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天文學家保羅‧克勞瑟(Paul Crowther)等人在R136中發現有4顆恆星的質量超過太陽150倍。

模式圖:恆星團中的藍特超巨星R136a1為迄今質量最大恆星

此後,歐洲航天局的科學家使用哈勃太空望遠鏡的STIS設備專門攝取紫外線高解析度圖像,又發現5顆質量超過太陽100倍的新恆星。

迄今為止,這個恆星團中的幾十顆恆星質量均達太陽的50倍以上,而且這些恆星在迅速向外噴射物質,每月放出的物質量相當於一顆地球。

該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目前,科學家尚不清楚這個巨大恆星團產生的原因。

另據物理學網站phys.org 3月17日報導,目前認為這個恆星團中的藍特超巨星R136a1是宇宙中最大質量的恆星,其質量為太陽的250倍,亮度達太陽的870萬倍。

恆星盾牌座UY與太陽的對比。

但是,R136a1不是宇宙中體積最大的恆星。已知體積最大的恆星是9,500光年遠的盾牌座(Scutum)中的紅色超巨星盾牌座UY(UY Scuti、UY Sct),直徑約為太陽的1,700倍。其周長為75億公裡,相當於一架商務飛機連續飛行950年的距離。盾牌座UY的亮度也極高,為太陽的34萬倍。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