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3米長地震魚 台灣東港海邊現身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21日】

台灣屏東鎮東港的海邊在3月20日,出現一條三米長,漁民俗稱的地震魚,看到的居民都非常驚訝。不過,國內魚類研究專家表示,這是很深海的魚,它真正的名字,叫做皇帶魚。

地震魚棲息20至1000米的水深之地,但通常在水深200至1,000米間。據台灣公共電視報導,一條地震魚在屏東東港岸邊的水面上載浮載沉,這條外型特殊的魚,後來擱淺死亡,經測量發現,竟然有3米這麼長。

這條魚叫做皇帶魚,在漁民口中被稱為地震魚,因為這種魚出現的時間點,常常剛好就在地震發生的前後。像是2015年7月底,它出現在苗栗,當天苗栗就發生七起地震,所以在台南地震後,東港出現這種魚,讓看到的人心裡都怪怪的。不過也有老漁民表示,其實地震魚跟地震,一點關係都沒有。

一名林姓網友將目擊地震魚現身的影片貼在爆料公社上,並寫道“希望國泰民安,無災無難。”有網友說:“很緊張啊,這麼大的魚。”,也有網友說:“生活在深海,如果發現海底地殼有變動,就會游上來避難。天佑台灣。”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邵廣昭表示,所謂的地震魚叫皇帶魚,其實在沒地震的時候,它一樣有機會被發現,也沒有任何科學的證據去說明,它跟地震是否出現有關係。

添加新評論